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各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佬来说,除了自身企业的业务问题之外,自己在上海的衣食住行也同样要操心,这不蔚来的掌门人李斌红了,原因不是蔚来而是其用葱换盐的事情,不过李斌可以走红,蔚来背后的新能源产业链危机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一、李斌换盐走红和蔚来的危机

根据网友的爆料,有蔚来的车主朋友在蔚来官方APP中爆料称,看到李斌在社区群里用自己家的大葱去换别人家的食盐,上演了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以物易物。

刚刚出差回家的何小鹏也被满朋友圈如何抢菜和囤货的信息刷屏,不禁默默地去翻了下冰箱和家底,发现只有冰和少数调料,无米无面无肉无菜,储物室基本能吃的也只有酒。

汽车产业链的大佬们现在在上海也挺缺吃的,不过当前最缺的不是大佬们家里的盐巴和牛肉干,而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供应链问题,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蔚来宣布,因受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从今年5月10日起,将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调整:ES8、ES6和EC6各版本车型起售价上调1万元,ET7和ET5起售价不变。同时,电池包租用和升级费用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不到1个月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曾在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会上表示,当前并没有涨价的想法。当时,蔚来在一片“涨”声中堪称一股“清流”。但这次“打脸”为何来得如此迅速?在蔚来APP回应留言时李斌称:“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得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趋势,本来想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已啊,还请大家理解。”

“不容易斌哥,群里看到你用葱换人家盐了,疫情难度可想而知,照顾好自己。”一位蔚来用户给李斌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出现问题的可不止蔚来本身,蔚来的汽车产业链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据《财经天下》周刊的报道,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发布2022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江淮汽车预计2022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7亿元左右,同比转盈为亏,2021年同期为盈利1.89亿元。

江淮汽车表示,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江淮汽车2022年1-3月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12.94万辆,同比下降11.67%,同时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输入性成本上涨,2022年1-3月份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18亿元。

二、蔚来背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危机到底何解?

其实,看到当前蔚来面临产业链的压力,不过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压力的一个缩影而已,面对着高速上涨的原材料成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实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到底该如何化解?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危机到底有没有解决的思路呢?

首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危机是多元因素叠加的结果。当前,之所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会出现这么大的危机,其实原因还是在于整个市场供应链的巨大困难,而这些困难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共同叠加的结果:

一是芯片短缺是市场压力的第一把火。2021年开始,芯片危机开始逐渐从手机、电脑等产业向汽车产业蔓延,受到缺芯影响,不少欧美、日本的汽车巨头都因此停产,之后虽然缓慢恢复,但是芯片短缺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由于全球汽车芯片短缺,过去一年,意法半导体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核心芯片STL9369,其价格从原来的20元,如今暴涨到2800元(不含税),同比涨幅超百倍。这其实也只是芯片产业的一角而已,受到芯片产业轮番涨价的影响,用芯片最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遭到了严重的打击。

二是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高涨。在芯片涨价之后,动力电池等原材料的价格也开始飞速上涨,特别是碳酸锂的价格,从去年开始也进入了飞速上涨的区间之中,《证券日报》直接表示,目前锂电池核心材料碳酸锂已经累计同比上涨五倍,锂矿供给不足与需求快过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从而碳酸锂和六氟磷酸锂都出现了创历史的涨幅。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原材料的价格进入高速上涨的状态之中。

三是疫情所带来的劳动力成本的快速提高。如果说芯片和动力电池的快速涨价还是原材料方面的话,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国劳动力成本的价格也不断高涨,特别是美国通货膨胀不断加速,直接导致了产业链各参与方的用工成本激增,虽然汽车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很高,但是不少汽车产业依然需要大量的工人来生产,最终的结果的是劳动力成本快速提高必然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生产。

所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危机不是蔚来一家的危机,是整个产业链都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其次,当前的新能源产业链的危机到底该怎么解决?面对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危机,其实我们还是要先冷静下来客观的进行分析和判断:

一是涨价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做法。虽然,当前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在涨价,但是这种涨价其实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这是因为涨价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转移自己的成本,但是将会失去很多的市场,乃至于很多市场的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涨价所带来的优势只是暂时的,甚至于是一种没办法的办法,这样的做法可一可二却不难以长久,所以涨价只是一个缓兵之计。

二是进一步想方设法控制成本。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可能最有效的做法还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加强自己的成本控制,只有控制成本才是当前最好的办法,其实现在就是考验各家企业能力的时候,如果企业可以熬过当前阶段的话,反而有可能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三是供应链问题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交给时间。虽然我们说了这么多,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要解决自己的供应链问题,可能只有两条路,一条路去自己主动作为,比如说像宁德时代一样去印尼投资建厂,降低成本,但是问题是很多企业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像蔚来其实都没有这个实力。反而第二条路交给时间还是有可能的,当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难熬的时候,如果能够熬过这段时间的话,预计芯片、动力电池的供应会缓慢恢复,从而真正解决当前的问题。

其实,要解决问题其实没人能给出真正的良方,熬过最艰难的阶段才是关键。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8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