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电子商务市场可谓是风云变幻,在我们说完了天猫香港的关停之后,另一家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开始了自己的大动作,不过这次亚马逊的逻辑却不是在电商,而是在医疗,而且是大手笔投入39亿来做医疗,很多人都在问,亚马逊不做电商做医疗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一、亚马逊怒砸39亿开诊所?

据界面的报道,亚马逊公开宣布了其史上最大医疗收购案,以39亿美金超大手笔收购一家医疗服务运营商1Life Healthcare。1Life Healthcare目前以One Medical连锁医疗诊所的形式经营。之所以说其是超大手笔,是因为消息宣布前,1Life Healthcare 在7月20日的股价才10.18美金,亚马逊18美金/股的收购价格相当于溢价超过70%。此外,这笔收购还是一次性现金收购。

消息公布第二天,本周四,1Life Healthcare股价已经飙升到17美金一股。这是Jeff Bezos卸任、新任CEO Andy Jassy上任后的第一笔巨额收购案。这笔收购,也让亚马逊亮出了其大举进军美国医疗界的决心和野心。

通过收购One Medical,亚马逊将获得其此前运营的全美范围25个区域市场,包含188个线下医疗网点。目前,One Medical的总部位于旧金山,在亚特兰大、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纽约以及华盛顿特区等美国一线大城市均有线下现代化的诊所。

 

其实这已经不是亚马逊第一次布局医疗市场了,据新浪科技的报道,去年3月份,亚马逊表示,将把自己的“亚马逊医疗”(Amazon Care)扩展到全美各地,并面向亚马逊员工以外的客户。(亚马逊目前拥有超过120万员工,3亿多活跃客户,1亿Prime会员和近500万卖家)

再往前2018年,亚马逊以7.53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在线药店PillPack,而这就是亚马逊药房业务的前身。

此外,亚马逊2019年收购了医疗技术初创企业Health Navigator,从而建立了Amazon Care。2019年秋天,亚马逊对其总部员工和家属尝试开放Amazon Care医疗试点项目,为员工提供不同于市场上医院、诊所的现代化医疗服务。

亚马逊决心从多个角度向医疗保健领域扩张。除了“亚马逊医疗”,该公司最近还推出了“亚马逊药房”(Amazon Pharmacy),为Prime会员提供更便宜的一般药物和处方药,以及更快的送货速度。此前,亚马逊以10亿美元收购了网上药店PillPack,在医药分销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二、亚马逊不做电商做医疗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看到亚马逊要大规模做医疗,很多人都会说这有什么不正常的,阿里健康、京东健康不都是电商做医疗的典范,中国电商企业都已经“玩剩下”的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如果你仔细去看,就会发现,亚马逊的医疗和中国电商平台所谓的大健康是完全逻辑不一样的东西,中国电商平台的大健康业务是以自己的互联网医药业务为基础,围绕医药为核心的医疗,而亚马逊的做法已经超过了互联网医药,向着全面线下化的方向发展了,所以对于这件事我们还是需要具体分析:

首先,亚马逊看中的是美国长期僵化的医疗市场。对于美国的医疗市场大多数的中国朋友都相对陌生,我们其实已经习惯了中国看病随去随看的日子,即使是挂号也就是去网上挂一下,很快就能看到了,还有类似于微医这样的专门的挂号平台,看病似乎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美国来说,看病却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往往要经历非常漫长的预约,然后看病还要支付高额的费用,特别对于没有美国医疗保险的朋友来说,看一次病往往是面临天价的账单,好不容易攒点钱几乎都会砸在看病之上,即使是有医疗保险的人也往往会面临保费的快速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没有采用传统的医药作为自己的切入点,而是选择了消费者医疗服务这个方向,估计也是想通过互联网化的做法真正打破传统医疗服务中存在的较为严重的非市场化行为,力图通过互联网电商的优势实现对于传统医疗服务的降维打击。

 

其次,亚马逊的核心逻辑是在于通过医疗建立起自己的长期优势。对于当前的亚马逊来说,必须要承认的是亚马逊之前的两大市场增长点,无论是电子商务服务还是云计算服务其实都面临着一定程度的流量下行的压力,这实际上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流量见顶的必然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必然也需要新的市场增长点。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都熟悉的一个词就会出现了,这就是O2O,之前中国的电商企业在面临较大的流量枯竭压力的时候,大家纷纷开启了线下店模式,当时的市场逻辑就非常清楚,通过线下店来构建O2O体系,从而将线下的强流量吸引到线上,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这就是大家熟悉的O2O。

同样的逻辑放在亚马逊身上也是适用的,相比于大家熟悉的亚马逊电商和亚马逊云,亚马逊在线下的业务其实是相对较少的,通过构建医疗体系,亚马逊可以成功地将自己的触角延伸到线下,而且亚马逊并没有亲自下场,而是通过投资的模式来实现对于市场的布局,可以一方面规避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又刻意参与市场的布局。对于医疗体系来说,从中国各家互联网医疗的布局来说,亚马逊可以做的点还是非常明确的:

在线上市场可以有效地进行在线问诊和在线医药服务的布局,通过亚马逊完善的物流网络对于用户进行服务,帮助用户实现医疗咨询、在线诊断、在线开药等一系列的市场循环,从而帮助用户用最简单的方式实现了一些小病和慢性病的诊治,从而让用户可以享受市场的服务。

在线下市场可以对市场的服务流程进行布局,利用互联网的高效率有效化解传统医疗服务之中存在的各式各样的问题,降低摩擦成本,从而帮助市场进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循环之中,真正解决美国当前医疗的痛点。

 

第三,亚马逊可以进一步构建自己的用户体系。对于亚马逊来说,除了大家熟悉的上述布局之外,可能更有效地是亚马逊的会员体系,相比于国内电商会员基本上也就是多点折扣、减免点运费来说,亚马逊的电商会员可能更加与众不同一些,亚马逊的Prime会员服务是相对比较有优势的服务体系,当前亚马逊通过构建现在的医疗服务体系,可以进一步把亚马逊的服务提升一个维度。

对于亚马逊员工来说,亚马逊的医疗服务最早是给员工的服务优势构建,后续亚马逊将会通过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亚马逊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留住员工。

而对于亚马逊的会员来说,即使会员服务中要使用医疗服务还需要额外付费,但是亚马逊的会员体系也足以让市场更加重视亚马逊,从而帮助亚马逊有更好的会员用户粘性。

 

当前,亚马逊的这个布局其实非常适合其长期的发展,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员工还是为了会员都不失是一个好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