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及中国新零售市场的重点企业,国美无疑是受市场关注的一个,无论是其传奇的创始人还是这些年国美的创新与发展始终吸引着市场的目光,最近国美迎来了自己的35周岁生日,人到35岁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对于企业说却尤为难得。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已经走过35年的国美在中国零售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迈向“不惑”之年,国美在此时确立全零售战略和共享共建理念,到底想要干什么?
 

一、国美35岁再出发

据中国网的报道,12月22日,国美迎来了自己35岁的生日,在国美集团主办的“全零售生态大会”上,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现身致辞。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全零售生态战略(“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是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核心战略,其主要实施路径就是构建并聚合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及共享共建这六个重要平台。

据方巍透露,这六大平台之间,既独立运营,又相互协同、相互助力、相互赋能,形成全品类、全场景,全渠道,全链路、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国美生态体系;六平台整合在一起,共同构建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发布会后,国美共享共建平台公司董事长何敬禹接受了媒体专访,从专访之中我们看到国美全零售生态战略的要点开始逐渐体现:

要点1:共享共建平台的出发点是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得到加持。面对着产业参与者互联网化的难点,国美拿出了自己多年总结出的经验,将国美的标准流程、方法、系统、工具拿出来,帮助平台各方真正实现互联网化的提升,这就是国美打造共享共建平台的核心出发点。

要点2:共享共建全零售生态正在构建新流量优势。之前各大互联网企业也都有或多或少的产业联盟,但是那个仅仅是单纯的直接引流,而国美的逻辑是通过流量为依托,形成一整套的场景化流量体系,从而真正实现用户粘性的提升。

要点3:共享共建平台不仅是共享更是共建。国美通过全渠道的运营模式,不仅仅是对产业参与方的赋能与加持,更是通过相互合作打通实现让一个个产业参与方的平台搭建起来,形成自我的良性循环,实现对于产业生态体系的共同建设。

因此,看到这样的国美共享共建生态很多人都在问,这么多关键要点,国美的目标到底在哪里?

二、国美为啥要做全零售共享共建生态?

或许很多人会很奇怪,纵观国美自身的发展,作为一家已经发展了35年的大公司,国美在市场的影响力自不必说,这个时候选择这样的时间节点来推出全零售的发展战略,这样的国美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我们又该如何判断国美的逻辑?
 

首先,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单一企业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的消费水平也在快速演进过程之中,呈现出明确的消费升级的趋势,消费开始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开始催生个人化、便捷化消费,而千禧一代、Z世代的崛起又开始引爆个性化、悦己型的消费出现。

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正在深刻改变中国的消费市场,原先由单一企业、简单产品大规模制造所提供的产品、服务需求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无论是单一的平台还是单一的供应商面对着日益复杂多元化的消费增长,每个企业所能够提供的服务都是相对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国美这样的公司其实也就面临着一个必须要做的选择,是按照之前的发展道路继续下去呢?还是做更有意义的整合呢?国美给出的答案其实正是后者,我们想想其实也很容易理解,这么多年来,国美早就已经在产业、在供应链、在市场运营方面积累了大量的能力,这些能力被积累在各个部门之中,组合成为国美长期发展的力量,但是如果还是把这些能力放在原先的位置的话,其实并没有给市场创造更多的价值,也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元的需求。那么,最好的办法无疑是把这些能力点都集合起来,形成一整套的能力输出机制,拉着产业各个参与方大家来一起玩,通过这种能力集合与产业参与方的化合反应大家共同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其实就是国美推出全零售生态真正想要讲的故事。

其次,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需要通过产业赋能让合伙伙伴共同获利。

在前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的大部分企业都采用的是零和博弈思维,在这个思维的支配下,企业伴随着互联网产业链的发展会采用激烈的竞争手段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我们看到这些年来,在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当中出现了很多的巨无霸企业,这些企业像一个个庞然大物一样出现,表面上看似乎什么都很厉害,甚至于一个新产业出现,立马就冲进市场,用高额的资本形成巨大的势能一冲而下抢夺市场份额,最终攫取市场的红利。

但是,这样的做法其实让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成为了产业的牺牲品,要么臣服只能得到一些残羹冷炙,要么则最终被产业所淘汰,这样你死我活的零和玩法牺牲的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这才是为什么国家要出手推动市场的公平竞争,打击过度垄断的市场巨无霸企业。

