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全世界的手机产业,苹果手机绝对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自从乔布斯将第一代苹果手机带到市场,让功能机时代苦苦挣扎的大家眼前一亮,于是在手机界就出现了两大阵营,第一苹果手机,第二其他手机,苹果手机的一举一动往往会引发全世界手机产业大的变革,而最近苹果手机似乎遇到些麻烦,而苹果手机遇到麻烦的时候,刚刚上市的富士康又会怎么样呢?

一、苹果手机大减产时代的到来

6月9日,据外媒报道,苹果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新版iPhone,但新手机的订单较去年减少20%。苹果去年下的零件订单可生产1亿部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但今年苹果预期新版手机的出货量只有8,000万部。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对今年上市的新一代iPhone零件订单态度相当保守。就今年稍晚将推出的3款新iPhone而言,总产能可能较去年的订单减少20%。

今年初,由于iPhone X手机销售低迷,苹果已经大幅缩减了零件采购订单,甚至导致三星电子的OLED屏幕生产线出现了一半的闲置,三星被迫寻找其他手机大客户。据悉,苹果已要求其零部件供应商将2018年下半年零部件供应量下调约20%,由此带来的供应链端的震荡或许将会持续蔓延开来。

我们之前已经反复论述过苹果似乎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苹果,而库克只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却不是一个成功的苹果掌门人,乔布斯身上的现实扭曲力场离库克实在是太遥远了,现阶段的苹果就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乔布斯离开苹果的时候出现的事情一样,苹果正在陷入一个让人窒息的平庸当中去。

而苹果此次大减产的到来,给苹果手机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来说不啻是一个灭顶之灾,根据日经新闻的消息,苹果新机订单量削减20%给日本资本市场带来了震动。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英国威尔士的IQE公司生产一种激光零件,用于苹果手机的人脸识别系统,上述新闻导致该公司股价暴跌了6%,另外一家英国供应商公司Dialog股价大跌了4.7%。同时,作为苹果供应商之一的德国AMS公司,其股价也大跌了5.5%。

说到苹果,那么必须要提到一家公司,这就是全世界最大的苹果手机代工企业富士康,既然全球苹果供应链的企业都在大跌,那么刚刚上市的富士康(即工业富联)能够独善其身吗?从6月13日的股价表现来说,恐怕真不容易。

作为独角兽上市的工业富联,曾经以闪电速度过会创造了中国企业上市最快审批速度的记录,其更是被市场寄予了厚望,然而,最终实际的结果仅仅三个涨停板之后,工业富联就直接开板,交易行情显示,6月13日早盘工业富联高开2.33%,随后公司股价呈现震荡走势,截止当日上午,工业富联报于24.89元/股,涨幅为3.75%。6月13日午后开盘,工业富联股价再度拉升,在下午1点12分左右,工业富联上涨9.84%。工业富联股价一度冲击涨停后迅速回落,截止收盘,工业富联的涨幅为7.21%,收于25.72元/股。

虽然没有收跌,但是其股价比起另外一支头顶独角兽的股票药明康德的16连板来说,富士康的这个涨幅实在难以让市场满意,那么苹果大减产,富士康真的要凉了吗?

二、富士康没有苹果行不行?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富士康就是一家生产苹果手机的工厂,虽然它所代工的电子产品远不止苹果手机,比如说大名鼎鼎的亚马逊kindle,都是出自富士康的生产线,但是大多数人都在问了,如果富士康没有苹果到底行不行呢?从实际情况来看,可能真的不行。

对于苹果来说,全世界70%的iPhone订单都是由富士康负责,特别是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科技收购了日本夏普之后,苹果的屏幕供应商其实也是富士康系的公司,根据威锋网的报道,现在与苹果建立供应合作关系的 18 家代工厂商当中,富士康就占了 7 家(含合资),这也就意味着富士康与苹果的共生关系可谓异常紧密。

去年11月份,由于iPhone X的生产与销售不佳,结果导致了富士康的财务报告显示出十年来的较大同比利润下降,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在2017年第三季度下降至7亿美元,同比下降超过40%。那么时间仅仅过去半年多,富士康想要摆脱自己的苹果依赖症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正如中国古语所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苹果出现了大问题,富士康这个超级独角兽还能够独善其身吗?

其实富士康的问题代表的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核心问题,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来说,我们的确生产能力很强,我们拥有全世界难以比拟的组装制造能力,这个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引以为豪的事情,然而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往往都依附于类似于苹果这样的世界级品牌,的确如果这些品牌发展很好,那么中国的制造业企业自然能够分得一杯羹。如果这些世界级品牌发展的不好呢?富士康这样的公司是不是就要凉了呢?

仔细研究中国企业存的问题我们就会发现,由于以苹果为代表的这些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通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研发能力从而获得了市场的决定性强势地位,从而实现了对产业上下游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绝对支配地位,一方面,核心企业获得了制造业的绝对话语权,从而他可以完全凭借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自己的供应商,不仅能够以强大的控制力控制自己的供应企业,更能够不断压低自己上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让这些企业陷于利润链的低端,比如说富士康每生产一台苹果手机所获得的利润只有十美金左右,远不到苹果手机售价的几十分之一。另一方面,核心企业更通过供应链金融让这些制造业企业成为了自己的附庸,他们不仅为供应链企业融资提供风险担保,更以金融为纽带将制造业企业拴在了自己的战船上,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是这样的。

但是,这样缺乏自主独立性的企业,其实是风险非常巨大的,一旦有一天这个核心企业出现问题,比如现在的苹果,富士康光大了却并不够强,现在的工业富联虽然上市了却依然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已经开板的工业富联在去苹果化的道路上估计还有很远要走。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