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近日,继公开“预估送达时间”算法之后,美团外卖再次公开了关于“订单分配”的算法规则,介绍了订单与骑手的匹配逻辑,如何把合适的订单分配给合适的骑手。同时,美团根据骑手反馈的订单分配问题,推出如“系统主动改派”、“出餐后调度”等试点举措,减少骑手配送压力。

美团外卖公布订单分配算法?算法公布到底对外卖产业意味着什么?

 

美团第二次向市场公布了自己的分配算法,算法的公布到底对整个中国的外卖产业意味着什么?

首先,算法透明化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在金融学中有一句流传百年的经典名言“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灯光是最好的警察”,整个西方的市场经济体制其核心的逻辑要点就是市场透明化,在经济学的理论之中,在一个信息完全自由流动的市场之中,看不见的手将会对市场进行自动的市场调节,从而推动市场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用脚投票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正如同《人民日报》之前说过的那句话,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透明是一种力量。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数据不断堆积,市场的需求也不断提高,面对着每天的大量信息来说,每个人都有一种被信息包围的感觉,其实算法是没有善恶的,只要能够有一个公开透明的算法被公示出来,那么就至少让人有了可以理解、可以讨论、可以改进的空间,这无疑是当前对于整个互联网市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

美团外卖公布订单分配算法?算法公布到底对外卖产业意味着什么?

 

其次,算法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吗?众所周知,人类的算法是一系列人类思想和逻辑所构建的产物,人类并不是造物主也没有办法真正用一套算法就解决所有问题,当前的算法肯定有或多或少不完美的地方,就以美团所公布的这套算法为例,算法可以节约成本寻找出外卖小哥送餐的最优路径,但是消费者需要的是最快的送达、最新鲜的食物、最少的配送费,而外卖小哥希望的是最安全的路径、最合理的订单量、赚最多的钱,大家看到这里就能够明白了,这几乎是两个完全存在矛盾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算法需要弥合其中的矛盾,但是很难完全解决矛盾,所以算法的不完美是必然存在的。

美团外卖公布订单分配算法?算法公布到底对外卖产业意味着什么?

 

第三,公开算法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正如同维基百科用最短的时间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百科全书,这是多少国家集中多少人力物力都难以做到的事情,维基百科却通过大众参与的形式实现了,对于当前的快递产业来说,算法的公开意味着美团把算法放到了阳光下给大家一起讨论,有了更多的人可以参与那么也就有了更多可以改进的空间,通过讨论说不定能让算法变得更好,从而让消费者和外面小哥的矛盾更小,这才是算法公开对于整个外卖产业真正的意义所在。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