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有一类互联网经济产业非常有特点,这就是之前我们反复论述的耳朵经济产业,在这个产业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一系列企业,本来这个赛道相对比较小众,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腾讯却在这个市场上动作频频,面对着咄咄逼人的腾讯,作为当前赛道耳朵经济之王的喜马拉雅还有希望吗?

一、腾讯全面押宝音频赛道

根据3月16日腾讯音乐发布的Q4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腾讯音乐的营业利润同比翻了1.26倍,达到4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保持四个季度持续上涨,Q4达到10.42亿,这给了资本市场和股东发展极大的信心。

另外,腾讯音乐四季度的经营现金流由年初的9.26亿增加到了20.33亿,稳定的现金流为接下来的战略运营打足了气。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的付费人数同比分别增长47.8%和21.6%,在线音乐人均付费收益(ARPPU)同比增长8.1%,而社交娱乐则同比增长9.3%。

这样的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在业绩的背后,如今腾讯音乐的活跃用户群庞大,Q4在线音乐的月均活跃人数(MAU)分别是6.44亿,同时,社交娱乐业务的MAU同比也有了2.6%的增长。腾讯音乐在财报中指出,长音频市场是一片蓝海,因为其既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赛道目前也相对“空旷”,这也是它决定发力的契机。

Q4财报发布后仅隔了一天,腾讯音乐正式宣布将和同为腾讯系的阅文集团就有声读物这一系列产品开展合作。腾讯音乐旗下平台的知名度和较为稳定的核心用户群为有声读物项目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再加上母公司腾讯庞大的投资体系会为腾讯音乐带来非常多资源整合的机会,腾讯音乐入局有声书市场的优势明显。阅文方面告诉媒体,授权TME将文学作品改编为音频作品,双方可以在各自平台上全球发行这些音频作品,而此次版权合作,与阅文和其他平台的合作并不冲突。

而且腾讯音乐布局长音频赛道的可不止阅文的合作,2019年12月,腾讯音乐旗下酷我音乐发布“百亿声机”全领域长音频募集计划,面向图文、自媒体、播客、音乐及视频创作者,以百亿资源+资金扶持长音频内容创作,推动优质内容商业化。

在腾讯系气势汹汹奔赴长音频市场特别是有声书市场的时候,我们看到在长音频市场上已经有众多企业布局了,市面上的音频平台包括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懒人听书FM等,其中荔枝已经实现了赴美上市,但真正最头部的平台却是喜马拉雅,如今喜马拉雅月活达到约9000万,已经成为长音频行业的头部平台。

面对着腾讯的首当其冲,大家都在问喜马拉雅这个耳朵经济之王还能守住自己来之不易的战场吗?

二、喜马拉雅还有希望吗?

面对着腾讯音乐的全面来袭,喜马拉雅还有没有希望?这件事我们应该要分几方面的来进行分析:

首先,原本有用户优势的喜马拉雅可能没办法和腾讯比。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89亿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这个市场似乎看上去不错,但是只要我们仔细看参与者的水平就会发现问题了,根据易观的数据显示,喜马拉雅月活从2019年12月的9171万到2020年2月份分别变为8661万。如果喜马拉雅只是在自己的市场赛道内与荔枝、蜻蜓们比较,似乎还是过得相当不错,甚至挺滋润的,但是一旦腾讯入局了,似乎就没有那么好了。我们看一下腾讯系的数据,QQ音乐在2019年12月份月活为2.7亿,2020年2月份月活为2.5亿,而根据2019年公布的数据,腾讯音乐的全体系月活高达6.54亿人,也就是说如果腾讯音乐不入局,喜马拉雅可能还能有不错的市场,但如今腾讯音乐是席卷而来的时候,喜马拉雅九千多万的月活用户可能就难以和腾讯一较高下了。

其次,音频战争实际上还是内容大战。其实在之前酷我音乐发布百亿声机的时候,其实市场对于腾讯系进入长音频市场还不至于那么严重,毕竟酷我音乐和喜马拉雅的赛道还是不太一样的,然而当阅文也开始与腾讯音乐携手的时候,喜马拉雅的危险无疑更大了,这是因为早在2015年6月,喜马拉雅宣布与阅文达成排他性合作。然而,这次阅文转向自己的本家兄弟腾讯音乐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喜马拉雅曾经的那份排他协议。其实,对于音频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特殊属性的伴随性市场,大家之所以喜欢听音频这是因为相比于视频来说,音频的伴随性更强专一性更弱,大家在听音频的时候可以并不影响去做其他事情。之前由于在整个长音频赛道上,喜马拉雅可谓是音频的王者,大部分KOL创作者其实都是主动会和喜马拉雅合作。然而当庞然大物腾讯入局之后,面对着资本实力更为强劲、用户基数更为广阔、流量更大的腾讯系来说,内容创作者们可能都会更加倾向于后者,即使是和名人例如郭德纲、于谦的合作谈判,腾讯的筹码也无疑更多,一旦腾讯确认要在内容上与喜马拉雅一较高下的话,喜马拉雅无疑将会面临巨大的内容危机。

第三,喜马拉雅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吗?面对着腾讯从用户基数、流量大小、资本实力全面超越自己的竞争,喜马拉雅的确是面对较大的压力,不过对于喜马拉雅来说也不至于完全没有希望,这是因为大多数人在用户习惯上还是有一定的惯性,大家对于腾讯音乐来说更多的还是倾向于听歌,听书的玩法喜马拉雅拥有着比腾讯更好的先发优势,再加上腾讯想做的东西还是很多,除了长音频的竞争之外,还有直播的竞争,这个时候对于喜马拉雅无疑会是一次赌博,赌腾讯不会把全部力量ALL in到长音频上,如果一个全力以赴的喜马拉雅对一个三心二意的腾讯也许还是有一些希望的。

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音频赛道已经从原先喜马拉雅领先的优势格局转化成为了一片激烈厮杀的红海,喜马拉雅真正的对手无疑要来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