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备受关注的短视频第一股快手终于有了新消息,快手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并于1月15日晚间更新了自己的招股书,这意味着快手上市的步伐更近了一步,面对着快手的上市,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这个短视频第一股的未来究竟如何?长期的前景又在何方呢?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一、快手上市又进一步?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18日的报道,1月15日,港交所信息显示,快手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的招股书,披露了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的相关财务数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快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及407亿元。2020年具体到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为154亿元。拆分到具体业务,2020年前三季度直播收入253亿元,线上营销服务收入133亿元,包括电商、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等在内的其他服务业务收入20亿元。

目前直播依然是快手营收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至2019年,快手直播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以及31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则贡献了253亿元的营收。不过从收入增速来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份额的增速最快,从2017年的4.7%一路上升到2018年的8.2%、2019年的19.0%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的32.8%。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业务数据上,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快手的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为7.69亿,快手应用上共开展近14亿次直播,直播和短视频内容共收获了2.2万亿个赞和1,730亿条评论。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应用上短视频库存累计约为290亿条。

各项业绩指标中,快手电商总GMV为2041亿元,平均复购率超过65%,相比前两季度的1096亿GMV,增长945亿元,环比增幅达86%。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有消息称,市场给快手的目标估值为500亿美金。以此规模来看,除去阿里巴巴回港二次上市外,快手将成为继2019年百威亚太后最大的香港IPO。另据调研公司CB Insights数据显示,快手还将超过埃隆·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为全球第三大最具价值的私人公司。

面对着快手上市的更进一步,很多人都在问面对着单季近千亿的GMV和72亿的亏损,快手到底该怎么看?快手的未来究竟如何?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二、快手的未来究竟如何?

其实,说实在我们一直以来都有一个观点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仅仅看亏损这是过于传统的看法,我们看互联网公司不能看亏损而是看未来,所以对于快手我们还是按照这个逻辑来看: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首先,快手的业务逻辑到底值不值得看好?相信大家对于快手的印象总会和“老铁”这个词密不可分,当年的快手成功关注了整个中国的下沉市场,毕竟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快手有着属于特殊的市场属性,所以在我们说拼多多的下沉的时候,其实快手是最早关注下沉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所以快手的崛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下沉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根据付一夫老师在其专著《下沉市场》一书中的论述,中国当前的下沉市场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共有约10亿人,相当于三个美国的总人口规模,在这个巨大市场之上,快手的市场影响力已经远超了绝大多数的互联网企业,更何况本身短视频就是一个没门槛的市场,你无论有没有大学文凭,是不是会写文章,拍个短视频都不是问题。之后,快手用同样的逻辑进行蔓延,无论是之后的直播市场还是再往后的电商市场,下沉市场的优势都是不断叠加的,要知道整个中国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不一定是最有钱的消费者,但一定是最有闲的消费者,让他们能够成为最有效的快手市场贡献者,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快手的业务逻辑至少是增长逻辑是没有任何问题。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其次,快手的市场预期值不值得关注?如果说快手的业务逻辑是一切成长的基础的话,那么快手的市场预期才是整个快手资本市场表现的关键,特别是对于在境外上市的公司来说,你即使在国内做的再好,如果你的业务模式和市场预期不被你所在的那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认同的话,那么你做什么都白搭,这就是为什么像三大运营商那样的巨头在国内赚的盆满钵满,但是在海外市场上却始终不受待见的原因。而同样的逻辑,我们放到快手身上看看,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眼下,市场对快手此次IPO颇为看重,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甚至不惜动用私人关系“预定份额”。据悉,在过去70多天,部分投资人四处寻找可能与快手创始人宿华等核心管理层最近的关系以拿到额度。可以说资本市场是非常认同快手,那这个逻辑在哪呢?我们不妨还是用数据说话,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30万,规模增速达16.7%,占网购用户的41%,占直播用户的55%,而快手的业务逻辑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其都有快速触达电商的可能性,如果说其他的互联网模式还不知道盈利的逻辑在哪的话,那么快手无疑是拥有最直接盈利逻辑的公司,在直播电商的风口之下,快手被看好就显得意料之中。

快手更新招股书,千亿GMV和72亿亏损,谁才是快手关键?

 

第三,快手有没有风险呢?说完了快手的业务模式优势,那么,我们再来看快手同样有风险,快手的风险来自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看到在整个市场之上,当前的市场并不太平,在短视频——直播——电商这个逻辑链条上,快手并不是没有对手,抖音早就崛起了,如今整个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快手、抖音两强争霸的逻辑,与此同时,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等电商巨头都不遗余力地在推动直播电商的发展,整个市场已经变成了一片红海,所以快手也必然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快手在目前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层面还没有绝对的杀手锏,在面对竞争的时候同质化的竞争压力依然巨大,所以,快手的风险也正在于此。

如今,快手上市又进一步,不过快手上市仅仅是个起点,未来的快手能否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之路,可能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跟踪观察。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