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每个内容创作者来说,每每熬夜冥思苦想内容都是最痛苦最难熬的时刻,大家无不希望能有一个类似于漫威中钢铁侠的人工智能关键贾维斯一样的帮自己完成内容创作,自己可以去躺着看看电视、刷刷视频,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不过谁也没想到这样的日子这么快就要来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正在掀起一场内容生产革命,百度究竟做了什么?内容创作的未来到底又在何方?

一、百度的颠覆式革命来了?

据杭州日报7月21日的报道,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展示了基于飞桨文心大模型“补全”后的《富春山居图》。AI补全部分与现存画卷风格统一,山水脉络和谐,得到了黄公望纪念馆负责人毛传镔的高度评价,称其“与现存真迹风格一致,不仅符合原画审美特点,视觉上还同样具有观赏价值”。

今年春节,一曲只此青绿走红整个互联网,在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感官享受之外,更给大家带来了一幅中国山水画的绝世名作《千里江山图》,一时间中国艺术走红大江南北。

如今,7月21日,百度在世界大会上除了高科技更引入了另一幅传世名画,这就是曾经以电影走红全球的《富春山居图》。

令人惋惜的是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大名鼎鼎的《富春山居图》长卷却不是一幅完整的作品,在几百年的流传过程中,因为其中一位收藏者极度喜爱,甚至想要以名画与自己陪葬,一把火把《富春山居图》烧成了两截。后来虽然被家人抢救回来,但一幅名画却成为了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后半卷被称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这既是真实的故事也是当年电影的缘起。

但是,就在7月21日的现场,百度却开始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手法修补这幅不少修缮大师都不敢尝试的名作,用文心大模型“补全”《富春山居图》。就是这个修补的作品,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乃至于文心大模型为画作的作文,还被小撒称为“具有中国传统文人风骨的人工智能”。

其实,这已经不是百度人工智能在内容领域的第一次亮相了,今年高考期间,6月7日,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在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化身为“数字人考生”,挑战高考作文写作,据报道,度晓晓参与作答了全国新高考Ⅰ卷题为《本手、妙手、俗手》议论文,40秒就根据题目创作了40多篇文章,平均1秒生成1篇,随机抽取其中一篇,其分数已赶超约75%高考考生。

再之前,度晓晓还能AI绘画、创作歌曲,还曾作为工人日报特派“AI记者”,采访五一劳模等等。而另一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她同样会作画、写诗、作曲、说多国语言、还能实时直播。

看到这一系列内容创作上的变化,让人不禁感叹,百度的AIGC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写作、绘画、歌曲等等内容创作市场将会迎来一次全方位的变革。

二、人工智能革命到底改变了什么?

在著名管理学家克里斯坦森的名著《创新者的窘境》中曾经将一类创新命名为颠覆式创新,通过技术的整合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和技术发展的曲线,实现了技术的飞跃,从而颠覆整个市场的传统逻辑。从前文的论述我们就能发现,当前百度所采用的这种AIGC技术的创新就是典型的颠覆式创新,通过这种创新用人工智能技术彻底改变了我们熟悉的整个内容创作市场,让内容创作实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质的飞跃。

那么,AIGC到底颠覆了什么?我们又该怎么看这个技术创新呢?

首先,AIGC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当我们仔细梳理互联网内容产业发展历程的时候,我们会清晰地发展,互联网内容产业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产业,从原先互联网只有简短的信息和文字,到现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内容,每天都有海量的内容被创造,但是这些内容的背后其实是一轮接一轮进步演进的过程。

一是,从web 1.0开始的PGC时代。在互联网的早期,特别是大多数人都仅仅能用电话线连接网络的时代,互联网的话语权其实被少数专家所掌控,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最早的搜狐网就是张朝阳将自己的导师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一书放在网上,这是中文互联网内容最早的基础。受限于互联网的相对昂贵,大多数的内容都是由专业化的内容创作者来完成,要么是已经出版图书的电子化,要么是已经放映的电影、电视剧的数字化,在这个时代,创作是专业人士的专利,互联网仅仅发挥着自己信息传播的作用。

