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如果要问什么行业是金融的核心,很多人都会告诉你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核心基石,银行业始终在市场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相比于美国海量的银行不同,中国的银行相对集中,六大行的无论是体量还是市场影响力都难以抗衡,这就导致部分地区性商业银行相对弱势的地位,而最近汉口银行上市的消息也同样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作为地方商业银行,努力了11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一、筹备十一年仍未上市的汉口银行

根据北京商报的报道,汉口银行IPO进展再现预兆。日前,在该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的11项议案,其中6项与上市相关,主要包括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A股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预案等内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6项与上市相关议案与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6项议案相同。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7月27日,联合信用评级发布公告称,通过对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确定维持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16汉口银行小微02”“16汉口银行小微04”“20汉口银行小微债01”“21汉口银行小微债01”“21汉口银行小微债02”信用等级为AA+,“16汉口银行二级”“17汉口银行二级”“20汉口银行永续债01”“21汉口银行永续债01”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身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汉口银行于2020年12月经湖北银保监局批准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76亿股。这也使得汉口银行长达十余年的A股上市路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作为湖北省城商行之一的汉口银行,其前身为武汉市6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组建而成的武汉城市合作银行,2008年才正式更名至汉口银行。截至2020年末,该行共有分支机构181家。其中,武汉地区分支机构共134家,湖北省内非武汉地区分支机构38家,重庆地区分支机构共9家。截至2020年末,员工4178人。

不过更让人关注的是汉口银行长达11年的上市征程,早在2010年,汉口银行就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2011年9月,汉口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其IPO方案,但又在之后延期。自2010年申请IPO至今,该行已被辅导46期,无论是申请的时间,还是被辅导的次数汉口银行都让不少人意外不已,如此波折的上市路实在是不容易。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二、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汉口银行上市如此曲折总是让人感叹上市的不易,不过我们还是应该分析一下,为什么汉口银行作为湖北地区最大的城商行之一,上市为什么会这么困难?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曲折的上市路到底该咋看?

首先,地方金融机构的产权确权问题的确是不少城商行上市的大问题。作为地方金融机构之一,汉口银行的的前身是武汉市的众多城市信用社,在这样的情况下,众多的城市信用社的特殊背景直接导致了众多而且复杂的股东结构,在复杂的股东结构的情况下,由于存在各式各样不同的股东这就直接导致了像汉口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有着非常复杂的股份关系,这种关系平时感觉没什么事情,但是一旦涉及到银行上市这样的关键事件则会成为企业的拦路虎,就以汉口银行为例,前期辅导报告中多次提及汉口银行股东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信用”)受让其他股东股份迟迟得不到批准,导致下一步的国有股确权等相关工作无法推进。直到最近这个情况才得到解决,汉口银行上市的障碍才被扫清,让其上市有了更进一步的动作。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其次,当前中小商业银行整合则加剧了汉口银行上市的迫切性。当前,各地的城商行在面对市场经营压力日益增大,市场扩展空间日益有限的情况下,整合重组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比如说去年成立的四川银行,今年年初的秦农银行,以及四月份成立的山西银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其实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么能实现自己的上市,从而获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要么就只能合并选择抱团取暖。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对于汉口银行来说上市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汉口银行没能实现自己的上市,未来在银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必然会出现更大的问题,所以上市也成为了汉口银行解决自身目前问题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第三,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从目前来说,汉口银行上市所面临的股权问题应该已经得到了解决,对于其来说最核心的问题已经不是之前的复杂股权问题,而是回归到自身的经营问题上来:

一是持续下滑的净利润到底该如何解决?汉口银行2021年上半年延续了2020年净利润下滑的态势。2021年1-6月,该行实现净利润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99亿元,同比下滑41.13%。面对着净利润下滑的趋势,这一方面是汉口银行最近一段时间要承担一定的降费让利责任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汉口银行自身发展经营如何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与此同时,汉口银行的三大资本充足率处于逐年下降的状态,且资本充足率指标均逼近监管底线,持续达标压力较大。不过这个问题通过6月份的增资扩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二是过高的房地产贷款业务能否有效化解?截至2020年末,汉口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225.8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0.44%;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建筑业贷款余额103.0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76%。汉口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已连续多年占比在25%以上。在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较高的房地产贷款业务占比也正在成为汉口银行面对的难题。

不过虽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也观察到汉口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也存在一定的优势,科技金融和邻里金融业务发展势头良好,IT基础设施和科技实力在城商行中位于前列,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用新兴业务化解存量业务难题可能才是汉口银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筹备十一年仍未实现上市,汉口银行的曲折上市路到底该怎么看?

 

整体来看,汉口银行上市的难度应该不大,不过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化解问题才是汉口银行最需要解决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