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全球电脑的出货量始终都是相当高,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居家办公、在线上学的背景下,电脑的销售又再度上了一个台阶,然而就在最近今年二季度的电脑销售数据出炉了,很多人都在问为啥大家都不买电脑了?

 

一、全球PC出货量下降12.6%?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于官网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初步调研结果。

据Gartner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总计7200万台,比2021年第二季度下降12.6%。Gartner指出,这也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九年来的最大降幅,地缘政治、经济和供应链挑战等因素影响着全球各个市场。

2022年第二季度,联想、惠普、戴尔依然占据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前三的位置,其中联想以24.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惠普与戴尔则分别占比18.8%、18.5%。

此外,在前六名品牌中,除苹果外其余品牌2022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均有所下降。苹果2022年第二季度出货量由去年同期的582.2万增长至636.5万,同比增长9.3%。报告中Gartner将其归因于M1设备的普及。

 

根据Canalys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由于疫情采取了封控措施,使得生产中断,对PC市场带来了重大影响,台式机和笔记本的总出货量为7,020万台、年减15.0%,为自2020年第一季首次疫情封控以来的最低销量。数据显示,第二季笔记本出货量下降18.6%至5,450万台,台式机出货小幅增长0.6%至1,560万台。

联想全球PC市场中排名首位,今年第二季出货量1,750万台、下降12%;惠普排第二,总出货量1,350万台下降28%;戴尔位列第三,出货量1,320万台、下降5%;宏碁和华硕分列第四和第五,分别下降19%和5%。

此外,由于 Chromebook 出货量的急剧下降,惠普在 2022 年第二季度下降了 27.5%。

戴尔的出货量自 2020 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除拉丁美洲外,所有主要地区的出货量均出现下降,戴尔实现了 6.5% 的增长。尽管整体出货量下降,但戴尔的市场份额与一年前相比增加了 1 个百分点。

面对着当前市场的变化影响,很多人都在问,为啥整个市场都出现了下滑,大家都不买电脑了吗?

 

二、为啥大家都不买电脑了?

说实在,看到现在大家都不买电脑这件事,很多人都会很奇怪,毕竟电脑的持续增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为啥这个时候突然会出现大家不买电脑的情况呢?

首先,当前电脑的市场出现问题其实是市场供应密不可分的。最近一段时间,受到疫情的影响实际上各家电脑生产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这其中就必须要说中国对于世界电脑生产的重要意义。

由于中国是世界重要的世界工厂,我们电脑生产能力直接影响了电脑产业的供应,据Canalys的分析数据,受到疫情的影响,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昆山等地的工厂和港口运营所导致的一定程度的中断,直接带来了整个电脑制造业的影响,大量的知名电脑生产厂商订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延迟。虽然,疫情在5月份就已经得到控制,各地的生产也已经逐渐恢复,但是对于产业链的影响却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个电脑产业链出现了一定程序的供应不足。

这种供应不足其实不仅仅是电脑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手机产业链或多或少都已经出现,所以从市场供应的角度来说,当前的市场供应不足是电脑下降的短期原因之一。

 

其次,消费者的需求端相对萎靡也是直接存在的。在我们看到供应端出现一定问题的同时,消费者需求端的相对萎靡不振其实也是电脑市场的出现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这是因为: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了更加谨慎的消费心理。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国都或多或少出现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欧美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也不断增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倾向,不少消费者抱着过紧日子的想法,对于购买大件都还是非常谨慎的。虽然电脑的价格已经有了不错的下降,但是大部分的电脑也都是需要的大几千的支出的,所以全球消费者在购买电脑这个方面还是采用了非常谨慎的态度。

二是电脑本身需求也具有周期性特征。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其实电脑使用是有比较大的周期性特征的,这些年伴随着电脑产业的发展,其实大部分的电脑都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性能过剩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0年的时候,大多数消费者为了居家办公、居家上学的需要都采购了新的电脑,对于电脑来说,当时的采购其实还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短时间内在井喷式爆发之后必然会出现一定的需求消退的现象,目前其实也就是这样的情况。

三是商业企业的电脑需求也在下降。之前除了大家熟悉的C端消费者之外,商业企业的电脑需求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当前由于受到经济压力的影响,各家企业或多或少都在削减成本的状态,必然会导致电脑等高价硬件采购需求的降低,自然而然也会影响电脑市场的发展。

因此,从短期市场供给和市场需求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实现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也不旺,两者相互作用必然会导致电脑的出货量下降。

 

第三,电脑市场的长期发展到底该怎么看?从短期来说,目前的供给需求不足的确是电脑市场问题的关键,不过我们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电脑的市场未来可能依然会分化:

一是长期的个人电脑需求下降可能是很正常的现象。当前,整个市场的电脑需求其实正在处于下降的状态之中,这是因为伴随着智能终端的长期发展,电脑不再是唯一的互联网接入设备,对于很多发达经济体的人们来说,电脑的习惯还是存在的,但是对于不少发展中国家来说,大家最早接触互联网的终端就是智能手机和智能平板,电脑的需求量自然而然就会下降。

二是生产力工具的长期发展必然是电脑消费下降的情况。电脑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其实依然不可能被市场所替代,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电脑在生产力上其实是属于一定程序性能过剩的,特别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脑的换机周期还在拉长,一个最简单的例子,2014年生产的intel四代i5处理器只要没有太大的需求的话,仅仅是办公上网现在还是可以流畅使用的,可见电脑在更新换代速度上的不足。

三是商业电脑的需求却有可能增加。这些年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上云的技术处理方式,以及大量的企业开始全面数字化,对于电脑的商务使用需求却在增加,这种增长趋势可能依然会继续下去。

因此,电脑市场的长期发展可能还是个人电脑需求下降企业电脑需求上升,最终是什么结果可能还是未知数。

 

电脑需求量出现了下降,大家最近买电脑了吗?你用的电脑是什么时候买的呢?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