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底岁末,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就要来了,这就是年终奖到底有没有?而且能有多少的话题?那么,年终奖拿到之后我们到底该怎么处理呢?是花花花、买买买呢?还是怎么处理?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一、年终奖要来了?

根据中智上海发布的《2020年企业发放年终奖计划调研报告》显示,今年的年终奖数据如下:

年终奖发不发:73%的企业发放2020年终奖,其中九成国企和日企发放年终奖,民企中发放年终奖的仅占半数;年终奖什么时候发:超八成企业一次性发放年终奖,近半数企业选择在2021年2月发放;年终奖发多少:2020年市场整体企业年终奖人均为2.1万元,千人以上规模企业年终奖人均3万;金融行业年终奖人均超4万,地产行业年终奖下滑10%。

2020年企业整体年终奖水平相当于员工1.8倍的月薪,区分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的年终奖相当于员工2.1倍的月薪,略高于市场平均倍数。日企为1.9倍,欧美外企1.7倍,都接近市场平均水平。相比之下,民营企业的年终奖仅相当于1.2倍的月薪。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二、年终奖到底该怎么花呢?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年终奖的花法是个很大的问题,毕竟自己想要买的东西很多,但是年终奖似乎总是不够用,那到底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有策略地进行足够的年终奖筹划,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不会因为年终奖出现问题: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首先,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的费用一定要事先安排好。2021年根据国家的政策和各个单位的要求,很多人其实会有舒一口气的感觉,这是因为不少地方都在主张留在本地过年,这对于大多数异地工作的人来说,过年的费用将会有一笔很不错的节省,否则不少人每年过节的份子钱、红包都要让自己的钱包变薄不少,不过虽然部分朋友不用回家过年了。但是,过年的准备资金还是要预先准备好的,无论是你拿到年终奖是准备理财、消费、储蓄的任何一种,准备专用的资金用于过年一定是没错的,无论是家里要买的年货,还是给亲戚朋友的礼物,以及过年必不可少的人情往来,不管怎么样做好过年准备这是第一要务,所以拿到年终奖之前无论做什么用途安排,一定要先把过年的必要那份给准备好了。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其次,给自己设定消费逻辑,年终奖未到不要急于消费。往年过年基本上都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大家对于年终奖早就按捺不住了,还没发到手里就想好了支出方式,有些什么都提前用信用卡买好了东西,但是年终奖毕竟属于奖金性质,能否拿到、能否足额拿到、能否按照预期拿到,实际上都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过早把钱花掉的话,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年终奖未能按时按量发放,这样就直接导致了很多买的东西已经购买,最后只能陷入信用卡卡债和消费贷贷款的大山压迫之中。因此,建议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定下一个底线目标,这就是没拿到年终奖实现落袋为安之前千万不要把钱花出去,避免出现不可预见的损失。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第三,年终奖该消费还是该理财呢?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没必要给大家一定的答案,我们可以分成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的确有非常想买的东西。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去研究一下想买东西的周期规律,不少比价网站其实都有需要买的东西的价格走势,寻找一个相对价格较低的节点进行购买,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正好过年活动最低价,那么,你现在就买其实也没什么问题,想买就买好了,毕竟是给自己一年辛苦工作的犒劳。但如果是618或者其他时间更便宜的话,不妨先把钱存起来,根据观察到的时间限度,购买一些较为低风险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比如说固收类产品,从而实现金钱时间价值的最大化。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二是没有特别想买的东西,那么可以选择理财,如果对于风险担忧程度比较大,建议选择货币类、债券类以及固收类的理财产品,如果你觉得风险可以接受,那么,可以选择把钱分成几部分,一部分存到保本理财去,一部分用于风险较高的偏股类、股票类理财,或者直接用于股票投资。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建议全部用于高风险投资,当然如果你是专业投资者这个建议可以忽略。

拿到年终奖到底是先买买买还是先存存存?年终奖到底该怎么用?

 

第四,提几个注意事项。一是注意理财的期限,过年期间很多理财产品不能赎回或者限制赎回,建议如果是存钱用于过年的话,记得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避免到时候钱取不出来。二是过年期间很多银行的服务都会暂停,如果期间有大额信用卡、分期或者贷款需要还的话,一定要留足资金。三是平时要养成至少6个月生活开支的储蓄习惯,不要所有生活支出都想着留给年终奖。

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上班,安心赚钱,开开心心过大年。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