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世界首富,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依然是比尔·盖茨和他的微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微软是世界互联网产业最大的王者,但是自从比尔·盖茨退居幕后,微软垂垂老矣成为了大多数人共同的印象,而就在大家不看好老微软的时候,最近五角大楼的一笔订单再次将比尔·盖茨送上世界首富的宝座,老微软是怎么被再度雄起的?

一、五角大楼助比尔·盖茨重回世界首富

根据新浪11月16日的报道,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周五正式取代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成为全球首富,两年多来首次重返榜首。根据启信宝的数据,微软是一家计算机软件提供商,主要产品为Windows操作系统、Internet Explorer网页浏览器及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套件等,应用于Windows客户端、服务器平台、商务管理、移动及嵌入式设备、MSN和家庭消费及娱乐产品等领域,致力于通过与本地信息产业合作的形式,为用户提供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10月25日,五角大楼出人意料地宣布,将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授予微软而非亚马逊,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盖茨。自那以来,微软股价上涨了4%,盖茨因此拥有1100亿美元的财富。而亚马逊股价则下跌了约2%,贝佐斯的净资产降至1087亿美元。

上个月,在亚马逊公布了两年来的首次利润下降后,64岁的盖茨一度超过了55岁的贝佐斯,但这家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的股价随即便收复了部分失地。今年以来,微软股价累计上涨48%,令盖茨所持的1%的股份大幅增值。他其余的财富来自于多年来他的家族理财室Cascade的股票销售和投资。

如果贝佐斯没有和前妻麦肯齐-贝佐斯离婚的话,他会更富有。但另一方面,如果不是因为慈善事业,盖茨可能永远不会失去首富的位置。自1994年以来,他已经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了350多亿美元。

盖茨最近分享了他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出的财富税的看法,他说他已经缴纳了100多亿美元的税款。“如果我必须支付200亿美元税款,这无所谓。”他说,但是“当你说我应该支付1000亿美元税款的时候,我就要开始计算我还能剩下多少钱了。”按今天盖茨的身价算,交完1000亿美元的税款后,他就只剩下约100亿美元的财富了。

我们姑且不说比尔·盖茨到底捐了多少钱,付了多少税,光说一点微软是怎么超越亚马逊让五角大楼愿意用一百亿美元去采购它的服务的,在我们印象里,微软似乎只有Windows和office有些名气,微软的云服务是怎么让五角大楼都为之愿意买单的?老微软是怎么雄起的?

二、老微软是怎么雄起的?

曾几何时,微软是世界最有名的互联网巨头,在前互联网时代,微软凭借Windows和Office两大软件成功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软件公司,几乎全世界绝大多数电脑都在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和微软的办公软件,然而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的,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时代中,微软也曾经非常迷茫,最经典的案例就是微软和诺基亚的联姻,微软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和操作系统,想要通过自己的WP系统实现自己在移动互联网的再度雄起,然而诺基亚是一家老公司,微软同样并不年轻,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的智能手机做的一塌糊涂,WP操作系统虽然叫好却不叫座,最终铩羽而归。

到了2008年微软已经进入了最糟糕的时刻,当时的微软已经陷入了转型和业务进化的低谷期。在内部,2008 年微软的个人计算机出货量和财务增长已经陷入停滞状态。2008 财年,微软营收 604.2 亿美元,2009 财年下滑到 584.37 亿美元。然而,微软到了今天,10月24日,微软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微软该季度营收为331亿美元,相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14%,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22.3亿美元。净利润为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1%。每股收益1.38美元,大大超出分析师预期的1.24美元。运营收入方面,微软该季度运营收入同比大增27%,达127亿美元。该季度微软以股票回购和分红的形式向股东返还79亿美元,相比2019财年同期增长28%。

如此高下立判的情况,微软到底发生了什么?错失移动互联网的微软,在2008年之后已经被苹果、谷歌远远甩在了后面,这个时候这家老巨头其实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如果还不能让自己找到全新的增长点,微软将会成为下一个柯达,这个时候微软毅然决然冲进了云计算这个赛道。

2015年接替鲍尔默的微软第三代掌门印度人萨提亚明确了微软的云战略步骤,微软将围绕 Office、Azure 大力发展云业务,通过云端平台重塑生产力和流程,建立以云计算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涵盖终端用户、开发者、IT 管理等 3 类用户的协同利益链。将智能云作为了自己未来的焦点。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动作:

首先,在组织架构层面重点关注智能云。微软在2015年9月就开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把智能云作为自己未来的重点投入领域,2018 年 3 月,微软再次进行架构调整,新建了两个部门“体验与设备”部门和“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平台”部门,两次调整微软可谓是壮士断腕,一举放弃了自己之前最为倚重的Windows部门,甚至于敢于突破公司内部所有质疑怀疑的力量,直接把智能云放在了公司最核心的焦点位置,不惜一切代价大举投入构建属于微软的云系统,用长期持续的投入构建属于老微软自己的智能优势。

其次,不断拓展微软云服务的边界。公司架构之外,萨提亚甚至不断通过收购提升微软的服务界面,让微软的云服务能够拓展到更多的应用领域,2016 年 6 月 13 日,微软宣布以 262 亿美元全现金收购领英,微软在现存的 Dynamics CRM 业务上运用领英的社交网络。此外,微软还可以利用领英的社交网络打造包括云计算以及基于微软 Office 系统在内的社交应用。与此同时,微软把自己的云服务深入到了自己几乎所有的业务线上,微软借助于自己软件公司的基因优势,把自己所提供的所有服务都全部云端化,软件服务云端化,企业级服务云端化,操作系统服务都云端化,最经典的就是Office的云端化,微软实现了Office的开放化,其后推动了Office 365云端服务化。仅仅过去1年不到,Office 365的企业活跃用户就突破了1.2亿。

第三,做下一个时代的Windows。如今整个工业生产体系都正在向数据化、人工智能时代转变,微软逐渐发现了他的用户不仅来源于个人端的消费者,而是来源于整个企业端的服务。通过目前高度融合AI技术的Azure云服务,就是下一个PC时代的Windows,是未来物联网最底层的操作系统,而这些操作系统让微软可以短时间内快速发展起来,云就成为了微软成功的不二法门,这也是为什么五角大楼会选择微软作为自己的云服务提供商。

2016 财年—2019 财年,“更多个人计算”营收增幅分别为 -7%、-3%、8%、8%;而“智能云”这四年的营收增幅分别为 6%、10%、18%、21%。“智能云”业务成了微软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业务。

其实,微软的再度崛起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这就是对于互联网时代的老企业,当移动互联网的巨大竞争对手逐渐抢夺你的生存空间的时候,找准自己的优势所在,去做下一个时代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底层云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属于自己的第二曲线。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