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美团可谓是整个市场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作为本地生活市场的翘楚,美团的服务似乎无处不在,3月26日美团财报发布,早在财报发布之前,美团股价就一路高涨,当天大涨了5%,美团财报到底说了什么?美团的未来我们该咋看?

美团营收首破千亿大关,百亿笔外卖订单撑起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一、美团营收首破千亿?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3月26日,美团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美团全年营收为1148亿元人民币,首破千亿,创下历史新高;餐饮外卖全年交易笔数也首次突破百亿单,达到101亿笔,同比增加16.3%;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团平台活跃商家数和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增长至680万和5.1亿。

此外,还有一个数据非常值得关注,仅去年一年,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骑手就超470万人,截至2020年底,从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脱贫地区骑手累计占比24%。

美团CEO王兴表示,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回暖,美团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过去一年里,美团服务了更多的用户和商家,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品类和场景,也带动了更多就业和消费增长。

“随着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我们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一如既往保持对新机会的探索,在零售等具有战略价值的领域长期投入,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继续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王兴说。

美团营收首破千亿大关,百亿笔外卖订单撑起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二、百亿外卖订单的美团未来该怎么看?

说实在,看到这个财报很多人最大的感觉是美团真是一家宝藏公司,千亿营收百亿订单的美团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美团的业绩表现已经足够亮眼。我们从美团的财报基本面可以看到几个明确的特点:

一是千亿营收是过去十年扎根外卖结下的果。前期的长期投入和苦练基本功,才有了核心配送网络,从而筑起外卖的核心能力。耗时极长,投入极大,待市场成熟之后,十年后规模效应开始显现。

二是美团的利润也足够可观,美团2020年净利润47.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0.31%,三位数的利润增长代表着美团的盈利潜能,虽然美团表示未来会加大社区电商的投入可能会亏损,但是这种投入导致的亏损并不会影响美团的盈利能力。

三是美团的骑手网络已经建成,470万人的美团骑手团队其实才是美团网络中最强有力的力量。

美团营收首破千亿大关,百亿笔外卖订单撑起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其次,美团已经构建起以吃为核心的强大地基。早在美团上市的时候,王兴就把吃作为了战略的核心,这个点可谓抓的非常精准,对于“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掌握了中国人的胃就掌握了中国人的心,百亿的外卖订单其实最能够说明问题,而美团当前所做的其实就是在饮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优势,从而让自己的触手可以有效地植根于中国人日常本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外卖和餐饮已经深入融合,美团的外卖业务自不必说,而大众点评也已经成为了餐饮企业自身营销发展最重要的助力,在去年,美团与各地政府携手推出覆盖到店等多场景的“安心消费节”,合作项目覆盖163个地市区,惠及上千万市民,助力城市提升消费活力,这些举措也带动到店及酒旅业务分部全年营收达213亿元。

在吃的基础上,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都有不错的推进,在住这个领域,美团的住宿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的旅游预定平台,在行这个领域无论是你出门是美团打车还是美团共享单车,包括预定火车票、飞机票都轻而易举。可以说,你基本上可以用一个美团来完成自己在城市生活的几乎所有需求。

美团营收首破千亿大关,百亿笔外卖订单撑起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第三,吃的不断延伸更成就了美团的创新业务。我们看到除了我们熟悉的外卖等本地生活领域之外,美团最值得让人关注的是其创新业务,在吃的延伸上,美团走的更远,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美团优选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体系,其实仔细想想这个逻辑就是以吃为核心的线下物联网拓展,借助美团的O2O优势,实现每个人吃的需求的快速满足,而且不仅仅是城市居民,广大的下沉市场乡村居民同样能够享受服务。

在消费端,美团优选在四季度已覆盖全国约2000多个市县,高频的社区团购等服务让消费者可以既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也降低了日常出门买菜买东西的麻烦。在供给端,美团构建起了一个城乡之间的巨大供应网,在这个网络中,乡村的需求得到了真正的重视,而农村的产品则被有效地带到了市场,真正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

美团营收首破千亿大关,百亿笔外卖订单撑起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当前,美团的财报让人看到了一个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企业,这样的美团难道不值得更加重点关注吗?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