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的餐饮市场上,有一家公司以其特殊性的出圈模式走红市场,这就是以真实著称的安徽本土快递品牌老乡鸡。疫情期间,老乡鸡的掌门人曾经以卖房卖车不裁员一炮走红,之后又请了岳云鹏作为自己的代言人,成为了中国餐饮市场上“又土又红”的存在,如今一则消息传来,老乡鸡要冲刺中国中式快餐第一股了,这样的老乡鸡有希望吗?

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一、老乡鸡要上市了?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近日,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局网站显示,在截至今年的“安徽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中,包括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其申报板块为深交所主板。新京报记者就此向老乡鸡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回应。

根据天眼查信息,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3660万元,主营中式快餐业务。在老乡鸡的股权结构中,创始人、董事长束从轩之子束小龙持股比例达100%,束从轩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

而钛媒体则坦言,相比老牌中式快餐品牌低调老气的作风,老乡鸡简直“高调”得不行。从手撕员工联名信到200块的战略发布会,到启用品牌代言人小岳岳,再到一只土鸡小鹏从合肥抵达深圳……老乡鸡近两年屡次引爆社交媒体话题,刷屏全网,品牌热度直线上升。

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公开报道显示,2003年10月,老乡鸡前身“肥西老母鸡”的首家快餐店在合肥正式营业,随后迅速发展。2012年3月,肥西老母鸡斥资5000万元进行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老乡鸡”。此后,老乡鸡开始着手全国化布局,于2016年进军武汉和南京市场,总门店达400家。2018年,老乡鸡获得加华资本2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借助资本的力量,老乡鸡同年收购了武汉永和。2019年,老乡鸡在全国有800多家直营店。2020年,老乡鸡开展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目前,老乡鸡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快餐店。

根据新浪财经的报道,对于此次IPO,老乡鸡表示,这是为了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增加中央厨房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实力,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老乡鸡希望通过证券市场实现股权融资,增强资本实力、推动主业加快发展。2018年,老乡鸡接受了加华资本2亿元的股权投资。按5%的股权占比测算,当时公司估值约40亿元。

目前,老乡鸡处于中式快餐连锁行业,产品主要包括肥西老母鸡汤、香辣鸡杂、凤爪蒸豆米、梅菜扣肉、葱油鸡等,共计近百余种菜品,同时涉及肉鸡的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等。

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二、冲刺中餐第一股的老乡鸡到底有没有戏?

说实在,作为一个合肥人,笔者对于老乡鸡可以说是熟悉异常,早在笔者上初中的时候,开在笔者初中旁边的老乡鸡(当时称肥西老母鸡)就是我们大多数同学吃午饭、晚饭最多的地方,每每在上完课饿的饥肠辘辘的时候,一碗鸡汤下肚往往是难以言表的温暖,如今看到老乡鸡要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时候,我们不妨好好分析一个对于笔者来说很熟悉但是对于朋友们又比较陌生的老乡鸡到底有没有戏?

首先,同样是挑战肯德基、麦当劳,老乡鸡的确有其希望。对于大多数中式快餐来说,中式快餐对于自我的认识无疑是从肯德基、麦当劳开始的,伴随着改革开放打开国门,洋快餐开始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对于大多数的中国餐饮企业来说,一个全新的大门被打开了,这就是快餐产业,原先中国的餐饮市场要么是老牌的大食堂,要么就是夫妻老婆店,而肯德基、麦当劳的出现,让中国企业开始意识到可以学习洋快餐的形式来推动自己的发展,因此整个市场上,如雨过春笋一样涌现出一大批中式快餐企业,比较有名的比如说真功夫、乡村基、永和豆浆等等,这些企业通过学习洋快餐的运营模式,用中式的菜品来推动整个市场的发展。在这方面,真功夫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当时真功夫以蒸这种更加健康的方式快速推出餐品一度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开店速度一度超过肯德基、麦当劳,然而后面由于整个体系的内斗,真功夫逐渐走向了衰弱,但是无疑向市场证明了中式快餐特别是以米饭为核心的中式快餐有着挑战洋快餐的希望。在真功夫、乡村基、永和豆浆等老牌企业逐渐出现品牌老化,呈现出一定的市场颓势之后,以老乡鸡为代表的新的一批快餐企业开始出现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老乡鸡的确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是拥有挑战肯德基、麦当劳等一众洋快餐希望的,毕竟中国胃更适应米饭为代表的中国味。

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其次,老乡鸡的确走上了更加全国化的发展道路。说起老乡鸡,我们就不得不提其前身肥西老母鸡,作为一个合肥人对于肥西老母鸡是非常熟悉的,老母鸡可以说是合肥地区地道的本土食品,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肥西这个地名过于陌生,老母鸡也并不具备太强的市场号召力,所以2012年在著名咨询公司特劳特的操刀下,肥西老母鸡正式改名为老乡鸡,开始用更加简洁明了的配色来进行全面的标准化改造,改了名字换了套路,老乡鸡开始走向了高速发展的道路,这无疑让老乡鸡更加具备了长期市场的发展潜力。而且,就从菜品来说,鸡肉作为一种全世界各国都能够接受的食品早就被肯德基们所证明,在此基础上,老乡鸡主打养殖180天的土鸡 vs 45天出栏的养殖鸡,肯德基的鸡肉是45天养成的,肯定不如生长期3个月的土鸡。通过这些优势不断加强自己的市场,从而实现了对于本土市场的快速突破,作为少数几家开店超过一千家的中式快餐企业,老乡鸡无疑具备了冲刺上市与洋快餐们一较高下的潜力。

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第三,老乡鸡的风险到底在什么地方?作为合肥人好不容易有一家本土的快餐企业要冲刺上市,但是我们还是必须要提示老乡鸡此次上市潜在的风险。

一是老乡鸡菜品的安徽化能否征服全国消费者的心。我们看公开市场的数据就会发现,老乡鸡的菜品始终还是以其主打的肥西老母鸡汤、香辣鸡杂、梅菜扣肉等等为主,这些菜品具有极强的安徽化特征,在安徽省内肯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中国人的胃可谓是千变万化,中国不仅有大名鼎鼎的八大菜系,还有很多地方菜系,洋快餐可以不考虑这些菜系的问题,但是对于老乡鸡来说,如何能够在其他地方征服消费者就是最大的问题了。

二是老乡鸡过度依仗安徽市场的问题依然需要解决。对于老乡鸡而言,其起家于安徽合肥,这些年的发展主要开拓的也是安徽市场,虽然老乡鸡定下了要在全国各地开店的要求,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安徽市场依旧是老乡鸡最大的市场,安徽市场的门店数超过了其他市场的总和还多,也就是说老乡鸡至今还没有打下一个可以和安徽市场相媲美的外部市场,如果不能解决多区域发展的问题的话,老乡鸡始终难以真正走出安徽市场。

三是整个中式快餐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在老乡鸡冲刺上市的几乎同时,老娘舅也在谋求上市的道路,同样具备和老乡鸡竞争能力的还有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张秀梅张姐烤肉拌饭、大米先生、晨曦炖品等等,更何况还有我们前文说的乡村基、真功夫、永和豆浆等等,这个市场其实几乎没有竞争门槛,老乡鸡能否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未知数。

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因此,老乡鸡上市仅仅是一个开始,一个安徽的餐饮企业能否能够真正做大做强,摆在老乡鸡面前的问题恐怕还非常多。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