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是我们当前跟踪的热点之一,面对着席卷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热潮,特别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暴涨以及最近的暴跌,不少人都在问新能源汽车到底该怎么看?新能源汽车未来能看好了吗?

高位大幅下跌,碳中和概念走强,新能源汽车现在能看好了吗?

 

一、暴跌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年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迅速在世界各国普及,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的带领下,大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快速涌现,而各大城市绿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不少嗅觉灵敏的人已经发现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正在到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预计2021年汽车总销量有望达成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乘用车销量有望达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高位大幅下跌,碳中和概念走强,新能源汽车现在能看好了吗?

 

面对着远超传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新能源汽车被关注也就显得意料之中,而最近市场的一个趋势值得我们关注,这就是新能源汽车股价大幅度下跌,但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基本面全面向好:

根据浦银国际的研报显示,新能源车企(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股价最近大幅回落,从 2021 年的最高点回落 27%-50%。一方面是由于近期市场大幅回调,带动高估值的公司更加剧烈的下挫之势。另一方面,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受到季节性因素以及潜在的供应链短缺因素影响,汽车月销量环比高增长明显减缓而新能源车企,尤其是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的股价已经较去年年底时下降 5%-37%。

但是与股价大跌伴随的却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的向好,仅以美股上市的中国三大新能源汽车蔚来、小鹏、理想为例,近日,随着最后一家小鹏汽车财报的公布,中国三家初创企业2020年及第四季度成绩单已全部出炉。从业绩答卷上看,三大造车数据均实现正毛利率,理想在四季度实现了单季度盈利1.075亿元;小鹏汽车实现了全年毛利率转正;蔚来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减少21.9%。

可以说,向好的业绩和大跌之后的股价其实正在向我们彰显一个趋势,这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当暴跌之后往往才是真正凸显产业价值的时候。

高位大幅下跌,碳中和概念走强,新能源汽车现在能看好了吗?

 

二、新能源汽车能被看好吗?

面对着股市暴跌和业绩向好的背离,很多人都会很疑惑,新能源汽车值得被看好吗?答案其实很明确,非常值得。

首先,政策面趋势已经全面形成。去年国家就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两会明确指出了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新能源汽车作为做到碳中和的有效渠道,逐渐被国家所重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区都逐渐出台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总结起来全面推广新能源,淘汰燃油车已经成为了各地的主流趋势。在这个趋势推动之下,整个市场长期向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其次,产业链刷新速度不断加快。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售136.7万辆新车,增速达到了10.9%,并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而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有阿里、百度、富士康、小米等等众多巨头宣布下场造车,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完整新能源造车产业链的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外资巨头,以比亚迪、吉利、北汽等为代表的传统汽车企业,以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三股产业巨头,产业的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加,并且伴随着大量新技术制造商和互联网巨头的涌入,产业链的刷新速度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拥有不弱于互联网产业的长期发展潜能。

高位大幅下跌,碳中和概念走强,新能源汽车现在能看好了吗?

 

第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优势正在形成。这些年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各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逐渐明白,依靠补贴所形成的市场优势不可能持续,所以这些年降成本正在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趋势,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在同等级上依然有4-6万元的价格差,在一些车牌较贵的地区已经形成了市场竞争优势,未来一旦新能源汽车的价位能降到普通汽车的水准,将会进一步带动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发展。

第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事关国家能源体系。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这些年来,国际油价的涨跌引发国内油价的大涨大跌,估计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改变能源结构,更多利用清洁环保的电能而降低化石能源的话,那么将有可能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更容易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而在这个逻辑中,新能源汽车无疑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高位大幅下跌,碳中和概念走强,新能源汽车现在能看好了吗?

 

三、资本市场到底该怎么办?

说完了产业分析与判断,我们就该好好讨论一下,对于当前新能源汽车资本市场操作的分析了:

如果你要投资美股的话,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一个巨大的高风险板块,虽然大跌释放了较多的势能,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风险性已经被市场所证明,所以短期内谨慎操作将会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要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话,其实有两大选择,一个是直接投资新能源汽车股票,其实国内新能源汽车股票依然也处于大涨大跌的状态之中,对于个人的操作具有极高的要求,需要波段操作选择准时机。另一个则是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基金,特别是对于跟踪板块的指数基金其实相对优势更加明显,比如说正在募集的天弘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型基金(A类:011512、C类:011513)就是一种投资于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不少于80%的基金,这样的基金把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充电桩、整车等产业上下游都包含在内,从而形成了一整套的投资篮子,这其实就是一种选择的策略可以参考。

高位大幅下跌,碳中和概念走强,新能源汽车现在能看好了吗?

 

之前基金市场急涨大跌相信不少人都记忆犹新,其实,投资基金的最合适方式是形成属于自己的资金市场投资逻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家缺乏主动的研究,也缺乏对于基金投资的逻辑判断,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基金一定要深入理解整个产业方向是什么?了解自己投资的基金逻辑是什么?基金组合是怎么构成的?

新能源汽车的确风口已来,不过如何投资大家也一定要多方了解、谨慎选择。

 

(风险提示: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产品不代表本产品的表现。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购买前请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