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近日,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央视动漫集团、湖南省博物馆、蚂蚁集团、京东科技、腾讯云等机构在北京共同发布《数字文创行业自律公约》,强化行业自律,共建良性的数字文创行业发展生态,助力中国文创产业发展。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数字文创领域的行业公约,共包括11项共识,分别为:赋能实体经济、弘扬民族文化、促进行业发展、坚持原创正版、保证价值支撑、保护消费者权益、联盟链技术可控、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杜绝虚拟货币、防范投机炒作和金融化风险,以及防范洗钱风险。

《公约》提出,要坚守区块链技术服务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初心,为数字文创作品确权及流转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让创作者的作品能更好触达市场,促进原创文化行业繁荣发展。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保护链上数字文创作品版权,保护创作者合理权益。

这些年,伴随着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确权技术开始在文创产业全面兴起,给中国数字藏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那么,面对着此次行业公约的发布,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区块链以及一系列的技术对于中国数字藏品市场的改造呢?

首先,NFT技术的普及为保护数字作品版权提供了可能。之前,数字作品作为一种数字化资产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因为在互联网上复制一个产品的成本几乎为零,这导致大量的数字作品被抄袭剽窃,数字作品的版权保护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直到最近数字视觉艺术家Beeple的一套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NFT的方式在佳士得拍出了6935万美元的天价,从而给数字作品的价值赋予了极高的市场溢价,从而开启了市场对于NFT技术的重视。

所谓NFT,即是非同质化通证(Non-Fungible Token),其“非同质化”意味着每一个NFT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意味着每一个NFT都代表着特定数字艺术品或其限量发售的单个复制品,记录着其不可篡改的链上权利。其本质是包括数字藏品在内的各种数字商品的链上权利凭证。通过NFT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对数字作品版权的保护和确权,从而让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成为了可能,当创作者不再担心自己的作品被剽窃被抄袭,才有更大的动力去创作数字作品,从而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其次,技术让数字文创成为了真正可能的产品路线。在技术基础的支持下,大量的博物馆和体育赛事纷纷开始愿意将自己的数字文创产品推陈出新,不断推出基于可信技术来创作的数字文创产品。比如说,最走红的博物馆玩法,以国家博物馆、湖南博物馆发行数字藏品,让有历史意义的文物走出博物馆,真正走到每个人的身边,不仅可以提升每个人的收藏热情,也能够真正把馆藏文物的价值体现出来。

第三,在监管引导下的区块链技术落地让实际产品成为了可能。NFT不等于虚拟币,它是基于区块链的一种技术。早期,区块链发展的道路选择一条是虚拟货币,一条是产业区块链。而我们采用了更加实事求是的做法,在监管的引导下,中国的区块链走出了与国际其他地方完全不同的路径,从而让区块链脱虚向实,为实体产业服务。如今的NFT也是如此,相较于国外普遍采用无准入门槛、无实名、无风险管控机制的公链,以及在NFT交易中引入虚拟货币的做法,国内NFT基于联盟链开展,在可控、合规方面更具优势。

第三,这次自律公约的发布是一次重要的行业共识,对当前的数字文创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利好。意味着博物馆、文创机构、科技公司等重要参与方将“守正创新”,推动数字文创产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而这也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通过共同的合作,利用好区块链技术来真正推动我国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