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最好的时代,从片仔癀到茅台酒似乎什么东西都可以投资,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从股票到基金再到各种金融衍生品,无论投资什么都有亏损的风险,面对着云波诡谲的资本市场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资本的变化,财富的未来又到底该怎么看呢?

一、资金猛攻双创概念

2021年的上半年在整个资本市场的飘红收官中结束,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自9家基金公司在6月中旬获批“双创50”ETF基金后,创业板指近期持续领涨宽基指数,6月17日以来创业板指涨幅9.19%,同期沪深300涨幅3.37%,中证500涨幅3.99%。在此背景下,数据统计也显示,今年6月份基金调研创业板股票的频率远高于主板公司。

创业板指近期持续领涨宽基指数,6月17日以来创业板指涨幅已达9.19%,6月28日,在沪指略下跌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收盘涨幅约2%,6月29日创业板指继续维持3400点以上,依旧强势。
创业板指的强势来自基金重仓股尤其是权重品种的表现。在基金重仓股、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盘中强劲走高,相关个股表现极为活跃,宁德时代6月29日再次大涨约3%,股价超过500元,市值高达1.18万亿。

面对着双创概念的走红,很多人不禁想问,双创为什么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双创市场的发展?

 

二、从资本主义到价值主义的双创变革

面对着双创概念的走红,很多人都在问双创的逻辑到底在哪里?除了我们熟悉的政策逻辑和科技逻辑之外,还有其他的逻辑支撑吗?答案是肯定的,著名日本企业家佐藤航阳在其新书《财富的未来:技术变革时代的新经济体系与价值重塑》一书中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这就是全世界的财富逻辑正在从资本主义向价值主义转变。

过去整个世界的资本市场发展都是遵循着资本的逻辑,从市盈率到市净率,从净资产到净收益,这些数据都紧紧地与资本主义市场的发展密切关联,这就导致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是在疯狂地追逐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对于金钱的追逐真的只是资本市场的一个表象之一。现在,整个国内外资本市场一个趋势正在形成,这就是价值衡量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这是因为伴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很多上市公司的价值已经不再能够用传统的资本市场价值衡量观念来进行分析,新兴的技术、海量的数据、大量的市场创新这些都无法用传统的资本方式进行衡量,这就直接导致了整个资本市场逻辑的变革。

举例来说,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当中,服务器上的数据一直都作为一种“不具有价值”的东西而被传统的资本市场分析所忽视,但是对于科技类公司来说,企业的价值就是这种数据,如果失去了会员数据、购买数据、广告通信数据,科技企业就会面临较大的问题。如果是丢失了桌椅板凳这样的办公用品,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可以完全不在意,但是如果丢失了数据,那么企业就会面临巨大的危机,数据对于不少科技企业来说才是最值钱的资产,但是他们却经常被忽视。

这就像最近facebook的市值超过了万亿,成为了新的万亿市值巨头,但是facebook却曾经是经常亏损的互联网公司,这就是一种认知偏差的体现。同样的逻辑用于双创概念的公司来说,无论公司在科创板还是创业板上市,大多数企业其实都不是规模特别大的公司,不少企业甚至还在亏损,但是我们为什么说这些公司却经常会出现超越预期的业绩增长,这是因为在科技价值主义的影响下,这些企业往往都具备巨大的科技价值,如果企业找到了一种模式让这种科技价值可以变现的话,那么其业绩往往会出现指数型的增长,这就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可视化的表现。所以,双创概念公司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在于其拥有内在价值可视化、流通化的潜质。

如今,中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中国的科技类企业特别是双创概念的科技类企业正好可以借助数字化转型的风口,将原先的中国制造转化为更具数字化潜质的中国“智”造,比如说双创概念的一些上市公司,迈瑞医疗在顶尖医疗技术领域具有极强的市场号召力,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可以直接拿下特斯拉4年的长期订单,从而成为深市一哥,其实依靠的都是自身的强大科技实力。所以,看好双创概念的上市公司将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一个长期趋势,特别是在新基建、“碳中和、碳达峰”等重要战略的实施之下,科技产业的未来将会非常值得期待。

 

三、双创概念到底该如何投资?

其实,之所以最近双创概念引发了资金面的重点关注就是双创概念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地变革,继6月21日首批9只双创50ETF火热发售后,日前,第二批双创50指数基金业火速获批。

首批9只都属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即场内ETF)不同,此次获批的6只双创50指数基金有三只属于场外指数基金。

比如说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天弘基金,这次通过的就属于场外指数基金,而天弘即将发行的就是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此类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直接在证券市场之外通过银行、基金平台进行申购。

再加上,这些基金普遍采用是指数型基金的方式,不是单纯去盯哪一只股票,而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从而可以进一步熨平单支个股存在的风险,从而更好地跟随市场趋势的发展。

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双创概念的科技价值可视化、流通化趋势将会是未来长期资本市场高增长的动力源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特别是场外联接型基金的出现将会进一步带动更多的资本力量进入双创概念的上市公司,从而真正实现双创概念的发展,这无疑也是国家大力推动双创概念基金发展的原因所在。

在这个数字化转型的大时代,双创概念无疑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趋势,你看懂这个趋势的未来了吗?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