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年轻人对于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跑步逐渐成为了新中产的生活方式,原先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越来越不被大家欢迎,一款并不算好吃的特殊食品却逐渐走红,这就是鸡胸肉。而鸡胸肉却无意中成为了资本市场的新风口,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家靠卖鸡胸肉的不知名上市公司却突然走红,靠“难吃”的食品走红这到底是什么玩法?

难吃的鸡胸肉成了资本新风口?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的?

 

一、难吃的鸡胸肉催火了凤祥股份

近期,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肉鸡龙头企业凤祥股份最近公布的自愿性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其深加工鸡肉制品收入约为4.56亿元,占集团收入的比例扩大至50.7%。其中“优形”品牌的线上、线下收入约7760万元,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2800万元增长了176.7%。

就在前不久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3月31日,凤祥股份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9.02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具体来看,公司养殖白羽肉鸡1.16亿只,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8%;加工白羽肉鸡2.67亿千克,同比增长16.2%;销量方面:生鸡肉制品销售1.87亿千克,同比增长17%;深加工鸡肉制品8530万千克,同比增加22.6%;鸡苗销售3560万只,同比减少41.1%。

难吃的鸡胸肉成了资本新风口?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的?

 

对于公司2020年业绩变动的原因,凤祥股份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一方面是由于鸡苗价格大幅下滑,且公司主动大幅减少鸡苗产销量,鸡苗业务溢利减少;其次是鸡肉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生鸡肉制品的平均售价降低,鸡肉制品毛利减少;另外,销售、营销、推广及研发费用因公司增加对其新零售业务的资源投资而增加所致。

看到这里很多人估计都会为这家传统的鸡肉养殖企业担心,不过整个财报后面却是画风一转,值得一提的是,凤祥股份新零售销售收入占比首次突破20%大关,这既是行业内上市公司在新零售领域达成的最高年度销售额,也是行业内公开披露的新零售业务的最高占比。事实上,在2020年,凤祥股份业务结构升级的步调颇大。公司新零售、新集采、新出口“三驾马车”均有不同幅度优化调整。而公司深加工鸡肉销售收入达17.7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提升至45.5%。凤祥股份旗下产品“优形”在2020年全年保持高速增长。作为即食鸡胸肉市场的开创者,“优形”品牌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同比大涨280%。

一方面是让人有些担忧的传统业务,另一方面却是大幅度增长的鸡胸肉新零售产品,让人不得不思考一盘并不好吃的鸡胸肉是怎么让凤祥股份走红的呢?

难吃的鸡胸肉成了资本新风口?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的?

 

二、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

说实在看到凤祥股份依靠鸡胸肉走红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奇怪,对于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印象来说,最受欢迎的不应该是鸡腿肉吗?为什么会出现不好吃的鸡胸肉快速走红的情况呢?

首先,健身盛行让鸡胸肉为代表的轻食快速增长。这些年伴随着经济的增长,健身几乎已经成为了年轻人们的一种信仰,这种信仰无论是从路上越来越多的跑步族,还是健身房中越来越多的健身族,或者说每天朋友圈打卡健身、走路、游泳的各类朋友身上都能看出来,《西红柿首富》这部网红电影甚至开创性地提出了减肥险这种保险产品,可见减肥对于当前大多数人的吸引力有多大,在改革开放初期,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吃饱饭都还没完全满足,但是到了这些年如何把自己吃的东西减下去反而成为了大多数人的追求。面对着越来越大的健身塑形的需求,轻食这种饮食方式就开始在年轻人中走红,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轻食沙拉消费增长63%,订单量增长61%,消费人数增长39%,轻食简餐成消费风尚。而在轻食中,鸡胸肉无疑就成为了最大的网红,几乎你无论问哪个健身教练或者用哪一个健身APP都会告诉你,鸡胸肉是最高蛋白、低热量的食品,100克鸡胸肉所含热量约为133千卡,蛋白质含量约为19.4,也就是鸡胸肉的这一特性,让鸡胸肉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健身食品。

难吃的鸡胸肉成了资本新风口?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的?

 

其次,抓住健康轻食风口的凤祥股份。说起凤祥股份,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很陌生,凤祥股份始建于1991年,产品远销日本、欧盟、马来西亚、韩国、蒙古等诸多国家与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全产业链管理白羽鸡肉出口企业。对于凤祥股份来说,其发展初期基本上都是在白羽鸡的养殖、加工、销售市场上深耕,但是由于中国鸡肉市场一直都处于价格较低的状态,在去年猪肉价格大涨的时候鸡肉价格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波动,在这样的情况下,鸡肉传统针对B端的市场其实凤祥股份做的很辛苦,在这样的情况下,凤祥股份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道路,这就是从辛苦的B端市场转向C端市场。凤祥股份的做法是通过食品研发提升鸡胸肉的口感,然后通过大规模的线下扩张走一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的道路,一方面,凤祥股份积极布局天猫、京东、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另一方面,也抓住了健身人群喜欢扎堆便利店的特点,将盒马鲜生、7-11、罗森、全家、便利蜂、永旺等便利店作为了自己全方位布局的主攻方向,一口气拿下了三万多家便利店的门店,在这样的情况下凤祥股份实现了依靠单品就实现了爆品快速走红。

难吃的鸡胸肉成了资本新风口?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的?

 

第三,新消费时代抓住消费者就是胜利。其实,仔细研究凤祥股份的这款鸡胸肉的走红路径一个特征是非常明显的,这就是抓住消费趋势,从目前来说,中国年轻人已经形成了与传统消费截然不同的消费趋势,年轻化、健康化、潮流化成为了主旋律,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在面对转型困局的时候不妨好好想想自己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就像凤祥股份的“优形”品牌的鸡胸肉一样,针对鸡胸肉不容易买到,也做的不好吃的难点,凤祥股份一方面提升鸡胸肉的口感,让鸡胸肉不那么柴也能更有味道,另一方面,做即食型鸡胸肉,让人可以直接从便利店的货架上拿下来就能吃,再加上有3个月的保质期,从而实现了一举走红的目的,这其实就是凤祥股份的成功之道。

难吃的鸡胸肉成了资本新风口?凤祥股份如何靠一盘鸡胸肉走红的?

 

其实,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互联网化的转型可能并没有那么困难,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