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美国弗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2007年到2014年期间,美国人每天浪费13万6千公吨食物,相当于略多于1200万公顷农田的收成,或者说美国所有农田产量的7%。全球浪费食物最严重的国家就是美国。全美生产的农产品当中,每年约有6000万吨、价值1600亿美元农产品遭丢弃。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表示,美国掩埋场里数量最多的单一垃圾,就是遭到浪费的食物;如果以人数换算,每名美国人平均每天浪费近一斤食物。根据数据显示,平均每一个美国家庭每个月花在食物上的资金大约是600美金,其中一半以上的食物都会被直接扔进垃圾桶。在美国的超市中,销售的食物一旦临近或者是超过了最佳食用期限,就会被直接的扔掉,不管是蔬菜,还是“昂贵”的肉类食品。

美国成全球浪费食物最严重国家,每年丢弃六千万吨吃的该怎么看?

当然,食物浪费并不是美国独有的问题。联合国说,使全球人口吃饱的关键“不是生产更多的食物,而是制止浪费太多已有的食物”。

首先,我们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早期其实并不存在粮食浪费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无论是人类的祖先智人还是远古人类其实所过的都是狩猎采集者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方式当中大多数人其实都处于一个不太吃得饱饭,或者即使能吃饱饭却也很难有剩余的状态,这个时候的人类自然不会有粮食的浪费。而进入了农业文明时代之后,虽然人类的生产力水平有高速的增长,但是由于人口在农业文明同样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再加上各种战争、疾病的不断,其实在农业时代也很少有粮食浪费的现象。然而,进入了工业文明时代之后,人口开始大量的向城市转移,人类也开始进入了机械化大生产的时代,这个时代中,不仅我们在工业上实现了以工业流水线为核心的机械化大生产,在农业上也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从而有了粮食大规模供给的可能性。

美国成全球浪费食物最严重国家,每年丢弃六千万吨吃的该怎么看?

其次,科技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的提升。美国所流行的大农场生产方式,不仅在农业上通过机械化实现了对于农业的大生产,另一方面则是农业科技的高度发达,带来了产量的快速提升,这种科技既有大家熟悉的化肥科技的大发展从而带来了整个市场的高速增长,粮食生产的长期不间断生产。还有中国人熟悉的杂交技术,甚至转基因技术,都给粮食产量的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推动力量。

美国成全球浪费食物最严重国家,每年丢弃六千万吨吃的该怎么看?

第三,全世界的二八分化还是存在的。虽然我们看到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粮食的过剩,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中国也基本上不存在饿肚子的问题,但是全世界还是有非常多的国家处于饥饿的状态中,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要想方设法节约粮食,毕竟老祖宗告诉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如果真的财富那么多的话,完全可以达则兼济天下,给不发达地区以更多的援助,但是该节约的时候还是需要节约。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8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