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音乐市场之上,网易云音乐一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无论是其在音乐社交市场上的影响力,还是用户体验都是可圈可点的,而最近网易云音乐重新获得了韩国SM娱乐公司的版权消息再次刷屏网络,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版图进一步补全了,我们该咋看?

 

一、网易云音乐重获SM娱乐公司版权

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6月10日,网易云音乐宣布正式与韩国SM娱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网易云音乐已获得SM娱乐公司旗下全量音乐版权授权,包括安七炫、BoA、东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时代、SHINee、EXO、Red Velvet、NCT、aespa等众多知名艺人作品。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国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多优质音乐内容。

SM娱乐公司成立于1995年,作为韩国娱乐产业的先驱,是一家引领全球范围内K-POP潮流的综合性娱乐集团,在北美和欧洲等海外市场拥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其旗下目前拥有数百位活跃在不同领域的演艺明星,包括了安七炫、BoA、东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时代、SHINee、EXO、Red Velvet、NCT、aespa等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庞大粉丝群体和影响力的知名艺人。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平台MAU达1.82亿,超90%活跃用户为90后00后;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日活用户日均听歌时长78分钟,每10首歌中有3.3首来自平台推荐,改变了传统的听歌习惯,打造出高粘性的社区互动氛围。

 

二、版图进一步补全的网易云音乐该咋看?

在中国的音乐市场之上,网易云音乐一直在市场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版权的疆域之中再次拿下重要一城,这件事我们该怎么看?

首先,伴随着整个中国音乐市场的发展,音乐的版权放开已经是大势所趋。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网易云音乐无疑是在这一方面拥有更多的市场红利。之前,在网易云音乐的发展过程之中,版权市场始终是其需要努力布局的对象,如今伴随着市场的逐渐放开,网易云音乐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版权机构,众多的知名音乐人开始将自己的作品出现网易云音乐平台之上,这也帮助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市场发展,所以我们从当前的角度来看,拿下了韩国SM娱乐公司,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将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事件,代表的是海外音乐版权也将进一步完善,整个音乐的内容体系将进一步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其次,当前我们明确能够看到网易云音乐采用的是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不断地补齐自己之前的版权库的内容,让自己的版权边疆逐渐完善,构建版权高边疆,这是一个音乐平台在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中最需要做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网易云音乐实际上不断在原创市场上发力,推动自己原创体系的发展,这也是当前网易云音乐最大的特点所在。通过原创的不断发展支撑自己拥有更多的内容优势,将这种内容优势逐渐转化成为差异竞争力,这就是网易云音乐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核心价值。而且网易云音乐还拥有较强的社区优势,用户粘性很高,云村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很大,这无疑会进一步帮助其发展。

 

第三,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伴随着版权市场的开放,实际上各家音乐平台正在向着一个更加平等竞争的状态转变,在自由竞争的市场大环境中,各家平台的版权差距只是自身实力的差距,这其实是有利于整个市场发展的好事,也是有利于大多数用户根本利益的事情,只有市场的竞争更加充分,才能够让用户得到更多的好处。所以,还是希望市场越来越好,用户们才能从市场竞争中真正享受市场经济发展的红利。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