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一晃已经时间过去过半,这半年我们似乎经历了太多太多,上半年各种东西涨价涨得天昏地暗,各种“失去自由”充斥着整个互联网,似乎每个月我们都看到一堆商品涨价,这种让人怀疑人生的涨价,让我们不禁想问这半年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我们真的失去了那么自由吗?

一、各种自由的远去?

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仿佛失去了很多的自由,这些自由我们不妨来做个梳理:

1、2019年1月,车厘子自由:2019年春节,“车厘子自由”成了人们自我鉴定是否混得足够好的新标准。一线城市的白领在社交网络上感叹,即使月收入过万,也难以实现车厘子自由。2、2019年3月,香椿自由:是指财富较为充裕,在任何时间地点,想吃任何数量的香椿,都可以随便吃,不用担心买不起。3、2019年4月,外卖自由:外卖平台在2019年4月集体涨价,这种外卖平台涨价让很多人感叹,似乎外卖自由也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4、2019年5月,苹果自由(水果自由):5月各大媒体集体报道,在北京水果市场,苹果6元/斤,比去年同期上涨2元,涨幅为50%,其实在其他市场,远不止这个价,大部分水果店已经到了10元以上。仅仅是苹果,还有香蕉、梨子、西瓜、葡萄等在常见不过的水果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价格上涨。尤其是荔枝,往年普普通通的,几元一斤,现在都已经以颗轮英雄了。5、2019年6月,猪肉自由:“猪周期”,指的是猪价因为供需不均衡而产生的周期性变动。3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快速上涨,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春节过后原本是淡季,猪价却逆势上涨,“猪周期”提前开启。

看完这各种自由似乎大家都有些难以接受了,难不成各种东西的价格真的涨的那么厉害了吗?我们各种自由真的要远去了?

那么,我们不妨来看看统计数据,根据2019年6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7%,创15个月新高。今年以来,鲜菜、鲜果、水产品价格上涨态势明显,春节后虽有小幅回落,但4月份又显著回升,加之猪肉价格的反弹,成为影响我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具体来看,5月,鲜果价格、猪肉价格、鲜菜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6.7%、18.2%、13.3%,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14.8个百分点、3.8个百分点、4.1个百分点,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和0.31个百分点。

在食品价格中,鲜果、猪肉、鸡蛋和禽肉的价格同比涨幅均较上个月扩大,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虽下降、但同比涨幅也仍在上涨。影响CPI同比增速的八大分类呈七涨一跌,只有交通和通信类的价格出现同比负增长,对CPI起压制作用。

二、各种自由的远去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各种自由的远去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应该是多种产品生产周期的一个多周期叠加现象,属于短期经济行为的体现,所以我们没必要过分担心,我们不妨认真看看这些自由远去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深层的内涵?

首先,单个时令、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不足为虑。其实,在我们一一罗列的各种自由当中,最不用担心的就是前两个,即车厘子自由和香椿自由,在春节期间中国的车厘子因为天气原因没有上市,中国的车厘子来源基本上都是来自于智利进口,这种进口水果本身就价格昂贵,再加上各种电商将市场下沉到大量的三四线城市,直接导致了车厘子的需求量激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车厘子因为市场供需出现价格上涨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经济现象,这几个月来,随着中国国产樱桃(也可以理解为车厘子)的大量上市,其实车厘子的价格已经比春节最高的时候下降了很多,在春节代表高价的车厘子自由其实早就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至于香椿自由,由于香椿本身就是一种并不广泛使用的春天时令蔬菜,在其上市之初有较高的价格非常正常,再加上本身其口味较为独特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所以面对这么小众的市场出现价格一定的上涨并不会影响大家的生活。

其次,水果的供应难题已经得到缓解。水果自由问题是相对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于天气原因,苹果、梨等主要水果在开花坐果季遭受寒流影响,使得坐果率下降,从而导致产量减幅达3成以上。而果树由于种植条件影响,春节以来的水果供应主要是靠去年库存,而减产必然导致库存不足,随时间推移,5月库存更少,从而造成价格的大涨。再加上有部分资本力量通过水果期货的形式囤积居奇,想要通过期货市场获得高额收益,在无形中推高了中国整体的水果价格。但是,这些问题其实都是短期内的问题,在监管层的努力之下,水果囤积居奇的现象已经有了较好的缓解,随着进入6月当季水果开始大量上市,较好地缓解了水果产业价格上涨的矛盾,水果自由从目前来看应该能够得到解决。

第三,猪肉问题国家正在开展妥善的处理。去年,非洲猪瘟开始在国内蔓延,导致了部分猪肉产区为了防治猪瘟问题进行了减产,再加上猪肉周期的影响,在双重因素的叠加之下,猪肉价格开始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再加上猪肉是中国CPI组成部分当中权重较大的一个产品,猪肉的涨价将直接带动CPI的上涨。面对着这样的问题,国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这就是进一步增加进口,海关总署近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共进口近66万吨猪肉,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9.8%。更惊人的是,单单在5月我国就进口了18.75万吨猪肉,同比大增62.6%。不光是猪肉进口出现大幅反弹,5月其他种类的肉类进口量也显著增加,使得当月的肉类进口量创下了海关总署有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统计显示,当月我国共进口55.63万吨肉类。面对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国家也很明确地推出了自己的杀手锏,这就是用进口和其他替代肉食的办法共同推动猪肉价格回归平稳。

第四,外卖涨价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相比于其他几类所谓“自由”是真正的经济问题,外卖涨价却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外卖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其实采用了资本力量烧钱培育市场习惯的方式,随着中国人外卖习惯的彻底养成,外卖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这个时候,资本就要从习惯养成的投入期进入利润回收的回收期,之前大规模补贴市场的行为将会被逐渐调整,失去了市场补贴之后在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外卖价格的上涨,但这其实仅仅是客观经济规律的作用,完全不值得担心。

所以,当我们把这些问题掰开揉碎分析之后就会发现,所谓的自由远去、物价上涨很多时候都是庸人自扰之的问题,因为这些东西往往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即使最重要的猪肉国家也给大家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替代选择,而到了下半年伴随着大量产品不断上市,以及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增强,大多数产品的价格都将进入季节性下跌阶段。未来物价水平走低将会成为大势所趋,大家不必过分担忧。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