二是,从web 2.0起步的UGC时代。2004年,伴随着互联网泡沫时代的逐渐过去,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开始慢慢出现,大家在互联网上的交互不再局限于仅仅接受由专业人士所掌握的东西,用户交互的概念开始在互联网上普及,用户既是互联网内容的使用者,也是互联网内容的制造者,互联网的内容从单纯的“读”向着“写”甚至“共同创造”所转变。仅以中文互联网为例,我们从最早的博客开始起步,个人用户为代表的UGC在市场上开始普及,到微博、人人、QQ空间的传播,再到百家号、企鹅号等等自媒体平台的出现,乃至于短视频平台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到内容的制作之中,从而出现了我们熟悉的自媒体大时代。

三是,从web 3.0构建起的AIGC的大时代。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普及,单纯由人类所创造的PGC、UGC模式开始被由人工智能所创造的AIGC模式所取代。所谓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从奥运会上可以24小时写稿的机器人到地震发生时可以几秒钟出新闻的超级机器人编辑,再到我们前文看到的可以直接挑战高考作文,参与高考数学解题,甚至深刻洞察中国文化内涵并且会修复传世名画的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如今的AIGC已经可以像人类一样,可处理视觉、听觉、判断、推理、学习、思考等各类问题,形成不弱于人类的内容创作能力。

这就是AIGC的魅力,用像人类一样的深度学习,不断形成媲美甚至超越人类的内容创作能力,以百度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创作者正在彻底变革内容创作的底层逻辑,带来一个全新的内容创作时代。

 

其次,AIGC是对创作者的解放与革新。

正如不少科幻电影中所描述的那样,当人工智能出现之后,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仅可以替代人类重复的机械劳动,不断提升内容创作的效率,更会从自身“硅基”的角度跳出人类视角的局限,给我们提供更多更有趣也更有价值的角度与思维方式。

正如世界大会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所描述的那样,AIGC其实将会走过三个显著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人工智能助手。如果熟悉百家号的朋友就会发现,你在百家号创作的时候,以百度大脑、百度飞桨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就已经在帮助你进行创作,在写作的时候帮你搜集素材,在行文的时候帮你纠正错别字和不当语法表达,在完成之后帮你智能推荐图片,再凝练归纳标题,AIGC已经在辅助我们的内容生产。

第二阶段,人工智能协作。这个阶段就像我们熟悉的数字人度晓晓的最早的一些应用,数字人不仅可以陪你聊天,而且通过虚拟数字人的形式真正成为你的帮手,帮你搜集素材,帮你剪辑视频,帮你录制语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和数字人已经相互融合,大家互相依托形成了类似于生物界共生的协作关系。

第三阶段,人工智能智创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人工智能将不再需要人类的干预,就像今年高考一样,不需要人工的干涉,根据文心大模型,度晓晓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自己创作出几十篇高考作文,不需要人类干涉,就可以独立完成自己的内容创作。如今,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个趋势正在不断加速过程之中。

当前,正式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的状态,人工智能也越来越智慧,也越来越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创作能力,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

 

第三,AIGC到底将如何改变市场的未来?

面对着AIGC的全面普及,AIGC技术对于内容创作产业的变革正在不断加速,甚至产生颠覆性的变革。

通过AIGC技术,百度飞桨与文心大模型所训练出来的人工智能数字人已经逐渐具备了不断创新和变革的能力,从而形成了有效的内容创作服务。

并且这个服务还在不断演进,就像今年的高考作文一样,数字人用极短的时间就可以实现快速的内容生产,相比于每篇内容创作所耗费的巨大精力,AIGC正在用经济学中规模经济效应,不断降低市场的成本,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去生成AI原创内容。

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当每年有多少人因为内容创作而绞尽脑汁,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内容之上,不仅浪费大量的智力资源,甚至令人耗费无数的心力的时候,AIGC的出现将会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当人工智能能够出现甚至参与跨领域的全面创作的时候,很多只能存在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情节将会成为现实。

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当你辛勤码字的时候有一个像《钢铁侠》中的管家贾维斯一样的AI可以帮助你查缺补漏,当你辛苦搬砖的时候可以有一个像《人工智能》中大卫那样的机器小男孩和你分享他的想法,当你努力创作的时候可以有一个像《超能查派》中的查派一样能思想会画画的机器人和你共同工作。

从目前来说,这样的一天并不仅仅是科幻电影中的幻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在百度AIGC技术的加持下,内容创作赛道的变革正在以远超你我想象的速度到来。

AIGC正在带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创作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优势,学会相伴式生存,是每个创作者都需要学会的东西,更是整个世界更好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