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各大手机巨头全面布局5G市场,5G手机的价格已经从最高的近乎万元一台降到了只有一千多元,仿佛5G终端的普及就在眼前了,然而一则消息的出现则让大家眼前一亮,这就是中国手机巨头小米正式进军韩国市场,正面硬怼三星、LG,小米这次筹码几何?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一、杀入三星、LG大本营的小米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走出国门,在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俄罗斯等市场主导了市场,但是在和中国相邻的韩国市场,面对LG电子和三星电子两位手机行业巨头,中国品牌尚未建立“市场滩头阵地”。据外媒最新消息,中国小米公司正在对韩国两大手机巨头提出挑战,7月17日,小米在韩国推出了一款全新5G智能手机。Mi 10 Lite 5G售价仅为三星和LG竞争产品的一半,预计这将吸引注重价格的韩国消费者。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周四与韩国记者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小米公司高管表示,这款手机号称“硬件和软件规格与LG最新推出的Velvet智能手机相同,但价格低50%。”与Velvet的近90万韩元相比,小米公司Mi 10 Lite 5G的价格仅为45.1万韩元。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小米高管补充说,这款产品“将对韩国消费者有吸引力,他们对这款产品有很高的期望,但也在寻找性价比。”小米正在通过韩国网上购物中心销售手机,这些电商渠道包括了11街、Naver智能商店和著名电商平台Coupang,以及SK电信公司的在线渠道。实体商店不会提供这款手机。

但LG电子似乎并未感到受到威胁,该公司表示,由于缺乏售后服务,中国智能手机在韩国很难流行起来。据悉,小米公司在韩国只有32家智能手机售后服务店,与SK网络公司有合作关系。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据韩国媒体报道,小米周五的销售,不仅是第一家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韩国销售5G手机,也是第一家海外手机品牌销售5G手机。过去,小米公司曾经在韩国销售支持4G网络的手机。到目前为止,韩国国内最便宜的5G智能手机型号是三星电子推出的Galaxy A51,5月份以57.2万韩元的价格推出。

很多人都在问小米这个时候进军韩国销售5G手机,在这个世界手机两大巨头的大本营,小米能够实现硬怼三星、LG的逆袭吗?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二、小米能够逆袭三星、LG吗?

韩国是中国的邻邦,虽然两国相隔不远,不过韩国和中国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中国可谓是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表率,在中国除了一些特殊的时期,大部分时候中国人对于世界各国的产品都表现出一视同仁的态度,不过韩国却完全不一样。在韩国有着非常明确的“身土不二”的理念,国内常在韩式烤肉的烤肉平底锅上见到身土不二这四个字,这四个最早出现在佛经中的字却展现出韩国人的产品观,即身体和出生的土地合二为一,在出生长大的地方产出的东西最适合自己的体质。甚至于这四个字成为了韩国人只用自己国家生产商品的一种表达,我们我很多时候都看到韩国的很多食品价格高昂,但是并不是意味着这些食品真的价格高昂,仅仅是韩国自己生产的很贵,但是由于“身土不二”的理念,韩国人只愿意吃这些食品。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表现在手机市场上其实也是如此,在韩国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已经被韩国本土的巨头垄断,韩国智能手机市场由三星主导,去年三星的市场份额达到69%,紧随其后的是苹果公司和LG。排名第二的LG电子占到大约17%的市场份额,苹果公司获得了大约一成。另外一份统计显示,在韩国最热销的十款智能手机中,三星电子占到了七款,苹果占到了两款。上述市场份额数据表明,韩国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被三大企业垄断瓜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韩国市场还没有建立“存在感”。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在韩国能否成功让很多人都很怀疑,不过我们纵观小米在其他国家进行扩张时的举动,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相信小米有成功的可能,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首先,不遗余力地主打性价比优势。极致性价比这是小米第一代手机的时候就已经明确的产品导向,这些年来小米手机发展了很多代,但是性价比这个优势依然存在,甚至于小米的子品牌Redmi还把这个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看到小米在印度等很多市场都主打这个优势,从小米的财报来看,小米一共在海外市场获得了 912 亿人民币的收入,同比 2018 年共增长了 30.4%,其中小米在第四季度的收入达到了 26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40.7%,占总收入的 46.8%。这么高的收入就是因为小米的极致性价比,其实世界上所有消费者虽然有非常多的文化差异,但是有一点是非常相似的这就是追求性价比,毕竟便宜又好用的产品谁都难以抵御其诱惑。这次小米在韩国的战术也是如此,小米在韩国推出的是小米Mi 10 Lite 5G,这款手机的价格非常便宜,相比于韩国近90万韩元的价格,小米的价格吸引力巨大,让人想起来小米1刚刚发布的时候在三星旗舰动辄四五千的时候,小米1仅凭1999元的售价就成功推出了旗舰,这几乎让消费者都不得不说“真香”,那么这么低的性价比对于韩国的中低端手机消费者来说,是不是还要坚持“身土不二”可能真的要打个问号了。

其次,小米的互联网优势应该得以彰显。我们看到小米在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南亚的成功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其互联网化的趋势,中国虽然在技术水平上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是巨大的市场和用户基数让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已经修炼的炉火纯青,在这样的情况下,用中国的互联网玩法出海,只要能够沉下心来研究用户的需求,那么互联网一定能够成为中国企业无往而不利的战略级优势,我们看到小米在国际上互联网服务可谓是发展的顺风顺水,MIUI的海外用户接近2.2亿,所以小米如果在这个时候借助韩国非常发达的互联网市场,以互联网的降维打击对付三星、LG的话,虽不说一定能赢,但相比于线下市场,小米还是有一战之力的。

小米在韩开卖5G手机,杀入三星、LG大本营,小米筹码几何?

 

第三,小米长期的经销商合作体系有可能会发挥作用。在我们总结小米的海外经验的时候发现,小米经常主打海外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的参与感,小米在贸易中采取了常用的牺牲现金流的方式,即,适当延长贸易应收款账期,并降低预付款比例,降低经销商资金成本。在这样的作用下,让小米和合伙伙伴形成了非常好的联盟关系,而我们看到小米在韩国的玩法也是通过韩国网上购物中心销售手机,这些电商渠道包括了11街、Naver智能商店和著名电商平台Coupang,以及SK电信公司的在线渠道。虽然小米在韩国的根基尚不牢固,但是这些合作伙伴还是很有实力的,如果能够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相信小米的韩国拓展之路应该也有一定的希望。

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手机厂商的海外国际化,韩国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市场,更具有标志性意义,但是小米如果真的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的话,那么我们还有理由相信,韩国不会是拿不下的铁板一块,关键要看小米怎么做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