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共享出行市场上,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基本上已经逐渐形成了三强争霸的格局,美团、哈啰、青桔三大企业的市场头部基本已经明确,相比于另外两家已经上市的公司,哈啰出行作为至今仍未上市的共享出行企业则更加引人关注,最近哈啰出行可谓是动作不断,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哈啰出行的当前的当作吗?大规模布局电动车的哈啰出行能靠电动车实现自己的上市梦吗?

哈啰出行大力扩张电动车,刚阿里投资的哈啰能靠电动车上市吗?

 

一、大规模布局电动车的哈啰出行

据财新网的报道,未来三至五年内,两轮电动车在哈啰出行的业务占比将会越来越大。”前不久,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李开逐在接受采访时说。哈啰出行发布了四款智能两轮电动车。智能两轮电动车可以绑定手机,车主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查看车辆位置、远程开关锁、监测电池状态。

而根据钛媒体的详细报道,当日,哈啰电动车推出了旗下两轮电动车的旗舰产品ME70。该车型搭载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2.0,配备行业首创的汽车级车载OBC快充,72V-44Ah大容量汽车级动力锂电池+BMS,最远续航200km。

这是哈啰出行在2021年宣布正式进入两轮电动车行业后,又一次的新动作。

具体来看, 哈啰ME70能够实现全车无钥匙操作,全车快捷无感解锁,手机智能操控功能更有大幅升级,功能包括远程开关锁,监测电量,鞍座感应,蓝牙智能遥控器,开机自检胎压、电池、电机、控制器,定速巡航,远程授权多人用车,倒车/推车辅助系统,适配多种动力场景。

哈啰出行大力扩张电动车,刚阿里投资的哈啰能靠电动车上市吗?

 

针对用户“跑不远、充电慢、电池寿命短”的痛点,哈啰采用自研BMS电池管理系统、能量回收控制系统、汽车级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等,让电动车跑得远、充得快。区别于市面上多数智能化电动车产品,哈啰的智能化不仅限于手机跟电动车的链接,还包括通过算法和软件实现精准匹配,解决电动车行业续航、充电等痛点问题。

在门店规划上,哈啰从2020年7月正式开始做电动车,2021年销量预计将达到60万辆以上,目前门店数量超3000家。

本来哈啰出行在2021年就要实现上市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上市被推迟了,不过11月9日,哈啰出行的融资还是来了,当日哈啰出行完成新一轮融资签约,总金额2.8亿美金。此轮融资中,投资机构包括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这是阿里首次入股,也是今年以来哈啰出行获得的第2笔融资。

哈啰出行大力扩张电动车,刚阿里投资的哈啰能靠电动车上市吗?

 

二、哈啰能靠电动车实现自己的上市梦吗?

说实在,看到哈啰出行没有选择继续自己的美股上市之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虽然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面对着美股上市的从严,如果再继续自己的上市之路的话,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选择暂停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面对着当前大规模扩展电动车业务,很多人都想问哈啰这么做是想用自己的电动车实现上市梦吗?

首先,共享经济空有流量不赚钱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当前无论是哈啰还是其他的共享经济企业,流量来源广泛却不赚钱几乎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共识,无论是市场上最有名的uber还是国内的滴滴,流量海量但是微利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就以本文的主角哈啰为例,根据公开市场的数据显示,哈啰共享两轮在全国进驻超400城(含县级市),注册用户超过5亿,累计进驻超过1000家高校和500家景区。哈啰电动车累计签约门店数量超过5000家。数据显示,2020年,哈啰出行累计提供超52亿次出行及本地生活服务。从数据来说,这些数据至少已经证明哈啰在整个中国共享经济市场已经占据了头部的位置,整体流量较好,但是在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其亏损也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最近三年其亏损超48亿,进入2021年哈啰出行亏损的状态依旧没有改变,2021年第一季度,哈啰出行调整后净亏损为3.83亿元。面对着光赚流量不赚钱的问题,哈啰这个时候大规模布局新赛道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哈啰出行大力扩张电动车,刚阿里投资的哈啰能靠电动车上市吗?

 

其次,两轮电动车的确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相比于当前竞争已经趋近于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哈啰出行选择的两轮车市场还是有不错的市场发展前景的,虽然市场上有着雅迪、小牛这些市场的先进入者,但是这些企业还是采用相对比较传统的市场发展模式,相比于坐拥互联网基因的哈啰来说,这些传统的市场参与方本身的市场竞争力其实就会相对落后,据统计,国内市场拥有5亿两轮电动车出行用户,以及700万外卖人员和310万快递人员,而目前国内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已达3.25亿辆,整个市场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左右。面对着这个广阔的市场,哈啰的优势也就开始显现出来,路上的一辆辆共享电动车其实就是哈啰的旗舰店,哈啰可以直接让潜在消费者先成为自己的共享电动车用户,用自身的用户体验来吸引用户购买,再加上哈啰出行的APP本身就有大量的用户,通过互联网的APP以及实际的产品作为引流来吸引用户无疑是一种降维打击,这对于整个电动车产业来说都是极具市场影响力的玩法,所以哈啰的确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来实现多元的战略收入布局。

哈啰出行大力扩张电动车,刚阿里投资的哈啰能靠电动车上市吗?

第三,哈啰的玩法其实都是为了给资本市场更多的故事。我们看到在不少媒体场合,哈啰出行的高管们基本上虽然说了很多关于共享经济、共享出行的玩法,但是实际上哈啰的高管们都在说自己不仅仅是共享经济公司,也不仅仅是两轮车甚至四轮车公司,其反复强调自己是平台型企业,要给各个产业参与方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无论是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顺风车都是不赚钱的生意,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有限,而对于电动车的销售、对于换电设备的建设虽然也还不错,但是短时间内也不是利润水平最高的行业,从长期市场的角度来说,哈啰出行其实要给资本市场以足够的市场想象空间,那么平台经济无疑就成为了最好的一个选择,不过无论哪一种选择赚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资本市场现在不仅看概念更看市场的未来。

哈啰出行大力扩张电动车,刚阿里投资的哈啰能靠电动车上市吗?

因此,哈啰的玩法虽然不错,但是要依靠这些玩法实现上市,可能还是要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