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上半年,腾讯游戏收入达559亿元,其中不可否认有小游戏的一部分贡献。8月22日,在微信公开课小游戏专场上,官方宣布目前共有21款小游戏广告月流水过千万,16款小游戏内购月流水过千万。官方还宣布了2019年上半年,开发者获得的广告分成收入为11亿元,小游戏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0亿,月活稳定在几亿体量等信息。小游戏是一个独立市场,那么小游戏内容上一定需要创新,这也是小游戏现在面临的一个窘境之一:创新产品从数量上看是不足的。

微信小游戏分成达11亿元,开发小游戏真是赚钱大风口?

当我们看到这样的数据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问开发小游戏这么赚钱?那么小游戏真是赚钱的大风口吗?

首先,我们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开发小游戏的确可以赚钱,为什么这么说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是一个娱乐化的时代,微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泛娱乐化的市场产物,几乎有十亿中国用户每天都会把时间消耗在微信上,那么只要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切入口,比如说微信小游戏就有可能在微信上获得巨大的流量,从而赚取海量的收入,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这仅仅是一个起点而已,的确做微信小游戏能够赚钱。

微信小游戏分成达11亿元,开发小游戏真是赚钱大风口?

其次,微信小游戏赚钱真那么容易吗?很抱歉,这个答案是否定的,正如同大家所熟悉的微信公众号一样,微信是一个流量分发的私域分发市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微信小游戏的确能够赚钱,但是却难以真正赚到可以维生的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微信不是说你的游戏好就能够赚的盆满钵满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市场上的开发者良莠不齐,其实在这个私域市场上,缺乏一个足够合理的分发机制,这就导致能否赚钱有了太大的不确定因因素,想要凭借微信赚钱让自己收获海量的收入,必然会引发市场全面的调整,所以我们没办法说微信小游戏想要赚钱就真的能够赚大钱。

微信小游戏分成达11亿元,开发小游戏真是赚钱大风口?

第三,微信其实是一个高度二八分化的市场。即使你有很好的内容和很好的研发能力,对于微信来说,甚至于对于所有的内容产业来说,这都是一个二八分化的产业,整个产业中想要赚钱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想要赚钱必须要让市场认识到你的价值,还要有足够的机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起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灵活度,从而才有了赚钱的基础。在此之上,还需要有真正强大的市场推动能力和商业化运营能力,然而对于大多数的小游戏制作者来说这都是非常欠缺的。

最终的结果就是,对于微信来说,虽然表面上微信给小游戏的制造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实际上想要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赚钱,还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反反复复深入地研究市场,只有这样才有赚钱的可能性。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