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著名的资本市场白马股欧菲光可谓是异常郁闷,作为苹果产业链的重要供应商,欧菲光凭借苹果光环的加持曾经被市场认为是最值得看好的公司,然而就是这家公司最近却惹上大麻烦了,而这个麻烦则是来自其光环的来源苹果,欧菲光到底怎么了?

知名白马股秒变黑天鹅,欧菲光被苹果踢群,巨头的危机该咋看?

 

一、欧菲光的大麻烦

3月16日,欧菲光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下称“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此次公告并未公布该特定客户具体名称,不过早在今年2月7日,欧菲光宣布闻泰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时,有相关人士曾透露,该特定客户大概率就是苹果。在最新公告中,欧菲光表示,公司筹划出售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的事项仍在进行中,因订单终止带来的影响,双方正在评估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此前公告,欧菲光拟出售给闻泰科技的资产包括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四家公司。这四家公司2019年共为欧菲光贡献营收113.61亿元,占其2019年营收总额519.74亿元的21.86%,不过净利润合计为1800万元,在当年欧菲光5.1亿元净利润中不足一提。

知名白马股秒变黑天鹅,欧菲光被苹果踢群,巨头的危机该咋看?

 

二、巨头危机到底该咋看?

其实欧菲光出现现在的状态都不让人意外,市场上早就不断有传言在传,欧菲光可能会被苹果公司所抛弃了,如今只不过是传言的实锤而已。

知名白马股秒变黑天鹅,欧菲光被苹果踢群,巨头的危机该咋看?

 

首先,我们要明白欧菲光之所以出现问题,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是欧菲光的原因,有很多特殊的客观因素所引发,所以我们也不能说这就是欧菲光本身的问题,只能说由于欧菲光对于客观因素的预期以及应对有所不足,才会出现当前的危机,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欧菲光的问题应该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他自己本身的问题。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去纠结到底是谁的过错,其实已经不大的事情已经发生,最需要的是我们要找出事情发生的原因。

知名白马股秒变黑天鹅,欧菲光被苹果踢群,巨头的危机该咋看?

 

其次,我们看到欧菲光出现这么严重的危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是欧菲光所代表的中国代工企业的一个普遍性问题,这就是对于单一用户的依存度太高,虽然苹果公司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上市公司之一,但是实际上苹果公司这种单一大客户对于欧菲光这样的企业影响实在太大,只要有稍微的变动就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后果。我们看到很多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制造业企业,对于自己的用户有的时候是一种盲目的相信,盲目相信的后果是盲目的上生产线,很有可能就导致的是过度单一的用户带来巨大的风险。

第三,欧菲光给我们的启示,其实应该是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们来说,在任何时代都会有出现黑天鹅事件的可能性,虽然是和你合作非常良好多年的大客户,也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暴涨暴跌的现象,一旦大客户这边出现大规模的波动将有可疑,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家企业即使在自己业绩做得非常好的时候,也要学会居安思危,学会从多个市场上寻找更多的机会,多一条腿走路,远比依赖单一大客户会好得多,欧菲光的案例其实给我们一个警醒,这就是当前的制造业企业,必须要学会多元化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