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文玩收藏产业开始在国内风起云涌,像北京的潘家园、琉璃厂都已经成为了中国文玩的一种标志,正所谓“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在文玩收藏产业兴起的时候,电商化也逐渐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最近,中国最大的文玩电商企业要冲刺上市了,很多人都在问在网上买文玩真是一个好生意吗?

01 文玩电商第一股要冲刺上市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文玩电商平台微拍堂向港交所递交了申请上市材料,计划发行IPO。在该公司股权结构中,腾讯再次现身,持股1.87%。中国文玩市场的年交易额正在突破1万亿元,同时也在从线下向线上发展。市场的快速扩张速度及可观的利润率,给微拍堂的IPO带来看点。

微拍堂自称是当前市场“最大”玩家,并期望通过本次IPO融资获得竞争力。该公司上市文件披露,2021年,中国文玩市场交易额达到9634亿元,而微拍堂的当年交易额为405亿元,占比大约4.2%。该公司称,其市场占比已然是业内“最大”。

资料显示,微拍堂成立于2014年12月,最初仅仅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运营商,然而在过去5年里抓住了收藏市场的发展机遇,并加入了电子商务的竞争队伍中。迄今为止,微拍堂主要经营8大类目的文玩,包括玉翠珠宝、工艺作品、钱币邮票、紫砂陶瓷、茶酒滋补、书画篆刻、文玩杂项及花鸟文娱等。不过文玩、或者说藏品市场的品类其实更为广阔,潮流手办、宠物猫狗、红木家具等均被认为属于同类竞争市场。

据时代周报的报道,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拍堂注册用户数目超过7400万名,注册商家数目超过33.1万名。2021年,活跃买家数目超过390万名、活跃商家数目超过7.8万名,订单总数超过8520万笔。

从净利润和毛利率指标来看,微拍堂的表现良好。据招股书,微拍堂主要通过佣金、平台服务年费、线上营销服务费等方式获取收入。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微拍堂总营收分别为4.73亿元、10.7亿元和9.78亿元;年内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5382万元和1.42亿元。同时,在这三年,微拍堂毛利率均保持在70%以上,尤其是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毛利率更是超过76%,达到76.1%和76.9%。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微拍堂平台促成的文玩交易GMV达到人民币405亿元。要知道,2021年,中国整个文玩市场的规模是9634亿元,其中文玩电商的市场规模是1662亿元。也就是说,微拍堂在中国文玩电商平台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4.36%。

02 网上买文玩真是一个好生意吗?

在互联网上买文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是一个比较难以想象的事情,毕竟那么多线下交易的时候文玩都难以鉴别,在网上买文玩似乎总是让人难以接受,但是事实可能永远隐藏在背后,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微拍堂当前的冲击上市呢?

首先,文玩电商的确是一个具有较强市场前景的赛道。据钛媒体的报道,中国文玩电商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23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6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4%,预期从2022年的1925亿元提升至2026年的43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5%。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文玩电商行业用户规模达6085万人,交易规模达1630亿元,预计2023年整体用户规模将突破一亿人次。虽然很多人还是难以接受为什么文玩这种如此个性化,也如此讲究线下鉴定的产业却可以有如此大的电商市场发展机会,但是事实的确是这些年文玩电商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市场开始逐渐看好文玩电商的发展。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文玩电商之所以能如此大规模的出现其实是偶然也是必然,这是因为当前整个市场虽然依然以线下市场交易为主,但是伴随着这些年收藏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收藏,但是不少地方并不具备收藏的基础,也难以实现频繁前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电商无疑就成为了最可能的选择项,这也是这些年文玩电商不断发展的核心原因。

在这种趋势的影响下,文玩电商中逐渐走出上市公司也不让人意外,微拍堂的冲刺上市也就是这个趋势下的产物以及发展的必然结果。

其次,网上买文玩真的有其发展的可能性吗?虽然,我们之前说了市场的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很多人都很想问,这种网上购买文玩真是有其市场的发展可能性吗?从客观的角度来说,这种网上买文玩还是有可能的,这是因为文玩产业看上去很大,但是实际上你聚焦到里面的每个细分分类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每个市场都是非常垂直的垂类市场,市场相对小众,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很小众的文玩产品其实本身的单独价格并不高,市场造假的空间也相对较小,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一些比较小众、低价格的文玩产品来说,互联网上销售实际上也有比较不错的可能性,市场的需求是切实存在的,自然而然也就给了微拍堂们以足够的市场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文玩收藏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先的单纯线下交易市场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而且线下交易受限于场地等多种原因难以满足长尾市场的发展需要,而类似于淘宝的第三方卖家聚集平台就成为了市场的刚性需求,微拍堂的存在就是为了满足这样的市场需求。因此,微拍堂的网上文玩市场空间的确存在,这也是这么多年微拍堂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

第三,网上文玩虽然需求存在风险也没办法回避。对于当前的互联网文玩市场来说,虽然市场红火,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同样难以回避,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如何构建起信任机制。在传统的文玩交易中,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和当前电商的信任机制是不一样的,对于不少人在线下买文玩的时候“打眼”大多数都需要自己承担,但是电商市场却是一个以信任为依托的市场,在双方都无法见面的情况下,如何构建起信任机制就成为了最大的难题。

二是市场的鉴定良莠不齐如何判断。对于当前的文玩市场来说,其实无论是哪种文玩都没有办法给出明确的鉴定机制,鉴定往往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鉴定其实是良莠不齐,鉴定机制的不健全必然会导致文玩的价值难以判断,市场定价很多时候要依赖每个人的个人判断能力,这也给文玩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比较大的问题。

三是售后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我们看到文玩电商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是实际上的售后问题是比较难以解决的,这是因为对于当前的市场的来说,文玩的很多交易都是依靠快递进行,然而一旦出现物品受损等现象就难以维权,这也是这些年网上购买文玩容易引发纠纷的原因。

因此,文玩的电商化的确优势比较明显,微拍堂这样的文玩电商上市也值得期待,但是文玩能否真正能全面电商化,很多问题依然需要解决,这可能就是我们值得进一步观察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