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问什么事件最受市场关注,无疑就是本来已经平淡的电商江湖又起了波澜,这次出手的是老大哥阿里巴巴,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重要电商组成部分天猫最近有了一个大动作,这就是推出了主打自营业务的猫享,面对着天猫的举动,很多人都在问,这天猫到底想干啥?做猫享到底葫芦里卖了什么药?

摸着京东过河?天猫这时候推猫享真有用吗?

 

一、摸着京东过河的天猫

前不久,据《晚点 LatePost》报道,阿里巴巴 B2C 零售事业群将围绕大品牌开设天猫自营旗舰店,首先从 3C 品类推进,近期会通过手机天猫 App 改版正式上线,届时该 App 将更名为“猫享”。

报道称,猫享的自营旗舰店与目前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不同,更类似京东自营旗舰店模式。猫享会从品牌方进货,然后自己给消费者发货。

IT之家了解到,阿里巴巴 1 月份宣布调整大淘宝架构,在坚持淘宝、天猫双品牌运营的基础上,新设产业运营及发展、平台策略、用户运营及发展等三大中心,分别由吹雪、思函、玄德负责,对戴珊汇报。

而报道称,“猫享”项目于 2021 年底启动,由 FC 事业部总经理赵昆(花名:空无)负责。猫享将首先从 3C 品类入手,消息称正在和部分手机品牌商谈入驻。

摸着京东过河?天猫这时候推猫享真有用吗?

 

之后蓝鲸TMT频道2月19日报道,对于近日盛传的天猫将改版升级、设立自营旗舰店,并将更名为“猫享”一事,阿里巴巴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天猫不会改名,猫享只是天猫APP里的一个探索项目。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感谢大家对天猫的关注,天猫会以现有的商业模式继续和商家一起成长,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换言之,天猫只是在现有模式中增加自营板块,探索自营业务,未来仍将以平台模式为主。

阿里巴巴2021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约12.4亿,较上一季度增加约6200万。而京东截止2021年9月30日,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5.52亿。

2022年1月6日,阿里重新调整了组织架构:电商最核心的淘宝和天猫两大业务在后台实现全面融合。天猫的“向上”趋势显现出来,原本入驻天猫的一些中小商家也开始转向更为下沉的淘特。

说起这种全平台自营模式,相信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京东,作为中国电商的两大巨头,阿里和京东已经相互竞争多年,一直以来阿里旗下的淘宝、天猫都是以电商入驻模式为主,而京东最受欢迎的则是其自营业务,京东集团2021第三季度营收为21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42亿元同比增长了25.5%,自营业务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京东最有市场竞争力的业务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天猫学京东似乎也显得顺理成章。

摸着京东过河?天猫这时候推猫享真有用吗?

 

二、阿里的大动作到底想干啥?

说实在,看到阿里这次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很多人都会觉得很诧异,如果放在十年前阿里是绝对不会去做自营业务的,自营业务和阿里本身的市场逻辑似乎都格格不入,然而就是阿里却要学起了自己最大的友商,阿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阿里学京东做自营也是迫得不已的选择。曾几何时,互联网市场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几乎所有的产业参与方都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产业红利,然而时过境迁,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如今的互联网产业其实已经开始从高速发展阶段向成熟发展阶段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的发展增速开始下降。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6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10.11 亿,较 2020 年 12 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较2020年12月提升1.2个百分点,增长进入瓶颈已经出现。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各大互联网企业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想方设法获取更多的流量,于是我们看到了疫情期间社区团购赛道、生鲜电商赛道可以说是打成了一片红海,其背后的底层根源就是互联网企业为了获得更多流量的一种全面的布局。据海豚社统计,2019年-2021年,按GMV计算,阿里的市场份额下滑了13pt,拼多多及字节/快手则合计增加了14.1pt。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特别是基础电商业务的新增长点就显得迫在眉睫,而与其自己去开拓一个全新的增长赛道,还不如找一下有没有已经成熟的赛道,这个时候京东的自营业务就成为了最容易被发现的选择,更何况京东已经通过多年的发展帮后来者踩过坑、避过雷了,摸着京东过河看上去实在是“真香”。

摸着京东过河?天猫这时候推猫享真有用吗?

 

其次,这样的学习真的能够后来居上吗?对于当前中国的电商市场来说,这些年的发展其实已经把电商市场由之前的蓝海变成了一个全面的红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大电商巨头其实都已经到了近身肉搏的状态,这个时候在自己友商的核心业务上发力,进军友商的腹地可以说是一招“险棋”,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说起自营业务第一个反应就是京东,想要在消费者的心智当中重新塑造一个天猫的自营品牌这种难度可想而知,对于天猫来说,摆在面前的难题就有三大:

一是仓储到底该怎么办?对于京东来说,京东自营为什么做得好,关键在于京东的仓储能力巨大,京东自营的商品有着大量的京东仓储进行支撑,这无疑是京东最大的优势之一,这些年虽然菜鸟也有自己的仓储体系,但是这种体系的逻辑和京东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这个时候要大规模布局自己的仓储,这个成本压力无疑是巨大的,猫享到底有没有这么多资源去砸如此巨大的业务,还是一个未知数。

二是供应链体系能否靠谱?自营的核心难点其实就是供应链,之前无论是淘宝还是天猫其实都不用太担心自己的供应链,毕竟卖东西的是商户,要担心供应链能否稳定供应这都是商户该操心的问题,不是说平台不用操心,但是这种控制程度和自营的供应链体系是截然不同的,自营赛道想要做好,就必须要对商品的采购、品控、供应进行全面的管控,这种供应链体系的建设,特别是成熟供应商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三是物流体系能否达标?自营赛道最后并且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就是物流,京东从2007年开始就下大力气大规模地砸钱建物流体系,限时达、京准达这些都是京东自营巨大的市场优势,但是对于天猫来说,虽然其有自身的物流体系,但众所周知,阿里系的物流体系优势在于范围广、成本低,却不在时效性强、物流服务好上面,然而做自营最需要做的就是后者,天猫能否在物流上让消费者满意又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问题。

摸着京东过河?天猫这时候推猫享真有用吗?

 

第三,猫享出现到底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改变?从目前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猫享的出现对于当前市场格局的改变将会是必然的,一方面,猫享的出现代表着当前电商的竞争其实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如果说之前的电商竞争大家还都是有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的话,现在的电商竞争已经不再考虑之前的一些差异化属性了,大家不惜代价地进行同质化的对抗,这种对抗必然会加剧电商市场的竞争烈度,各大巨头之间的市场商战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另一方面,猫享的出现还有一个难题这就是如何平衡猫享和天猫的关系,毕竟天猫的核心是一众天猫旗舰店,一旦猫享建设完成,必然会和传统的天猫旗舰店形成竞争,天猫海量的品牌商家都将天猫旗舰店视为品牌宣传的大本营,猫享出现之后谁是“亲儿子”谁是“干儿子”这个问题必然会出现,天猫是会出现左右互搏还是能妥善处理,这都会成为问题。

摸着京东过河?天猫这时候推猫享真有用吗?

 

因此,天猫做猫享一定会对市场带来巨大的改变,只是这个改变到底会向何处去,可能疑问还非常多,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