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新零售市场上,如果问有什么企业堪称新零售产业的领军企业的话,一个是阿里系的盒马鲜生,另一个就是腾讯系的永辉超级物种了,作为新零售的代表,永辉的超级物种被寄予了厚望,然而这家企业最近却过的并不顺心,12月4日永辉的一系列公告让整个市场陷入了一片混乱,永辉到底怎么了?难不成要抛弃新零售吗?永辉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一、永辉的大变革

12月4日,永辉超市发布《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与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公告,将与永辉超市创始人、CEO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永辉云创20%的股权给张轩宁。

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比例由9.6%增到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原持股比例从46.6%,下降为26.6%,为第二大股东,但不再有控制权。

同时永辉超市还发布公告,称系兄弟关系、同为永辉超市创始人的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协议,双方自即日起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续双方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及董事的权利和义务。

通过转让股权,永辉云创被剥离出上市公司的报表合并范围。据永辉超市测算,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能够确认2.84亿元的投资收益。

12月6日,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要剥离云创业务,是因为该部分业务的持续亏损严重影响到了永辉超市整体业绩,与此前公司董事会的设想不同,也不符合上市公司整体股东的利益。至于剥离永辉云创的具体原因,张经仪表示,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永辉超市要聚焦主业,方面将该做大的业务做大,把该清理掉的业务清理掉。“今年前9个月永辉云创亏损了6亿元,如果未来销售继续增加,那么亏损还会进一步扩大,这与公司董事会对云创板块的定义有所差异,也不符合上市公司整体股东的利益。”

面对着永辉的大变局,很多人很疑惑,也有不少人在怀疑是不是永辉要放弃新零售,走会商超的回头路了?

二、永辉的布局到底该怎么看?

创办于1995年的永辉超市发展至今已是全国第五大超市,主要业务可分为云超、云创、云商和云金四大板块。其中,云超板块涉及,永辉超市(内部称红标店)、 Bravo店(内部称绿标店),主打综合类超市。永辉云创在2015年6月成立于上海,包括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主要孵化创新业态,属于新零售风口。云商则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

面对着永辉如此巨大的战略调整,很多人都会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有人将此解读为永辉兄弟分家的节奏。但是,当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永辉的一系列战略调整背后似乎有着很严密的内部逻辑。

一是确保上市业务的稳定。永辉超市于2010年实现上市,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永辉超市必须要时刻为自己的盈利负责,而成立于2015年的永辉云创则是永辉新零售的代表,2017年1月1日,首家超级物种在福州开店,营业面积500平米,门店单品数量超过1000种。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国共有46家超级物种门店,另据三季报,永辉超市又于2018年第三季度新开了10家超级物种门店。但是新零售最大的问题就是投入成本巨大,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因此大部分的新零售企业都面临着亏损,永辉云创同样如此,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及2018年1-9月,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14.78亿元,净利润-2.67亿元、-6.17亿元。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7%的情况下,净利润反倒下滑11.54%。其中,永辉云创对永辉超市净利润的影响为-1.91亿元。在这样的时候把永辉云创的新零售业务给剥离出去,对于确保上市公司体系的稳定有着异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分割新零售可能是另一个开始。在永辉新零售业务的剥离之后,很多人都会解释为永辉兄弟的分家,但是我们换一种角度考虑就会发现,如果从商业发展的逻辑来看,如果新零售体系一直在永辉原先的商业模式当中的话,虽然在早期可以得到永辉的荫蔽,可以有着永辉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永辉云创已经达到了56家超级物种,400家永辉生活,永辉的原先商业体系对于永辉云创来说可能不一定是支持有可能是限制了。众所周知,新零售是一个对资金要求非常高的产业,如果永辉云创始终呆在永辉原先商业体系当中的话,不仅需要消耗永辉大量的资金,更难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独立出来之后的永辉云创反而可以借助风险资本的力量快速融资,从而快速积聚资金的弹药。与此同时,永辉新零售背后的真正巨头腾讯也可以将自己的业务优势赋能永辉新零售,这样分开的好处远比在一起可能更多。

三是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布局。从现在公开市场信息可以发现,2018年12月4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为拓展优质物业,公司拟受让万达商管股份6791万股,占万达商管股份总数的1.5%,每股转让价格为52元。作为最坚挺的商超业务体系,永辉云超有着永辉最为优质的红标店和绿标店体系,再加上万达和红旗的加持,可以在传统商超领域更具优势,可以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管理。另一方面,永辉云创的分离,让永辉云创可以全部集中精力进入新零售产业,再加上其大股东之一的腾讯,腾讯的扫码支付体系已经在永辉的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全部落地,人脸支付等创新支付手段也在超级物种、永辉生活上海、深圳、北京等地部分门店落地,并开始逐步推广应用,这次永辉云创的分离有可能代表着腾讯系和阿里系新零售全面直接对抗的开始。

当我们仔细分析之后就会发现,永辉似乎正在下一盘大棋,很多问题都不是表面上展现的那么简单,不过永辉到底未来会怎么走?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的。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