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汽车巨头开始出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趋势,这就是各大汽车巨头不再好好造车,反过来开始大规模的造手机,之前我们讨论过吉利造手机的问题,如今又有汽车企业要进军手机市场了,而这次的主人翁是蔚来?蔚来汽车真的要做手机吗?在手机厂商大规模进军汽车产业的时候,汽车巨头反过来做手机到底是个什么玩法?我们有该怎么看呢?

 

一、蔚来要反向做手机了?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蔚来赴港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28日,蔚来公告称其已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批准。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中金公司。A类普通股预期将于2022年3月10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

然而蔚来最引人关注的还不是二次上市,而是蔚来要造手机了,就在前不久据东方财富网的报道,近日,有不少认证博主爆料称,蔚来有意进军手机行业。爆料指出,蔚来手机部门最近动作不少,资金还在持续加大投入,目前项目正处于最开始的调研阶段。

针对上述消息,蔚来汽车方面也做出了官方回应:“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

不否认也不承认,这其实往往也能够代表一种态度,而根据投中网的报道:引爆点有三:

一是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加盟蔚来,负责手机线;

二是蔚来1个月前在猎聘上密集发布硬件、产品岗位,设计“智能硬件”、“手机”、“车机互联”;

三是来自微博的消息人士称,蔚来的确在造手机,办公地点在深圳福田区前海卓越。

尽管蔚来方面拒绝正面回应“造手机”的猜测,但结合猎聘网信息,新项目涵盖120k*14薪的智能硬件产品经理、150k的车机互联产品专家;80k的智能硬件品牌视觉设计师等,蔚来确实有在做“造车以外的硬件项目”实锤了。

不仅是这些媒体,证券日报最近也发出了类似的报道,《证券日报》援引有知情人士表示,“年后新发了offer有100多个,近期在深圳预计还会再增加200多个研发类岗位。”上述人士还透露,蔚来的手机业务确定要做,且规划早于小米宣布造车之前,而目前该项目也正处于最开始的调试阶段。前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加盟,牵头做蔚来的手机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第三方招聘网站获悉,蔚来的确正在招聘包括无线测试工程师、通信测试工程师、BSP测试工程师等与手机业务强相关的工作人员。不过,截至发稿,蔚来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更多信息,仅表示,“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

业内普遍认为,蔚来汽车做手机恐怕会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将是继吉利汽车李书福进军手机领域后,又一车企角逐手机行业。

其实,蔚来做手机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但是从目前的角度来说,汽车企业盯上手机市场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大势所趋,苹果公司CEO库克曾指出,汽车是移动设备的终极形态。智能汽车或将成为智能手机后的另一大智能终端,分析认为,汽车智能化功能的发挥,还需要与手机协同与互联,但各智能汽车厂家的数据,并不希望流入外部手机厂商,这或许也是车企“造手机”的主要原因。

二、车厂不好好造车干嘛要造手机呢?

之前,我们曾经反复讨论过手机厂商进军汽车造车领域的事情,苹果、三星、小米、华为、OPPO和索尼纷纷宣布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有的亲自下场造车,有的深耕新能源汽车技术支持领域。然而,当前汽车厂商的反向进军则让人有些莫名奇妙,毕竟汽车厂商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相对比较重的企业,如此重的企业却选择造车,让人还是觉得奇怪,我们到底该怎么分析这件事呢?

首先,汽车厂商造手机可能也是无奈之举。我们前面说了苹果公司的掌门蒂姆库克曾经说汽车是移动设备的终极形态,那么从终极形态来反向制造更低级的设备不应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毕竟学过物理学的朋友都知道,一个物体从高势能状态向低势能状态转变是相对容易的事情,放在产业链上从高技术密度的汽车产业向低技术密度的手机产业转移也是符合逻辑的事情。

当然,逻辑只是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用数据说话,还是说这次的主人翁蔚来汽车,去年蔚来汽车发布三季报的数据显示,蔚来实现营收 98.1 亿元,环比增长逾 1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 28.6 亿元,均高于市场预期。蔚来三季度的整车毛利率为 18%,较第二季度的 20.3% 有所下滑,与特斯拉同期 30.5% 的毛利率差距明显。与此同时,我们再看销量数据,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1月份蔚来汽车环比下降了7.9%,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其实都知道从亏损数据、利润数据、销售数据来看,蔚来汽车都难以给资本市场一个满意的答案。

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汽车急需一个说的过去的故事,让资本市场愿意给蔚来汽车买单,相比于造汽车的高成本和相对困难来说,造手机无疑就容易的多,既然这么容易,蔚来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造出手机,从而给市场更多的故事,这样蔚来造手机是不是更容易接受一点了?

其次,深度捆绑其实才是蔚来最想要做的事情。之前我们分析吉利造手机的时候反复强调过智能座驾、智能汽车、智能空间的重要性,的确伴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汽车将会成为一个完全智能运载的工具,在那样的情况下,找到一个有效的市场连接点就显得非常重要,手机无疑就成为了这个最重要的市场连接点,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蔚来汽车造手机其实还是为了实现手机与智能交通工具之间的连接。

与此同时,我们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当前任何一个人其实都已经成为了数字化生存中的一员,每一个人其实都将手机作为了自己的数字器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让每个人每天不去看电视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如果大家不去看手机,超过1个小时就有不少人坐立不安了,如果超过3个小时很多人都会觉得非常难受,这其实就是手机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的想法其实非常简单,这就是用手机作为纽带,实现一个人与车的深度捆绑。

而且蔚来一直以来所对标的都是BBA这样的高端车型,从高端车型的角度来说,蔚来在没有特斯拉那种高端技术优势的情况下,这些年的品牌策略都是海底捞式的贴心服务,其目标客群都是有钱的高净值用户,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手机进一步捆绑用户和自身将会有效地帮助蔚来实现进一步的高粘性与强纽带,这才是蔚来要大规模布局手机市场的商业摸索核心。

第三,蔚来做手机真的有戏吗?虽然,我们前面说了蔚来必须要做手机的原因,以及蔚来做手机的商业逻辑,但是我们还是要回到一个核心的问题,这就是蔚来做手机真的有戏吗?

客观的说,虽然有机会但是非常不容易,这个逻辑就和我们在讨论当年董明珠大力发展格力手机的时候就曾经说过这个问题,虽然从你本身的企业角度来说有必要做手机,但是有必要和真的能做好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手机市场的逻辑和汽车市场是截然不同的,手机市场无论是营销还是产品的渠道都是有其独特性,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可能在核心技术上你会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说蔚来在智能控制系统和用户交互服务领域还是有优势的,但是蔚来却不具备手机产业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布局渠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手机能否被市场接受就很难说了。

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的手机市场可不是当年那种到处都是机会的状态,华为、小米、荣耀、OPPO等等已经成为了绝对的头部,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的手机其实品牌力上的优势并不明显,吉利做手机好在还有魅族来撑着,蔚来想要从无到有可能真的没有那么容易。

因此,当前蔚来做手机我们可以理解,但是能不能做好可能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