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在大家都觉得宝能与万科大战已经告一段落的时候,宝能也终于学乖了之后,本来已经风平浪静的宝万大战又被掀起了波澜。当然,这次不是宝能挑事了,而是由万科的独立董事刘姝威,4月8日凌晨,刘姝威在公众号发文再度炮轰宝能,称其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仅用一年时间就成为中国南玻和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然后又把目标对准格力电器。一时间关于刘姝威和宝能的这场大战可谓是满城风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门口的野蛮人为啥总是会成为企业公敌?

一、刘姝威一个人的战争

没有人能够想象到,宝万大战的第二轮战火不是由参战的宝能、万科或者任何一方挑起,而是由万科的独立董事刘姝威以个人的名义挑起战火,当然刘姝威向来是以敢想敢干著称,当年她凭借一篇600字的短文实现了对于蓝田股份一家企业巨头的狙击,成为了中国用一篇文章击坠一家企业的典范,如今她站在个人的角度炮轰曾经的门口野蛮人宝能,虽然是个人但是之前的战绩让其没办法被轻易忽略,我们来看看刘姝威到底说了宝能什么?

万科独董刘姝威4月8日凌晨发文质疑宝能在短期内,就能够动用巨额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这些巨额资金来自何处?为什么宝能可以随心所欲地动用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

刘姝威表示,宝能涉嫌以代持等手段独资控股前海人寿,所以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前海人寿的保险资金,并且得到浙商银行违规出资。在短时间内,宝能就能够动用巨额银行资金和保险资金,精准地把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上市公司控股权收入囊中。这仅凭宝能的独资股东姚振华一人的力量是绝对不可能做到。华润置地2015年把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后,后者开始大量买入万科股票,仅用半年便夺去了华润第一大股东位置。刘姝威最后建议,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宝能的行为,查清全部事实,依法严肃处理。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没收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动用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买入上市公司的股份及其获利,上缴国库,交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却再来侵袭,华润置地发布《关于刘姝威发布涉及华润置地相关不实言论的回复》称,已关注到刘姝威发布的相关言论,其中涉及华润置地的相关内容断章取义,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基本逻辑和常识,对我司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之后刘姝威的文章就显示文章因为内容违规已经被删除,我们不想去评论这件事孰是孰非,相信大家自有公论,我们就从产业的角度来说,为啥企业都会那么恨门口的野蛮人,门口的野蛮人为啥总是成为企业的公敌?

二、门口的野蛮人为啥总成企业公敌?

宝能一直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名字,叫做门口的野蛮人,为啥是门口的野蛮人呢?这是有原由的,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经历了战后的大规模经济繁荣之后,陷入了经济停滞,通货膨胀的境地,美国制造业的代表汽车工业和钢铁产业全面萧条,各个产业条线的发展速度快速降低,而反应在资本市场就是华尔街经历了一轮巨大的股灾,股票市值在1987年的10月19日一天之内狂跌22.6%。一时之间,1929年美国的大萧条再次出现了,许多百万富翁一夜之间沦为赤贫,银行破产、企业裁员。于是,很多的大盘蓝筹股的市值暴跌,成为被严重低估的股票,于是很多资本看到了机会。

他们借助自己的资本优势,来收购这些被市场严重低估的大盘蓝筹股。为此,他们定制了一整套的资本运作机制,他们通过增加杠杆,将自己手中较少的钱通过资本杠杆的形式来实现资金的放大,然后用放大的资金进行收购。这个过程被称之为LBO,其操作模式是通过成为要收购的公司的新股东,然后让被收购的公司大局借债,然后用这些借债得来的钱来购买老股东手上的股票,对于老股东来说,他们实现了自己手中长期持有的低价股票的套现,而新股东则是用债务的形式,以一个非常低廉的价格购买了一个公司,而借钱给新股东的银行和资本公司则得到了一个收益较高风险较低的投资项目,所以好像所有人都获得了好处。

从事这种业务的公司有大名鼎鼎的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时任贝尔斯登掌门人的科尔博格就用这样的手段,拥有了多家公司,他用公司未来的盈利来偿还自己收购公司欠下的债务,可以说是空手套白狼,因为公司本身就是值钱的蓝筹股,所以本身就是大量盈利的企业,基本上不存在还不起债务的可能性。这样低成本高回报的投资方式,让很多人眼馋,于是就出现了一系列从事此项业务的公司,最有名的就是LBO业界的巨头KKR公司,到了80年代之后,LBO业界的巨头们的玩法已经发生了改变,他们不再指望通过公司稳定的利润来赚钱或者还债,而是因为这些公司的手上能够卖上价的资产,所以玩法就变成了,门口的野蛮人们利用高杠杆借钱来收购公司,然后将公司的资产分拆卖掉来偿还债务,然后留下公司能够大量盈利的板块来赚取更多的利润,甚至有些杠杆收购公司根本不指望企业盈利,他们收购完成之后立刻就对企业进行分拆,然后打包卖掉,直接获取高额利润。这样从表面上来说,无论是企业的老股东,还是企业的新股东,还是参与杠杆收购的银行和资金企业都能够赚到钱,但是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可就是灭顶之灾了,一家经营良好的企业就是这么被肢解了,企业的创始人或者有着优秀管理能力的职业经理人被清洗出局,一家好好的企业有可能就此分崩离析,成为了一个历史的符号。所以,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杠杆收购企业不是坏人,但是对于实体企业来说这个问题就变得复杂了,因为一家好的企业如果被拆分之后,有可能之前的业务优势就不复存在,甚至当创始人被赶出公司之后,企业有可能就会陷入经营困难,比如说苹果把乔布斯赶走了。

我们再放到中国来看,宝能有着较为明显的门口的野蛮人特征,一方面杠杆收购,很多的收购资金来源都是来自于银行或者保险的资金,而不是自有资金,另一方面,其入主南玻A之后,清洗了南玻A的管理层,这个和国际的LBO资本的所作所为基本一致,所以,任何一家企业特别是股权分散,股票价格较低的蓝筹股企业都会感到害怕,因为宝能们已经成为了中国的门口的野蛮人,成为了几乎所有实体企业的大敌,这样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作为万科独立董事的刘姝威为什么这么痛恨宝能,而几乎所有企业又是为什么那么害怕宝能,视宝能为企业公敌了。这就是原因,不过这新一轮的宝万大战到底如何收场,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