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各大快递巨头来说不算是一个好日子,在快递巨头纷纷拿出自己期中考试成绩单的时候,大多数企业都并不太理想,其快递业老大的中通更是如此,整个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3%,退出了价格战、进军了房地产,很多人都在问当前的中通到底想干啥?

Q2净利同比下滑13%,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一、净利同比下滑的中通快递

前不久中通快递发布了要进军房地产的消息,引发了整个市场的热议,然而就在中通进军房地产不久之后,中通的期中考成绩单终于公布了,8月19日,中通快递(以下简称“中通”)交出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成绩单。财报显示,中通二季度包裹量为57.72亿件,同比增长25.6%,日均业务量超过6300万票。二季度,中通实现了人民币73.251亿元的收入,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64.024亿元增长14.4%。

不过,中通在毛利和净利润上呈现出同比减少的情况,毛利为人民币16.736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7.692亿元减少5.4%;净利润为人民币12.72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4.536亿元减少12.5%。

中通快递的单票收入和毛利率两项指标,近年来呈现一路下挫的态势。中通的单票收入从2017年的1.96元,已经下滑至2020年的1.5元,在2021年一季度,单票收入仅为1.34元。其毛利率也从2017年的33.3%下滑至2020年的23.1%。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中通2021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2.8%。

Q2净利同比下滑13%,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2021年上半年,圆通单票收入为2.21元,韵达单票收入为2.1元,申通单票收入为2.25元。中信证券曾预计,快递行业的价格战还将贯穿2021年全年,预计到2022年将逐步缓和。这也意味着,快递行业或许今年还将持续经历单票收入的下降。

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达系的几乎所有快递公司其实都在面临一个两难的决策,这是整个快递产业的囚徒困境,到底要不要打价格战?不打在市场已经成熟的今天,要增量真的太难;但是如果要接着打,姑且不说监管会不会同意,烧钱现在也是快要烧不下去的状态,所以当前这个快递业的老大中通也着实比较头疼。

当然,中通也给出了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这就是进军房地产,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中通“大方”地向奥运冠军陈雨菲赠送了一套房产,并在送房后不久宣布进军房地产业。8月12日,中通快递成立了上海通寓置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和物业管理等。

如今,很多人都在问面对着净利下滑,中通到底该怎么办?

Q2净利同比下滑13%,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二、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说实在,看到中通的成绩单以及结合中通掌门人赖海松的一系列表态,让人不禁对中通的做法有些摸不着头脑,面对着净利的下降,中通这么做到底葫芦里卖了什么药?

首先,退出价格战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其实,我们如果要深究快递价格战的起源,其实和中通这个快递老大之间有脱不开的关系,但是这个时候无论纠结谁才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不过当前的价格战其实已经引发了整个快递产业的严重问题,快递产业的业务发展出现较大的影响,各家企业疯狂压低价格的最终结果就是让快递员困在系统之中,让自己的用户体验逐渐失去该有的效果,从什么时候开始快递配送变成了只送到快递站?从什么时候开始快递业变成了一个只管价格不管配送质量的产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不改变,所有的快递产业参与方其实都有可能被困在囚徒困境之中最终大家一起抱着“炸药包冲进火山口”,所以当官方开始进行政策调控的时候,其实也给中通这样的快递企业以一个体面退出价格战的台阶,所以中通快递退出战团也就显得非常顺理成章了,无论中通的掌门人是否解释是“韬光养晦”,退出价格战也成为了中通当前情况下最好的一个选择。

Q2净利同比下滑13%,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其次,从快递进军房地产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最近一段时间,京东物流的上市实际上给大多数快递企业以一个启示,是不是一定要做始终让快递在全国跑的商业形式,京东物流这种仓储+配送的模式是不是也有相当的价值,特别是5月17日,顺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正式登陆港交所,而顺丰方面曾表示,顺丰房托投资重点为全球范围内可产生收入的房地产,初步重点为物流地产。其实,这对于中通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如果中通能够趁机借助这个风口开展起属于自己的物流地产业务的话,那么最终实现战略转型也就变得不再是难题,甚至于会成为中通的一个较好的发展方向。

Q2净利同比下滑13%,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第三,中通当前的风险到底又在何方?说完了中通为什么要退出价格战,以及为什么要进军房地产之后,我们也必须要考虑说中通当前的业务有没有风险呢?其实,中通两次上市之后虽然手握了海量资金,但是其面临的风险同样不容小觑:

一是对于电商平台的过度依赖。中通之所以能够坐上快递产业霸主的宝座和当年阿里系电商的扶持是脱不开关系的,中通去年赴港二次上市时发布的招股书中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通总包裹量里有90%以上是来自电商平台的。由于对于电商平台极度依赖,这其实也导致了中通快递的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单一大客户所带来的海量业务,如果大客户出现一些变化的话,或者中通退出价格战影响到了服务提供的成本的话,中通快递都有可能被自己的大客户所淘汰,所以这也是中通快递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二是物流地产的高成本难题。我们前面说了对于中通来说,选择京东物流的路径构建属于自己的物流地产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问题是做房地产可不是一家简单的事情,在当前情况下,土地其实就是最高的成本压力来源,虽然中通已经实现了两地上市,似乎并不差钱,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消耗资金不得不说也是一场大额的豪赌,去赌未来物流地产的发展,所以中通的风险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Q2净利同比下滑13%,退出价格战进军房地产的中通想干啥?

 

对于当前的中通来说,虽然其已经是快递产业的龙头老大,但是快递产业的变革时代已经来了,属于通达系的优势正在快速降低,顺丰、京东、极兔等市场参与方的优势正在不断扩大,能否在市场上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案,其实这是摆在中通面前最大的难题。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