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朋友都因为疫情被迫居家办公,而居家的时候有两个需求无疑是最大的,一个是游戏另一个就是视频了,作为居家休闲最重要的产品,视频现在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视频却又涨价了?为啥腾讯视频会又因为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大规模涨价为啥始终停不下来?

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停不下来?

 

一、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腾讯视频宣布,将于4月20日零点对腾讯视频VIP和超级影视VIP价格进行调整,两大类型会员12种会员类型中,腾讯视频VIP月卡以及超级影视VIP的多项套餐价格等5种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剩余的7种涨幅5到20元不等。

其中,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VIP连续包季从58元涨到68元,VIP连续包年从218元涨到238元。腾讯视频VIP季卡从68元涨到78元,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季从88元涨到98元。

腾讯视频上一次会员调价是去年4月10日,涨幅最高50%。

北京商报记者从腾讯视频处了解到,“本次价格调整涉及腾讯视频VIP和超级影视VIP会员以及视频VIP+联合会员,不涉及腾讯体育VIP系列会员,本次会员价格调整不会影响用户账户内已有优惠券的使用。

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停不下来?

 

此外,本次会员价格调整后,腾讯视频VIP升级超级影视VIP的价格保持不变”。针对会员非连续套餐,腾讯视频的方案是:在4月20日零点后,将实行新价格。4月20日前已经购买的会员非连续套餐在该套餐有效期继续有效。有效期届满后会员再次购买或续费的,按照调整后价格执行。如会员在非连续套餐有效期内又于4月20日零点前开通了自动续费,则对于自动续费扣费时间点在10月23日前的扣费,按照调价前续费。

而红星新闻也观察到,腾讯视频此次涨价并不会让人意外。在腾讯视频调价之前,爱奇艺、芒果TV、咪咕视频也都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几个月里相继提高了会员价格。有业内人士介绍,视频行业的普遍提价,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视频平台最初的会员定价都相对低,随着近几年来内容成本、运营成本的不断攀升,平台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平台购买版权内容的成本和发力精品自制的投入在不断增加,视听技术的更新迭代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无独有偶涨价的也不止国内的这些视频巨头,2022年3月中旬,Netflix宣布将在英国及爱尔兰地区上调会员订阅价格,这是Netflix于18个月内在这一区域第二次提价。2021年11月,Netflix还首次上调了韩国的会员价格,并于2022年1月再次提高了美国与加拿大市场的订阅价格。

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停不下来?

 

二、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就停不下来?

说实话当前看到腾讯视频的涨价,虽然很多人感觉难以接受,但是似乎这也是意料之中大家见怪不怪的事情,因为最近这几年长视频平台涨价几乎已经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情,很多人都想问为啥长视频平台涨价就停不下来呢?

首先,亏损是困扰长视频平台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说起长视频平台,不赚钱几乎已经成为了长视频平台的常态,几乎所有的长视频企业都在面临这个问题,虽然很多人都在说在美国奈飞已经实现了通过收费模式盈利的玩法,但是美国的用户付费的文化和中国的用户付费文化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奈飞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的长视频企业可望而不可即的玩法,所以对于当前的中国长视频企业来说,亏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腾讯控股财报显示,进入2021年后,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即便在第四季度放出大招,上映杨幂主演的《斛珠夫人》及张若昀主演的《雪中悍刀行》等大IP、大制作剧集,付费会员还是环比降低3.9%至1.24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想要继续维持自己的发展模式,涨价就成为了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据媒体计算,按照25元/月的会员价格,面对1.24亿位付费会员,腾讯视频光是靠会员付费就能创收372亿元,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让当前被扭亏逼的进退维谷的长视频平台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立竿见影的选择。

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停不下来?

 

其次,中国的长视频平台正在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虽然,长视频平台涨价似乎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我们仔细想想就会明白,这种涨价其实是有些饮鸩止渴的味道,看上去中国的长视频平台的市场集中度很高,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哔哩哔哩笼络了超过八成的视听用户,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五大平台占到了88.3%的市场份额,如此高的市场份额实际上让长视频平台看似拥有了寡头垄断的市场地位,似乎有了有恃无恐涨价的基础。

但是实际上,当前的中国的休闲娱乐可不止长视频一种,我们从国民总时间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就会发现,现在光是视频产业之中短视频、中视频已经快速兴起,大家消磨时间的渠道很多,而长视频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特别是近年来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短中视频的崛起,让长视频其实并没有看上去的垄断市场地位,而这个时候涨价,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市场选择,实际上是一个真正饮鸩止渴的玩法,亏损——必须要涨价——把消费者推向其他渠道——接着亏损——再涨价,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怪圈,长视频平台其实都深知其中的道理,却只能蒙眼狂奔。

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停不下来?

 

第三,长视频平台的涨价到底啥时候是个头?对于当前的长视频平台来说,涨价其实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因为当前的消费者已经度过了之前视频内容匮乏的阶段,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刁,内容创作从短缺到过剩,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真正的好内容却越来越难,与此同时,随着版权市场的发展,刚性的上游成本不断增加,长视频平台花大价钱买来的正版版权作品,消费者却不买单,最终的结果就是越来越难。

奈飞模式之所以在中国不可复制,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在于对于一家长视频平台来说,持续创造爆款内容是一种非常难的路径,偶尔创作爆款这很正常,持续创造爆款这个难度实在太大,当前的中国长视频平台几乎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所以奈飞模式在中国知易行难。对于当前的长视频平台来说,涨价其实是个进退两难的事情,涨价是死,不涨价也是死,所以只能选择默默涨价。

腾讯视频又因涨价上热搜?视频平台涨价为啥停不下来?

 

也许,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必须要找到一个不靠涨价还能赚钱的模式,否则这样长此以往,长视频平台将会陷入真正的大麻烦之中。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