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企业的三季报密集出炉,在这其中著名的疫苗企业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无疑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面对着康希诺的三季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在疫苗普及全球化大背景之下,康希诺的机会到底在哪里?

一、康希诺三季报发布

2021年10月28日,大名鼎鼎的疫苗企业康希诺发布了自己的三季报,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10月28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24亿元,同比增长62199.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7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6元。

看到康希诺的业绩的确是非常不错,整体数据也比较有市场竞争力,再具体分析财报的内容,可以发现,其中还是有不少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亮点1:康希诺的上海布局已经完成。今年7月,康希诺全资子公司康希诺生物(上海)有限公司设立,随后设立孙公司康希诺(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希诺(上海)生物研发有限公司。康希诺计划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布局建设创新疫苗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加快推动合成生物学疫苗技术平台建设、创新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

亮点2:多管线疫苗产品已经面世。2021年9月30日,由公司自主研发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美奈喜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下发的首批批签发证明。这意味着这款疫苗正式在国内上市。

亮点:3:海外疫苗生产制造的全面布局。9月初,康希诺助力马来西亚建设本地灌装生产线,以技术转移的形式实现在当地灌装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这是马来西亚在疫苗生产方面的又一里程碑。之前,墨西哥、巴基斯坦都已经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那么,面对着康希诺市场的不断推进,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康希诺的发展呢?康希诺的市场价值又在何方呢?

二、康希诺的国际化机会到底该怎么看?

仔细研读康希诺的财报,我们发现康希诺作为中国最有名的疫苗上市公司之一,康希诺的发展机会不仅在于其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还有其尚未被完全重视的国际市场价值,我们不妨在大家都讨论的技术研发之外,好好看看康希诺的国际市场价值:

首先,当前创新、优质疫苗的全球供应短缺才是康希诺真正的蓝海。疫情以来,疫苗的市场需求量巨大,但是市场的实际供应水平却相对不足,根据世界银行估算,满足全球新冠疫苗群体免疫(70%接种率)大约需要 110 亿剂疫苗(按照 2 针法计算)。根据 CEPI 估计(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2021 年全球可生产 20-40 亿剂新冠疫苗。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的模型表明可能需要 2023-24 年才能达到足够的产量。

然而,世界各国的疫苗分配却处在不均衡的状态之中,根据杜克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统计,全球已确认的新冠疫苗订单量为 88 亿剂,其中高收入国家订单量约为 46 亿剂,低收入国家被分配到的不足7.7亿剂。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康希诺这样的国产疫苗巨头其优势正在凸显出来,康希诺如今已经获得了墨西哥、巴基斯坦、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尔、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紧急使用批准,获得马来西亚附条件上市许可,而根据康希诺公开发布的数据,2021年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产能可达到5亿剂 ,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强有力的产能,正在为康希诺长期的市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而康希诺本身的海外市场表现如何呢?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根据公开市场的新闻报道,我们可以发现从今年2月份开始康希诺疫苗就已经在世界各国开始大规模应用,通过梳理康希诺的数据可以发现,虽然康希诺疫苗已经在墨西哥、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各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仅以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从今年3月首批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的新冠疫苗完成灌装至今,在墨西哥中部克雷塔罗州新冠疫苗工厂内已生产大约1400万剂新冠疫苗,全部用于墨西哥市场,还有我们前文提到的马来西亚市场。

但是与当地的人口以及接种需求量来说,康希诺的市场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需求量巨大,目前制约康希诺市场发展的反而是康希诺的产能,在短期内,基本上是康希诺的产能能到多少,疫苗的需求量就有多少。

可以说,全世界疫苗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疫苗的短缺,正在给康希诺这样的国产疫苗企业带来了一片蓝海市场,只要康希诺能够将自身的疫苗产能和市场授权优势用足的话,国际市场将有可能成为康希诺发展的黄金宝地。

其次,康希诺产品的特殊适应性正在帮助其进一步征服国际市场。国内大部分已经接种过疫苗的朋友都比较熟悉,国内比较常见接种的疫苗是灭活疫苗,一般需要接种多针(目前一般是两针甚至两针以上,包括最近开始接种的加强针),康希诺的疫苗却有和大多数灭活疫苗不同的优势,我们可以好好总结一下:

一是康希诺采用的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整体较为稳定。目前,英国的阿斯利康、美国的强生、俄罗斯的加马列亚和中国的康希诺均采用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研发新冠疫苗,这一技术路线的稳定性已经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较为明确的认同,而且康希诺采用的是和国际巨头强生同样的一针法注射,也就是注射一针就能够完成疫苗的接种,而且根据其三期临床试验数据,其保护效率基本上已经和两针接种的疫苗达到了几乎同样的水平。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康希诺的一针法疫苗对于大多数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接种一针无疑将会比传统的多针接种方式更有优势,更加符合当地市场的需要。

二是康希诺疫苗的保存运输要求更加适合第三世界国家。相信熟悉世界上各种疫苗的朋友都清楚,国际很多知名医药巨头的疫苗都存在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需要超低温冷链运输,著名的辉瑞mRNA疫苗需要在零下70度的环境下才有可能保存6个月,一般的干冰保存条件只能够保存15天,这对于大部分不发达国家来说将会是巨大的难题,而康希诺的疫苗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较为稳定,可在 2-8℃条件下长期运输保存,相比 mRNA 疫苗的运输条件来说更适用于经济基础设施条件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使用。

三是康希诺的吸入式新冠疫苗将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相比于注射式的疫苗,康希诺的另一个优势则是康希诺拥有了可吸入式的疫苗技术,在中国生物制品年会期间公布了克威莎吸入剂型的最新临床研究进展,并表示“克威莎”吸入疫苗更安全、有效、可及。“克威莎”吸入疫苗在使用时采用雾化吸入免疫专用装置进行免疫,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以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这种疫苗技术不仅可以帮助进行市场普及,而且相比于注射式来说,吸入式的疫苗可以更好地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这对于大部分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更好的消息。

第三,康希诺的未来产品优势将会在国际化上进一步发力。除了市场的优势和康希诺本身的产品优势之外,在其他的疫苗领域,康希诺的国际化优势也同样不能小觑,作为一家以研发为核心的公司,康希诺的技术优势是非常显著的,康希诺当前拥有四个创新疫苗平台技术,包括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蛋白设计与重组技术、制剂技术。目前,公司已建立覆盖13种传染病的16种疫苗的强大研发管线,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不仅可以生产出新冠疫苗,同样还可以生产出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除此之外,当前的康希诺产品研发管线还正在开发包括针对脑膜炎、结核病、百白破、带状疱疹等多个创新疫苗产品。

其中埃博拉病毒病疫苗 Ad5-EBOV已取得1类生物制品新药注册证书、新冠疫苗克威莎已获批上市;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美奈喜已经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在这样的情况下,康希诺的优势正在进一步被加强,如果康希诺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推出属于自己的新产品、新业务的话,康希诺的市场优势将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疫情给中国的疫苗企业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良机,作为席卷全球的疾病,疫情之后世界各国都开始逐渐重视其疫苗的作用,疫苗企业的国际化黄金时代正在到来,而像康希诺这样具有自主技术优势的疫苗企业如果能够抢抓时机的话,将有可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这可能才是康希诺除了财报数据之外更值得关注的东西。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