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我们曾经专门讨论过农夫山泉的水经济话题,之前由于养生堂自己的万泰生物谋求上市,带出了部分的农夫山泉数据让我们可以管中窥豹知道了农夫山泉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今,多年不上市的农夫终于要去香港上市了,这一直不想上市的养生堂是怎么想通的?

一、农夫山泉要赴港IPO了?

4月30日凌晨,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书:2019年营收240.2亿元,同比增17.6%;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37%。这一意味着,继块万泰生物4月29日登陆A股之后,养生堂兼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资本版图或将再增1家上市企业。

农夫山泉的保荐人为 中金和 摩根士丹利。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净利润则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农夫山泉的毛利率均超50%,分别为56.1%、53.3%、55.4%。

农夫山泉对股东十分慷慨。2017年至2019年,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其中2017年派息3.67亿元,2018年派息3.67亿元,而计划上市前的2019年则大手笔派息96.0亿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实际上,早在2008年,农夫山泉也曾寻求过A股上市。2008年5月,农夫山泉曾与中信证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10年后又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对此,农夫山泉董秘称:“农夫山泉没有上市计划。”他还表示:“农夫山泉十年前开始参加辅导,每次都要报,到现在为止都是例行辅导。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计划。”

不过如今农夫山泉终于要上市了,可以说是多年辅导之后终于有了上市的方案,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当前的农夫山泉的股份结构中,大股东养生堂持股65.52%,创始人钟睒睒个人持股13.99%,合计持股比例达79.51%。这两家核心公司的股东成员中,没有任何一家投资机构。可以说是股权结构非常明晰,大股东明确,这样的股票即使上市也不会存在控制权旁落的问题,不过还是有一个问题曾经反复表示没有上市计划的养生堂为啥终于想通了让自己最赚钱的农夫山泉去上市了?

二、农夫山泉为啥又愿意上市了?

我们看到农夫山泉的招股说明书,里面非常明确农夫山泉的毛利润率接近六成,每年三四十亿的稳定净利润,如此赚钱的公司都愿意大手笔派息96亿元,说实在完全没有上市融资圈钱的必要,这是为什么农夫山泉一直都在表态不愿意上市的重要原因,那么现在又要上市了,农夫山泉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首先,养生堂掌门人资本帝国构建梯队的必需。其实,之前农夫山泉不上市的理由很简单,公司盈利很多,每年都是正的现金流,如此不差钱的话,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上市,因为上市的话,企业需要把自己的财务报表都公开,企业的决策也都需要通过董事会甚至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而不上市养生堂作为绝对的大股东完全可以一家独大,所以很多很赚钱的公司不上市就是这个逻辑,这也是农夫山泉之前不愿意上市的逻辑。但是如今,农夫山泉之所以会改变主意实际上已经不是农夫山泉一家公司的事情了,我们之前说了农夫山泉公开股份结构中的持股比例,我们如果用穿刺计算再算一遍就会发现,养生堂兼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为其实控人,总计持股约87.4%,包括约17.9%的直接权益和通过养生堂持有的约69.6%的间接权益。而在农夫山泉公布招股书前一天,养生堂旗下的医药板块万泰生物已于4月29日登陆A股。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看到,这应该是农夫山泉掌门人的一整套资本运作逻辑,先是万泰生物,之后是农夫山泉,再往后是亲嘴、朵而胶囊、成长快乐等等其他品牌的上市,养生堂系应该目标是成立一个非常明确的上市公司体系,乃至于多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所以,这个时候农夫山泉上市也就成为了应有之意。

其次,农夫山泉虽然不差钱但是养生堂可不是。我们看到农夫山泉可谓是财大气粗,在整个行业中农夫山泉都是行业的佼佼者,绝对的龙头老大,但是我们如果再看农夫山泉的东家养生堂的话,这个就有些寒碜了,万泰生物招股书显示,养生堂药业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未经审计)、1.7亿元(未经审计)、1.3亿元,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相比于农夫山泉的高利润,养生堂的低利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知道医药产业可是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面对着养生堂自身的低利润,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波士顿矩阵的要求,把自己的现金牛大奶牛送上市,从而形成资本市场获得足够的资金,来反哺自己的东家业务,所以农夫山泉上市也就成为了养生堂必然的要求。再加上,养生堂未来肯定想在大健康领域更有建树,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大投资,这样光靠万泰生物上市还是不足够的,推动农夫山泉上市就成为了最好的办法。

 

第三,饮料行业的竞争也在日趋白热化。“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有点甜”……两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是外界对农夫山泉最深刻的印象,但是在招股书中我们看到了农夫山泉年均17%的增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以及6.6%的增速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2.7%以及3.4%的增速。毕竟饮料产业是一个进入门槛非常低的产业,这些年来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饮料,以及以北冰洋为代表的一系列老饮料都在纷纷崛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的竞争正在进一步白热化,对于农夫山泉来说未来势必需要在产品创新和营销上投入更多的经费,虽然现在不差钱,但是未雨绸缪还是必须要的,所以这个时候上市无疑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长期来看,农夫山泉上市可以说是必然的趋势,养生堂也的确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有所作为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