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河南悦如公寓发布公告称,因面临巨大的经营及资金压力,已无力维持公司正常经营。无独有偶,杭州德寓科技、国畅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都被曝出资金链问题。2018年至今,已有多家长租企业阵亡。

对于一个新生行业来说,“阵亡潮”并不鲜见。以团购行业为例,我国第一家团购企业诞生于2010年,到2011年8月,中国团购企业已经超过5000家,市场中硝烟四起,没多久,“千团大战”打响。其结果众所周知,99%的玩家或被迫卖身,或破产解散。

一地鸡毛中,美团成王,气吞万里如虎。团购行业也从混乱无序走向井然有序,在美团上市前夕,一位曾参与大战的从业者回顾:“那个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是回过头来也有感激,洗牌让这个行业更加成熟。”

如今长租公寓行业也已经进入到了洗牌阶段。

2016年年底开始,伴随着“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长租公寓行业成为新的风口,顶级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中介,以及互联网创业公司纷纷加入分羹行列。部分投资人和从业者相信“风口一来猪都能飞”,想要从风口中捞上一笔,而后全身而退;部分从业者虽然初心可嘉,但是忽视了长租公寓行业复杂性强、产业链重、对标准化经营要求高的特征。

这两大因素即是的伏脉,预示着行业要经过净化。

从某种程度上说,长租企业的“爆雷潮”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行业的“含金量”会因此提高。不爆雷,行业就不会回归冷静,民生行业的复杂性超乎想象,利润并不可观,爆雷潮过后,市场会更加“干净”,留下来的企业会重新审视初心,更加重视运营效率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正如自如CEO熊林所说:“行业已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野蛮生长将告别赛场,更需要聚焦于用户和社会价值。”

对于用户而言,虽然经历阵痛,但即将迎来一个更可信赖的租住市场。在滚滚雷潮之下,行业资源进一步集中、政策监管逐步完善,行业头部企业被放在镁光灯乃至显微镜下观察,任何产品和服务问题都将被监测,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想法设法满足用户胃口。

这意味着用户将拥有更优质、更放心的长租体验。

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业内某领先品牌高管一再强调:“运营的基础是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这是根本,不管做多大的规模,品质关都是企业要过的第一关。”

过去一年里,领先长租品牌都在产品品质上下足功夫。自如推出“深呼吸2.0”项目,着力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其核心是“标本兼治”——治标方案包括配置净醛空气净化器、智能新风机等设备;治本方案包括升级装修主辅材、家具板材等材料。据了解,“深呼吸2.0”有望冲刺《长租公寓评价规范》相关标准中的“领先评级”,其材料的大部分指标都高于国家标准,其中家具板材的甲醛释放量仅为国标E1级的1/8。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国家装行业而言,这是开一代之先河的标志性事件,它代表着行业在环保层面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魔方、蛋壳公寓等品牌公寓企业也在持续优化产品。

对于政府而言,短视者和“野蛮人”被清理出局后,行业头部效应凸显,格局更加清晰,监管政策的制定将更有针对性。长租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也有望加快。

当然,长租行业属于民生行业,与非民生行业相比,其洗牌的过程更为痛苦,尤其是对用户而言。团购企业或共享单车等企业“阵亡”,用户的损失并不大,反观长租行业,企业资金链断裂很可能让用户蒙受更大经济损失。管理部门通过控制金融杠杆、规范企业租金贷的占比,或可有效缓解长租行业整合试错的阵痛。

值得一提的是,“爆雷”并不代表长租模式走不通,这是与P2P等行业爆雷最重要的区别之一。以自如为例,该企业成立于2011年,至今已经运营八年,目前已服务近300万租客、45万业主,模式已经走通,个别城市已实现单城盈利。其CEO熊林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作为民生行业一分子,盈利不能太慢,但更不能太快,根据所进入城市的不同阶段,需要有自己的节奏。”

总而言之,从一个长维度的时间视野来观察长租行业,“爆雷”是必然要经历的发展阶段,这也是行业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必然会发生的“新陈代谢”,短期看似乎是塞翁失马,可长期来看,又焉知非福?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