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一则消息引爆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科技圈,这就是亚马逊旗下大名鼎鼎的著名科技产品Kindle要退出中国市场了?消息一出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亚马逊真的要退出吗?我们到底该怎么看Kindle在中国市场的从兴盛到式微呢?

Kindle大面积断货?网传Kindle要退出中国,真可能吗?

 

一、Kindle要退出中国了?

IT之家 1 月 4 日消息,据网友反馈,Kindle 在中国内地的产品线出现了变动,京东京东 Kindle 自营店突现大面积无货,Kindle paperwhite 显示无货,仅剩一款电子书阅读器在售卖。此前 Kindle 淘宝店铺已经关闭。

凤凰网财经记者咨询京东客服后得到回应称,只是商品缺货而非下架,什么时候有货还需等通知。新京报贝壳财经报道,亚马逊中国官方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消费者,消费者可以通过第三方线上和线下零售商购买Kindle设备。亚马逊提供的高品质客户服务和保修服务不会改变。

报道中还提到,亚马逊中国内部多个信息源透露,公司Kindle硬件团队已于去年11月被裁撤,亚马逊在降低对Kindle研发部门的投入。而在中国市场,Kindle淘宝店铺很早之前就已关闭,如今京东直营店又出现大面积缺货,亚马逊或许也在缩减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亚马逊Kindle是由亚马逊Amazon设计和销售的电子阅读器。第一代Kindle于2007年11月19日发布,并于2013年6月7日进入中国。

Kindle大面积断货?网传Kindle要退出中国,真可能吗?

 

二、Kindle到底是怎么了?该咋看?

说实在看到这则新闻,让人最大的感觉是赶快把自己的Kindle拿出来看看,到底还有没有电了?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认真用Kindle读过书了,作为曾经Kindle的拥趸看到这样的情况,不禁让人唏嘘感叹不已,让人不禁想问Kindle到底是怎么失宠的?Kindle退出中国真的有可能吗?

首先,Kindle从红火到失宠其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想当年Kindle刚刚崛起的时候,2007年亚马逊刚刚推出Kindle的时候,在那个智能手机的初级阶段,整个市场为之一振,甚至于很多消费者排队抢购Kindle,记得自己当时为了买一台Kindle专门找在美国留学的同学去熬夜给自己买,然后人肉背回来,当时是稀罕的不行,一度Kindle是我最喜欢的阅读器,当时经常混迹在各大Kindle论坛甚至成为了不少论坛的版主,为的目的就是更好的找到图书资源。从公开市场的资料显示,Kindle巅峰时期在2011年共销售了2320万台。而且Kindle进入中国之后也在市场快速崛起,很快到了2016年底,中国就成为亚马逊Kindle设备销售全球第一大市场。仅用了五年时间,Kindle在中国市场就累计销售数百万台。但是,从2016年之后,Kindle就像王小二过年一样,一年不如一年,这可能才是当前Kindle失宠的最核心原因所在。

Kindle大面积断货?网传Kindle要退出中国,真可能吗?

 

其次,Kindle失宠的原因其实是多种多样的。一是极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从墨水屏电纸书的角度来说,Kindle其实并不是一个高配置的产品,由于墨水屏不需要太高的刷新率,再加上本身功能又比较单一,仅仅是读书而已,所以只要比较低配置就可以符合用户的需要,所以低配置也就导致了市场的低门槛,包括方正、盛大文学、爱国者、纽曼、台电、博朗等数十家企业集体涌入电子阅读器市场,这让Kindle无论是性价比还是本身的市场竞争力都逐渐落于下风。

二是智能手机对于市场的替代,其实对于当前看书来说,Kindle的优势是单纯的电子书,但是这是前智能手机时代的需求了,当时大家对于移动电子产品的需求量不大,所以市场比较认同Kindle的电子书,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看书变得越来越容易,特别是大屏智能手机的出现,智能手机这种通用性的产品对于Kindle这种专用性产品的替代是不可阻挡的,很多人一开头都在用电子书,但是时间一长就会发现手机看书似乎更方便。

Kindle大面积断货?网传Kindle要退出中国,真可能吗?

 

三是短视频对于休闲方式的完全替代。我们看到我们如今已经进入了一个完全的短视频的时代,大家对于内容的消费方式已经逐渐从传统的文字消费向视频消费的方向转变,单纯的读书变得越来越少,内容消费的视频化趋势之下,电子书的优势越来越少。

四是免费对于电子书的强势冲击。其实,除了我们之前说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收费与免费,虽然Kindle本身的盗版资源很多,但是相比于直接可以用的盗版资源,Kindle本身的购买其实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稀罕免费的产品,Kindle这种收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必然会不断下降。

Kindle大面积断货?网传Kindle要退出中国,真可能吗?

 

第三,Kindle会完全撤出中国吗?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Kindle完全撤出中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是因为在硬件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夹击之下,单纯Kindle这种电子书的生存空间正在被极限压缩,没有生存空间的话,撤出也就是时间问题了。在内容端,电子书单纯的文字阅读已经不再被语音、视频所主体的新型阅读方式所接受,Kindle的内容也就显得越来越不尽如人意了。因此,Kindle撤出中的可能性其实还是蛮大的。不过电子书阅读器的市场却不会就此衰落下去,我们看到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电子书阅读器品牌开始崛起,特别是国内的知名电子书阅读器品牌其实越来越多,特别是科大讯飞、掌阅、文石阅读等品牌也快速崛起,给电子书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中国阅读市场其实还在不断壮大,特别是数字阅读市场的空间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Kindle即使被市场所抛弃也不会改变数字阅读趋势的变化,会有更多的国产阅读器企业开始出现,从而进一步填补Kindle所遗留的市场空白。

Kindle大面积断货?网传Kindle要退出中国,真可能吗?

不过,无论是Kindle有没有退出中国市场,数字阅读趋势的改变已经势不可挡,Kindle如果想要留下的话,必须要学会如何适应中国市场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