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日,由于iPhone销售预期令人失望,苹果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当天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发布致投资者信称:未能预见大中华区的减速规模,我们重新修订了苹果2019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展望,本财年将于2019年12月29日结束。苹果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2018年12月29日结束)营收为840亿美元,60天前官方给出的营收指引却为890-930亿美元。

由于苹果股价在美国时间周三盘后交易中暴跌逾7%,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能会在周四遭受大约28亿美元的巨额损失。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2.525亿股苹果股票,截至周三收盘时,巴菲特的苹果股票市值约为398.7亿美元。

其实我们之前已经讨论过很多次苹果了,当苹果出了iPhone x乃至于今年出iPhone xs的时候,其实我们对苹果都普遍包邮了一个并不太看好的感觉,面对着苹果股价的连续暴跌,库克其实找了很多很多的理由,这些理由有主观的,有客观的,其中最核心的理由就是怪在中国的预期不景气这个上面。

其实我们可以考虑的事,一件事就是苹果到底是不是当年的苹果了?乔布斯过世之后整个苹果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苹果的创新能力出现了严重的退化,而苹果整体的市场售价变得越来越高,这才是最核心的问题,其实与其说中国的一个销量不景气,更核心的应该是苹果有没有太过于乐观预估自己的市场销售能力。

 

一个产品的定价除了根据它的成本之外,还有就是根据市场的一个接受能力和接受度之前,整个苹果手机在中国已经属于高端手机范畴,早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手机就已经是非常昂贵的一个产品了,当时这可以说苹果的定价是在一个上限上面,就是虽然我苹果的东西还是比较昂贵的,但是大家还都能勉强能接受,这就是乔布斯的一个定价策略,而我们看库克呢它的玩法是不断提升苹果手机的定价,好在这些年来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增幅,所以这个定价的提升还算勉强能够覆盖。但是从iPhone x开始,整个中国对于苹果手机的支撑度就在不断衰退,可以说iPhone,x是苹果手机最后的一次辉煌,主要原因就是苹果手机的定价当时虽然很高,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苹果手机的一个消费惯性,还会去尝鲜购买苹果手机,再加上当时的确iPhone x还是有很多的创新之处。这样苹果手机还保持了一定的销量。

然而到了2018年的时候iPhone xs上面则就真的是定价过高了,定价的严重失衡,让iPhone在中国市场上完全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并且这些年来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手机已经全面崛起,本来手机就处于了一个性能过剩的状态,所以在这个状态中华为和小米的崛起以及国产手机的不断兴盛,让大家都觉得用国产手机也没什么不好,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和独一无二性正在不断衰弱。

所以我们可以说,库克说苹果股价暴跌,手机销量不好,这个锅盖中国人来背,我们做一个中国人应该说这个锅中国不背,是你库克自己定价定错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