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阿里云发现阿帕奇Log4j2组件有安全漏洞,但未及时向电信主管部门报告,未有效支撑工信部开展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管理。因此,暂停阿里云作为上述合作单位 6 个月。

原本一个技术圈子的事情因此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一时间网友分化为了两个圈子——

非技术圈的人说:感觉阿里云只报给阿帕奇这个技术社区,不上报组织,是没把国家安全放心上。

技术圈层说:当然是谁写的bug报给谁,阿帕奇的安全漏洞,报给阿帕奇是应该的,不能上纲上线。

23日晚间,阿里云就log4j2漏洞发布了说明,诚恳认错,表示要强化漏洞报告管理、提升合规意识,积极协同各方共同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工作。

回顾这个非常技术的话题,有诸多事实需要厘清。

首先,阿帕奇开源社区是什么?Log4j2组件是什么?

阿帕奇是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个开源社区。官网上显示,华为、腾讯、阿里等中国公司是这个开源社区的主要贡献者,另外也包括谷歌、微软等美国企业。全球的软件工程师,在这里共建一些基础的软件部件,相互迭代、提高公共效率,是软件产业的一个特有现象。

 

漏洞砸中阿里云:一次行业警示

本次发现漏洞的Log4j2 就是开源社区阿帕奇旗下的开源日志组件,很多企业都会会用这个组件来开发自己的系统。在阿里云的工程师发现这个组件有问题的时候,就邮件询问了阿帕奇,请社区确认这是否是一个漏洞、评估影响范围。

而后阿帕奇确认这是一个漏洞,并通知开发者们修补这个漏洞。于是,出现了天涯共此时,一起改漏洞的局面。

但阿里云遗漏了不久前上线的一个官方上报平台,仅仅按业界的惯例向以邮件方式向软件开发方Apache开源社区报告这一问题请求帮助。

其次,工信部暂停阿里云6个月合作单位资格,意味着什么?

据工信微报——「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收到有关网络安全专业机构报告,阿帕奇Log4j2组件存在严重安全漏洞。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组织有关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开展漏洞风险分析,召集阿里云、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专业机构等开展研判,通报督促阿帕奇软件基金会及时修补该漏洞,向行业单位进行风险预警。」

媒体报道的暂停6个月合作单位资格,并未出现在公开渠道。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处罚”,否则不可能不公开通报。其次,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是一个收集、通报网络安全漏洞的平台,暂停这个平台的合作资质并不对业务造成影响。

 

漏洞砸中阿里云:一次行业警示
工信部关于Log4j2漏洞的风险提示

但此次事件,从侧面体现了计算机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意识疏漏。在国内计算机行业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大量从业人员、组织养成了与开源社区合作的工作习惯,但对更高层面的安全意识、合规意识,在思想上、制度上都有所不足。阿里云的漏报行为,也是这一意识疏漏的一次具体体现。

整体而言,此次事件对行业的影响是正面的,这是一次警示、也是一次示范。阿里云是行业领先的IT企业,这也是能够率先发现全球重大安全漏洞的原因,而此次事件的发生,无疑将会增强计算机行业的安全合规意识,可以想见,无论是阿里云、还是其他诸多科技企业,都将在企业和组织内部增强合规培训和流程规范。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