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金融科技圈中究竟有什么东西最引人关注,一方面是李笑来的一段录音,这个被誉为中国比特币首富的男人在录音中把各种币都称之为韭菜,引发了全社会的轩然大波。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雷暴频发,原先互联网金融有多热烈,现在的雷暴就有多疯狂。这个时候,所有人都在为区块链的未来担忧,虽然BAT纷纷入局但大家都在问区块链还有未来吗?

一、笑看韭菜的李笑来

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有着一群韭菜,他们总觉得自己是中国股民,是基金操盘手,是币圈参与者,然而实际上他们永远都是一群韭菜。7月4日凌晨,一份李笑来的“秘密谈话录音”在媒体中流传开来。这份录音信息量巨大,涉及以太坊、EOS、NEO、Ripple、莱特币、量子链、波场等多个全球区块链明星项目的发家之路。

李笑来在录音中称,目前市值高达460亿美元、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坊之所以能红,主要得益于当年“央行突然要求交易所里的比特币不能提现”。他说:“所以流动性就跑到以太坊身上去了。这个流动性进去了是出不来的,所以它涨到了2000,涨到了3000,后面涨到了1万。这些都不是以太坊什么社区、领导力什么,不是的。”

至于全球第三大加密货币、市值近190亿美元、号称将取代SWIFT国际转账体系的Ripple,在李笑来的“私密谈话”中则成为了“傻逼项目”。“核心团队都他妈走光了,然后若干个联合创始人都把币砸光了。”李笑来说,“地球上最牛逼的投行软银进来看了一圈,也他妈没看懂,就说我们开始支持Ripple,啪就涨上天了。”

可以说,李笑来的这段录音颇有当年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方略,像袁绍、袁术、孙坚、刘表不过是一群宵小之辈,岂能称之为英雄,而像比特币、以太币、Ripple等等各种币不过就是傻那啥的代言人而已,在所有人看到李笑来这样的话之后真心觉得,中国的区块链似乎未来已经不再了,连所谓的比特币首富都那么像一个骗子,那么把所有人都当作韭菜来割,这样的币圈实在是想说爱你不容易了。

二、区块链还能有未来吗?

其实,我们仔细想想李笑来的逻辑和我们最初的判断一样,如果把比特币、以太币这样的所谓数字货币当作货币的话,缺乏货币属性的东西根本难以拥有货币真正的功能,所谓的数字货币在没有法定数字货币的情况下,不过就是击鼓传花中的那个花而已,只是因为这个花传递的时间比较长,于是没有人觉得自己会是那个接盘侠而已。

而著名的技术专家,大名鼎鼎的币圈大牛安德烈亚斯在其最新的著作《区块链:通往资产数字化之路》上曾经反复论述一个问题,这就是比特币不过是区块链的一个现实的应用与实验而已,真正的价值并不是在所谓这个币那个币的各类数字货币之上,而是集中到了区块链本身的技术层面,相比于击鼓传花式的这些非法定数字货币来说,真正的区块链技术才是改变金融未来的核心与关键。

在这方面,中国的各大互联网巨头BAT们谁都没有落下,区块链技术落地金融领域的呼声愈发高涨,这也让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在区块链金融的布局格局逐渐浮出水面。腾讯体系中区块链金融的典型代表是微众银行,阿里则是蚂蚁金服,而百度则在拆分后的百度金融上进行进行布局。巨头们在区块链正当风口时默默无闻,而在落地金融的浪潮中集体扎堆,这才是区块链的魅力所在,那么区块链的未来到底有哪些呢?

一是区块链其实早已落地。一说到区块链,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数字货币,然后就是高昂的比特币的价格,或者被疯狂炒作的区块链上养猫,然而区块链技术并不是因为数字货币而生,这是一种设计极为精巧的算法,只是说比特币的出现以及其对区块链的应用,让区块链为众人所知。区块链的重要作用就是在于其去中心化的共识,通过这种共识让所有网络中的参与者都能够看到他们的存在,并且这种共识无法篡改,这是因为这样的优势,区块链技术在中国最受关心的食品安全的溯源方面,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可以说应用极为广泛,非常适合使用。区块链其实并不神秘,这是一个非常易于使用的技术,它的普适性和公共性让很多金融相关甚至无关的产业都能够轻松地使用区块链。

二是区块链传扬因为数字货币却高于数字货币。就像李笑来这样的一群人,基本上是说到区块链必言数字货币,然而事情真不是这样的,很多人觉得所谓的区块链应用不过是用区块链最终去发币而已,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错误的狭隘观念,区块链的最终应用并不是用于发币,而是用于服务金融业的方方面面,在全世界的金融业当中最大的痛点就是信用,由于太多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的出现,让金融拥有着极高的交易成本,而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就是它是不可篡改的一种记账方式,这样也注定了区块链的应用可以进入到金融业的几乎所有方面中,这种独立的交易验证,让金融业可以更好地与区块链相契合。

三是区块链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将有可能将金融真正数字化。我们之前所谓的数字化金融,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不过是金融电子化的一个过程,只是将某些东西放于互联网上,互联网的数据和实际的金钱是脱离的,而区块链的意义则是可以能够持续地将金融真正数字化,将每个金融体系都附带上完整的可信度,甚至于比特币给了大多数国家的中央银行以一种启示,这就是金钱可以变成法定的数字货币,那么实物货币将有可能真正的变成数字化的货币,金融不再是电子金融,而是真正运营于互联网的金融,而区块链的这种特征将会加速这个时代的到来,这才是数字化金融真正的魅力所在。

也许有一天我们如今所热捧的这些币都会化为过眼云烟,而真正的技术却会润物细无声地将我们的生活就此改变。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