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网红SKG按摩仪,不少职场人都不陌生,作为职场打工人,长时间久坐办公各种腰椎、颈椎的毛病可以说是在所难免,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人都开始看中了按摩仪,一款小巧的颈椎按摩仪可以说往往是不少职场人和下午茶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就在最近这款职场打工人续命神器的按摩仪要冲刺上市了,很多人都在问SKG按摩仪上市该咋看?为啥这些年按摩仪能这么走红?

 

一、SKG要冲刺上市了?

据中新经纬的报道,王一博代言的网红按摩仪SKG运营主体——未来穿戴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穿戴)正式递交招股书,拟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16亿元人民币。成功上市后,SKG将成为继倍轻松后上市的第二个网红按摩仪品牌。

据招股书显示,未来穿戴系刘杰、徐思英夫妇于2007年11月1日共同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公司名称为“佛山狮开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目前专业从事SKG品牌可穿戴健康产品和便携式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是一家专注为个人与家庭提供智能可穿戴健康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从招股书来看,未来穿戴的营收能力并不差,2019年至2021年,未来穿戴实现营收分别为7.92亿元、9.91亿元、10.6亿元。但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却持续下降,分别为2.13亿元、1.43亿元、1.32亿元。

 

具体来看,未来穿戴的主营业务高度依赖可穿戴健康产品,也就是颈椎按摩仪、眼部按摩仪和腰部按摩仪这三类产品,在2019年至2021年的收入达到了6.07亿元、9.07亿元、8.88亿元。而其中颈椎按摩仪产品贡献的收入最高,2019年至2021年的收入达到了5.86亿元、8.55亿元、7.43亿元,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19%、86.67%及70.33%。

据凤凰网财经的报道,SKG看似不错的排名背后,未来穿戴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未来穿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2亿元、9.91亿元和10.6亿元;但同期归母净利润却不断缩水,分别为2.13亿元、1.43亿元和1.32亿元,呈不断下滑之势。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穿戴在业绩持续下滑之际,还进行了大比例分红,2019年至2021年期间,未来穿戴一共进行了两次分红,合计分红3.15亿元,占3年净利润之和的64.55%。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刘杰、徐思英夫妇,截止招股书披露日,刘杰夫妇二人合计持有未来穿戴93.05%的股份。

 

二、SKG上市到底该咋看?

说实在,看到未来穿戴(为了便于读者理解,以下用其主要产品品牌SKG来代指其母公司未来穿戴)上市让人最大的感觉是意料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SKG作为和倍轻松几乎齐名的按摩仪产品,这些年在各种种草营销之下,可谓是四处走红,不过面对着SKG的上市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按摩仪市场的需求的确持续存在。无论是之前我们反复讨论的倍轻松,还是这次上市的SKG其实他们的核心逻辑都是在当前高强度的职场工作之下,职场打工人的生活状态其实是并不太好的,无论是现在职场中走红的这种各类按摩仪,还是之前红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共享按摩椅其实都是这个市场需求的产物。由于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特别是长期的伏案办公,对于职场打工人的身体压力是非常大的,颈椎病、腰椎病几乎比比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按摩仪就成为了不少人缓解工作压力的一种必然选择。

据《2022-2027年中国按摩器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按摩器具市场规模首次超过100亿美元,2017年,全球按摩器具市场规模超过125亿美元,到2019年,市场规模一直维持增长趋势,全球市场规模达到150.3亿美元;2020年全球按摩器市场规模达到157.2亿美元。全球按摩器已经进入发展期,预计未来几年将持续稳步发展趋势,估计2021-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15%,2025-2026年增速相对放缓至5%。预测到2026年全球按摩器市场规模将接近236亿美元。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SKG还是倍轻松其实都已经抓住了市场发展的黄金期,在大量需求的持续加持下,按摩仪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就成为了市场的必然,SKG等按摩仪企业能够趁机上市也就顺理成章了。

 

其次,SKG的上市到底该怎么看?说起SKG的上市,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这家公司是一个喜忧参半的公司,它既有优势也有不少问题:

先说SKG的优势,作为当前最有名的网红按摩仪公司之一,SKG本身在一个优秀的赛道之中,借助市场发展的红利成为了“风口上的猪”,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其优势也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较高的颜值让其成为了职场人的重要选择。自从苹果开创了智能终端时代之后,颜值就成为了智能终端的重要选择因素,而SKG在产品设计领域无疑是非常优秀的,其通过较高的外观设计颜值,帮助其在短时间内成为了最具种草价值的产品,很多消费者的购买也是从其颜值开始。

二是保健功能与社交货币价值兼具,对于职场打工人来说,虽然说保健功能很重要,但是光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其实并不一定能被市场接受,那些看上去傻大黑粗的大型按摩器械其市场空间并不大,而SKG的优势是成功借助了自身的特点,让保健功能和社交属性共同具备,这也让其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有了不错的市场优势。

三是大量的互联网化的种草式营销。SKG的成功其实和其营销是密不可分的,SKG的营销方式就是互联网企业最常用的种草式营销,用互联网的营销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市场影响力,用王一博等流量明星配合小红书等种草平台,最终实现了其短时间内的突破。

 

不过,SKG的问题其实也同样不容小觑,其风险主要集中在:

一是SKG的本身技术优势并不显著。作为一个按摩仪企业,本来其宣传都是各种高科技,不过众所周知消费类科技产品的技术含量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看到不少媒体在报道的时候也把火力集中到了SKG的技术专利不够多,虽然研发费用增长还不错,不过能否有持续的技术优势输出是个问题。这其实也很正常,不过对于一家马上就要上市的公司来说,技术代表的是公司的深度,如果技术优势不显,很有可能也会导致投资者的质疑。

二是SKG过度依赖营销的模式能否持续?SKG的成功来自于营销,我们看到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SKG市场推广及广告宣传费用分别高达5583.35万元、1.66亿元、1.61亿元,占销售费用的比重分别为54.53%、78.88%及75.02%。高额的营销推动了其成长,但是能否持续就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三是SKG目前面对的增收不增利的问题,正如我们前文论述的,SKG的增收不增利的问题其实相对比较突出,作为一家尚未上市的公司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对于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件容易引发市场猜测的事情,这估计也是SKG上市路上必须要向市场解释的问题。

 

第三,SKG与按摩仪产业的未来到底该咋看?SKG从目前的角度来说,这家公司想要实现上市应该并不困难,整体的市场表现和财务数据作为一家准上市公司来说都算不错,所以其上市应该还是相对容易的。

不过,我们还是要看上市之后的市场到底该如何判断?从长期增长的角度来说,SKG所在的赛道其实具有长期增长价值,毕竟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趋势实际上依然在继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了职场办公,办公室工作人群的规模还在持续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SKG所在的市场需求还在增加。

在这样的情况下,SKG的未来市场空间值得看好,但是这个空间到底能让SKG分得多少市场份额可能还是要看除了营销之外,SKG还有怎么样的玩法可以让市场接受了。

 

因此,SKG的上市不让人意外,但是这样的一家公司你会看好吗?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