因此,对于市场的来说,之前的那些巨无霸已经不是现在市场需要的,国美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发展的趋势,用国美的说法就是用平等的态度,来对待每个产业的参与方,让大家参与到这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来,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是产业的参与者,就像一个大的班级一样,大家都是向着一个方向努力,而国美不是说一不二的产业老大,更像一个带着大家一起前进的班长,哪个同学相对落后点国美就上去拉一把,哪个同学做的不错大家就一起帮他干的更好,这其实才是全零售共享共建生态最核心的意义所在。

 

三、国美的共享共建全零售到底是怎么做的?

其实,看到国美的目的之后,我们再来分析国美的玩法就显得一切很自然了,国美要做的事情其实可以划分成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这些年其实国美已经有了不错的市场积累,形成了自己有效的市场运营及产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国美通过对供应链梳理,从而形成了一个S2P2B2b2C(S:供应商;P:平台;B:零售商;b:买手;C:消费者)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无论是你是供应商,还是商户,无论是零售商,还是买手实际上都可以在这个业务链条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市场的供应链其实并没有被所谓的“破坏性创新”所打破,产业参与方各司其职,各谋其位,这样大家其实都可以获得足够的好处,形成了一个“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的产业合作体系,这个体系之中,大家由原先的竞争关系变成了竞合关系,合作共赢更多,国美无疑就成为了这个体系的一个主导者,这其实就是国美当前玩法的第一步:让合作取代原先的零和竞争。

其次,用大数据实现对产业链各端企业的加持。在这个数字经济的时代,以国美为代表的平台方是数据最有效的整合者,国美作为开放式平台,一手托着供应商、零售商,一手托着消费者,可以有效地把各方的数据整合起来,让商户在获得有效数据的同时,避免了商户自己开发APP的困境,用小程序这种轻型的产品模式,让商户用几天就实现开发到入驻的全流程,而且还可以与国美平台连接形成会员共享,数据共享,积分互换,从而真正进入高效的零售共享生态。

最后,用类Shopify的模式让每个产业参与者得到赋能。通过Shopify,那些未从事过网上销售的商家可以找到必需的工具,从零开始创建一家店。在推动产业各方以更低成本进入国美全零售生态的同时,国美真正承担起了Shopify的市场角色,将自己逐渐打造成为真正的平台型基础设施,将流量、供应链、数据等资源真正提供给加入生态的产业参与者,让产业参与者可以借助国美的肩膀实现业务的跨越,从而真正推动产业生态得到整合,让每个参与方都能得到全方位的加持赋能。

通过上述开放赋能的逻辑,国美将自己逐渐打造成为全零售生态的基础设施,以信息共享、会员共通为基础,帮助各类商家公平参与竞争,打造高效、高性价比经营闭环。 在这套体系之中,各方都能够真正得到实惠:

对于用户来说,真正让用户从进入国美的体系开始就能够实现一站式的服务体验,在这套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中,用户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一致化体验,通过5G+VR+AI的技术加持,让用户可以体验到最真实的场景。而在线下,国美门店正在向展厅变革,实现线上线下的流量互通互补,用户体验的良好、真实、可信。

对于平台端来说,国美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对于资金流、物流、数据流的全面整合管理体系,从而可以将推出的六大平台高度融合,用开放式、多元化、平台型的发展模式调动起整个矩阵的力量共同实现矩阵的赋能,让产业参与方的管理、运营能力都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真正有效融合进入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对于生态体系来说,国美借助自身的平台可以让每个产业参与方都真正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补足自身的短板,真正推动生态体系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助力每个生态参与方都能独立成长,甚至未来独立上市,真正实现价值的共享和市场的共赢。在这样的全零售生态体系之中,国美的目的是真正让每个参与方都能实现自身生态定位乃至于发展,让每个企业都能够共享“家·生活”赛道上的红利。

其实,在整个零售产业之中,每个企业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国美作为一家有着35年发展历程的公司,在35岁生日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打造“全零售共享共建生态”的再出发战略,目的绝对不仅是做好自身业务,更是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自身努力真正推动中国的零售产业生态向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迈进。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