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乳制品市场可以说是沉寂了一段时间,然而就在6月4日晚间,乳制品龙头老大伊利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0亿元,一出手就是百亿,伊利这到底是准备干啥了?

伊利发力,定增募资130亿元,十年来首次定增的伊利想干啥?

 

一、伊利定向定增130亿元

据澎湃报道,6月4日晚间,伊利股份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0亿元。以伊利股份6月4日收盘时市值计,占比约为5.40%。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液态奶生产基地建设、婴儿配方奶粉智能制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等项目。

对于定增的130亿元,其中54.8亿元将用于液态奶生产基地的建设项目。伊利股份在公告中说明,常温液态奶是各国推动乳制品普及、推动国民饮奶量增长的主要品类。 公司进一步扩大常温液态奶产能和销售规模,对巩固公司在乳制品行业的市场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募投项目将扩大液态奶产能、优化产品布局,有助于公司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为未来业务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这也是伊利自2011年之后,近十年来首次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伊利董秘邱向敏表示,公司将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建设符合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标准的乳制品生产基地,将“5G+工业互联网”技术引入传统食品生产制造中,提高工厂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新的生产基地将聚焦高端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健康饮品等高增长潜力和高附加值产品,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提高盈利能力,助力公司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

伊利发力,定增募资130亿元,十年来首次定增的伊利想干啥?

 

二、十年来首次定增的伊利想干啥?

对于整个乳制品市场来说,可能的确最近一段时间消息都不是特别多,但是实际上我们如果把整个范围放到整个资本市场来看的话,最近一段时间定增的股票还是非常多的,所以在这个时候伊利进行定增倒也不是一个特别意料之外的事情,那么我们不妨仔细分析一下,10年来首次定增的伊利到底想干什么?

首先,对于伊利来说,现在是其史上最强一季报之后非常好的一个发展黄金期。根据伊利的财报数据,2021年一季报显示,伊利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73.63亿元,同比增32.49%,归母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147.69%,收获“史上最强一季报”。在这样好的一个业绩的支撑之下,这个时候扩大生产,乘胜追击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力通过定增的方式获得足够多的市场资金筹码,对于伊利的未来长期发展,其实将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伊利发力,定增募资130亿元,十年来首次定增的伊利想干啥?

 

其次,我们来看伊利整个业绩的发展,当前其实正属于伊利业绩发展的一个黄金转型期,数字化转型已经在伊利的生产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面对着数每一个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来说,提升自己的生产自动化水平,智能化水平,都需要海量的资金投入,而作为传统的乳制品企业,伊利如果要用自有资金进行这方面的大规模投入的话,其实无疑也是相对困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要真的实现短时间内快速的升级的话,最好就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以资本市场的杠杆提升自己在产业中的优势水平,进一步让自己在数字化生产上面,能够有更好的市场发展。

伊利发力,定增募资130亿元,十年来首次定增的伊利想干啥?

 

第三,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伊利的定增则进一步适应中国人对于乳制品需求增长的布局。通过定增的形式,实际上伊利是要抢占当前乳制品市场发展黄金机遇期的一个市场话语权。受到疫情的影响,实际上整个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乳制品这种具有高营养,高蛋白质的食物,往往正在成为很多人食物消费方面的首选,所以这也需要一力赶快进行市场的布局,真正抢占当前的市场增量,获得先发优势,所以定增募资就显得非常重要。

对于伊利来说,当前最需要做的是如何能够真正把这笔钱用好,这才是最关键。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