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年时间,对于感情来说可谓是一个重大关口,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却走过了从退市到再上市的历程,而这家企业就是大名鼎鼎的阿里巴巴,如今阿里重回港股,王者归来,只是没看到风清扬马云的身影,逍遥子带领下的阿里到底路在何方呢?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一、阿里港股实现王者归来

11月26日港股收盘,阿里巴巴-SW股价锁定在187.7港元,当日涨幅6.65%。当日换手率为0.34%,成交量为7275万股,总市值为40143亿港元。

当日早间,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未出席上市仪式,由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副主席蔡崇信主持敲锣仪式,后由10位阿里巴巴经济体全球生态合作伙伴敲响了上市锣。阿里巴巴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后,从总市值来算,阿里巴巴就已超过腾讯控股,成为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鸣锣后,阿里巴巴-SW以187港元开盘,较发行价176港元,上涨6.25%。该公司股价随后超过189港元,但随后开始回落,股价波动趋于平稳。港股恒生指数今日高开低走,全天收跌0.29%。此次阿里巴巴香港新股发行,超过Uber,打破2019年以来全球最大新股发行纪录。Uber年中在美国上市,募资额为81亿美元。由于市场认购反应良好,阿里巴巴此前宣布,将全数行使超额认股权,增发25%。这被视为有利股价表现的举措。与此同时,散户反应热烈,启动回拨机制,散户可认购比例从2.5%增至10%。

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B2B业务重组后单独分拆在香港上市。2012年,阿里巴巴宣布将其私有化。退市后,阿里巴巴启动组织变革,子公司升级为事业部。可以说,这次阿里的再度亮相港股,让人有了一种王者归来的感觉,不仅是一开盘就已经成为港股最牛个股,市值稳居第一的宝座,在港交所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的第20周年,“在20岁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他说:“我特别想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在五年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实现我们五年前曾作出的承诺:‘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

其实,在今天很多人关注到的是阿里巴巴的灵魂人物、公司创始人风清扬马云并没有出现,而逍遥子张勇所带领的团队才是这次的主角。那么,既然回来上市了,风清扬之后的阿里到底路在何方呢?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二、风清扬之后阿里路在何方?

其实,这次风清扬马云没有出现在阿里回归的现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2018年,马云发布公开信,宣布自2019年9月10日起,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任。而马云也的确做到了风清扬当年的洒脱真正的“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看着阿里现在的管理团队在港交所敲钟,阿里的未来之路在何方呢?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首先,双地上市可见阿里的实力所在。其实,很多朋友都有些疑惑,为啥阿里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却能够再度在香港上市,这一点其实不用太疑惑,只要当地的证券管理条例允许,两地上市并不是什么问题,如果可以的话,阿里在三地、四地上市都不会让人意外。我们看到国内已经有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万科等企业实现了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而生物企业百济神州也是在美股、港股两地上市,虽然这个两地上市没啥问题,但是实际上却是企业本身实力的体现,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集团之一,其实力自不必说,两地上市仅仅是给阿里当前实力做了又一个注脚而已。不过上市就坐上了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的交椅,让人想起当年世界金融危机,阿里3.46港币最低位时的情景,这种感慨不得不让人唏嘘不已。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其次,阿里的管理团队其实已经实现了传承。前几天,万科的掌门人王石在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曾经讲过传承问题,对于一家超大型企业来说,真正难的不是企业发展的好不好,毕竟对于这些巨头企业来说,当前的市场影响力就是自己实力的铁证,但是一家优秀的企业能否实现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所说的从优秀到卓越,真正做到基业长青,却不是意见容易的事情。有多少知名企业在灵魂创始人退休之后,逐渐走向了平庸,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马云可谓是公司的绝对灵魂,当这个灵魂人物退休之后,阿里巴巴能否在接棒的管理团队上实现业务的第二曲线,甚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摆在所有阿里当前管理层面前的最大难题,不过现在来看,逍遥子张勇所在的团队已经扛起了马云交棒的大旗,虽然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当前的团队还是可圈可点的。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第三,阿里的战略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如果阿里第一次香港上市的时候还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国内电商企业的话,当前的阿里却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内地电商公司那么简单,从横向来看,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涵盖电子商务、线下新零售体系、阿里云计算体系、菜鸟物流体系、蚂蚁金服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内的完整体系,其实我们可以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全方位的全民生活服务者,并且正在从C端向B端的全面演化,那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其实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承诺的践行。而香港对于阿里的意义则是在于,任何一家大陆企业要走出国门的话,香港往往是第一站,能否在香港一炮走红往往是内地企业能否走出国门的关键,所以当我们从纵向来看的时候,香港其实是阿里的一个福地,从阿里云到菜鸟,从天猫国际到支付宝,其实都是从香港出发走向世界的,所以从战略的角度来看,阿里的战略方向也已经明确。

7年阿里再度赴港敲钟,马云缺席上市,逍遥子带领阿里路在何方?

 

所以,当我们看到风清扬之后的阿里,并不是气宗、剑宗纷争的华山派,而是高手如云的逍遥派,当逍遥子挟阿里再度登陆港股的时候,其实更是一种王者归来的气度,这样的阿里巴巴其实才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值得各位看官重点关注。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