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音乐产业的发展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音乐版权的独家垄断逐渐被打破,一个全新的音乐市场将要到来,就在这个时候网易云音乐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大家不禁都想问没有了版权制约的网易云音乐到底能够走多远?

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没了版权制约的网易云音乐未来该咋看?

 

一、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

根据中新经纬8月2日的消息,据港交所网站消息,1日晚间,网易云音乐已通过上市聆讯并发布聆讯后资料集。网易云音乐表示,以用户规模及参与度计,公司是领先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互动的内容社区。

网易云音乐主要通过销售在线音乐服务的会员订阅和销售社交娱乐服务的虚拟物品来变现,为使收入来源多样化,网易云一直积极开发其他变现渠道,如提供广告服务、销售数字专辑和音乐衍生服务。招股书显示,2018年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近九成,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线音乐服务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占比基本持平。

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由2018年的420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860万人,并于2020年进一步增加至1600万人,2021年一季度为2430万人,去年同期为1270万人。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方面,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由2018年的5800人增至2019年的9.17万人,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32.71万人,且从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25.84万人增加至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43.81万人。

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没了版权制约的网易云音乐未来该咋看?

 

二、没有版权制约的网易云音乐未来该咋看?

看到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不少用户还都是比较开心的,我们如何看待网易云音乐未来的发展呢?

首先,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当前整个互联网音乐平台市场开始进入了一个全面自由竞争的阶段,在国家一系列的动作之后,之前关于版权的独家垄断已经逐渐成为历史未来,整个市场的版权将会越来越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整个市场的参与方来说都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革,而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其之前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关于音乐版权的独家垄断,一直也都是制约网易云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这个垄断被打破之后,拥有了更多音乐版权的网易云音乐,无疑将会比之前具有更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从版权市场的角度来说,网易云音乐的市场发展值得我们进一步看好。

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没了版权制约的网易云音乐未来该咋看?

 

其次,我们从整个用户粘性的角度来说,网易云音乐的用户粘性无疑是各大音乐平台中最高的,这是因为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网易云音乐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用户参与度极高的社区体系,可以说在社群传播的过程之中,网易云音乐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社群优势,特别是网易云音乐的社区,被网友昵称为云村,评论区是网易云音乐用户生成内容的来源,并成为云村社区的象征,根据公开市场数据超过48%的听歌用户会浏览评论区,主动进行UGC创作的月活用户占比达26%。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看到基本上对于大部分的普通用户来说,去网易云音乐听音乐看评论,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用户习惯,而自己创建自己喜欢的歌单也成为了一种趋势,云村的情感连接纽带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网易云音乐凭借这种强连性的用户体系,无疑将会在市场上更具市场竞争力。

网易云音乐通过上市聆讯?没了版权制约的网易云音乐未来该咋看?

 

第三,从整体的技术优势的角度来看,网易云音乐的技术优势也的确是其竞争的重要核心竞争点,基本上我们看到传统的听歌时候采用的都是搜索模式,但是网易云音乐通过强大的算法推荐能力,实际上已经将原先的搜索模式改变为推荐模式,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在这种算法推荐的助力之下,实际上用户可以找到更多自己更喜欢的歌曲,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粘性,根据灼识咨询用户调查显示,88.2%的用户相信歌单及个性化推荐能有效帮助他们发掘新的音乐,提高音乐发行的效率。

所以,我们从上述的角度来说,当前网易云音乐无疑将会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在摆脱了独家版权制约之后的网易云音乐,无疑比之前更加值得我们看好。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