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特别是90后们成为了很多消息的关注的焦点,而在世界睡眠日前后,关于“你睡得还好吗?”的新闻开始充斥网络,今天我们就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聊聊,睡眠不足如何成为中国90后真正的经济危机?

6成90后严重缺觉,睡眠不足如何成为年轻人的贫困危机?

一、严重睡眠不足的90后们

3月18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全球睡眠状况及睡眠认知最新调查数据,针对中国90后年轻人的睡眠指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90后年轻人普遍睡眠不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其中,“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不眠”占12.2%,“安逸舒适睡眠”占19.4%,只有5.1%的人处于“甜美睡眠”。从睡眠时间上来看,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6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对入睡时间的调查显示,30.9%的人入睡需要30分钟以上,0.9%需要药物助眠才能入睡。

研究人员还对90后的作息习惯进行了调查,研究显示,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的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此外,只有28.2%的人能睡到自然醒,61.9%的人每天早晨是被闹钟或周围环境叫醒的。

在中国没想到睡眠问题正在成为困扰90后生活的最大问题,我们不妨来思考一下,睡眠不足如何成为最大的问题?

6成90后严重缺觉,睡眠不足如何成为年轻人的贫困危机?

二、睡眠的经济学历史分析

睡眠这个问题仿佛和经济学几乎没有什么关联度,然而就是这个没有关联度的东西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学指标和经济学要素,著名的投资学大师沃伦巴菲特曾经说过:他极度关注自己的睡眠问题,他绝对不买那些让自己睡不好觉的股票,这几乎已经成为巴菲特的投资铁律。

我们纵观人类的发展历程,很多人都不会意识到睡眠到底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在睡眠中很多人都提到了婴儿般的睡眠,这就是因为在人类出生之初,由于大脑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必须依靠睡眠才能够真正让人类的大脑发育完善。不仅仅是婴儿,每个人的睡眠都将直接关系到他的工作状态,我们很多人都觉得睡足八个小时或者七个小时就好了,但是却没有考虑过睡眠的规律性,如果你今天晚上十点睡,明天晚上一点睡,即使你也睡满了八个小时,其实对于身体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

6成90后严重缺觉,睡眠不足如何成为年轻人的贫困危机?

从经济史的发展历程来看,人类的睡眠是和人类对于光的使用密切相关的,在原始人时代,人类一到了晚上我们的视力是无法适应夜晚生存的,所以人类到了天黑之后就会开始进入睡眠状态,即使拥有了火,长时间的睡眠也是伴随着人类相当长的时间。

到了封建时代之后,由于出现了蜡烛、油灯(动植物油、煤油等等),让夜晚终于有了一些光亮,光亮的存在推迟了人类的睡眠时间,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曾经就专门写过夜晚贾宝玉与其他姑娘们一起开夜间聚会,秉烛夜谈的记载,但是这种日子只有在贾府这样的富贵人家才能够出现,真正的大多数普通人是难以支付高昂的照明成本的,所以入夜就睡觉也是人类长期的生存方式。

6成90后严重缺觉,睡眠不足如何成为年轻人的贫困危机?

但是,自从爱迪生改良并普及了电灯以来,这一切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自从人类拥有了电灯,人类的睡眠时间已经平均减少了1.5个小时,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减少还在加剧,19世纪时虽然有了电灯,但是夜晚的经济活动其实并不多,所以这个时候人类大概比没有发明电灯之前减少了30分钟的睡眠时间。而进入了20世纪之后,由于夜间活动的增加,例如百老汇的戏剧,电影院的电影,酒吧的迪斯科等等,让人类拥有了更多不睡的理由。而进入了21世纪之后,由于手机的普及,人类的睡眠时间进一步减少,特别是千禧一代,由于对于手机的长期依赖,当你拿起手机的时候,你的睡眠时间就在一点一滴中被手机占据,21世纪的睡眠时间已经比20世纪初减少了超过1个小时。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人类睡眠时间的减少是与人类经济发展呈现出密切相关的关系。

三、为什么说睡眠不足才是真正的危机?

当我们明白了睡眠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之后,再来反观当前的90后,90后出现的问题则是睡眠的严重不足,这个不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城市直接影响。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年轻人群开始向大城市集中,大城市就成为问题最大的根源,由于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导致了年轻人不得不承受较高的生活压力,这个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年轻人加班的无休止增加,在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曾经专门描述过资本主义压迫工人通过增加劳动时间从而攫取更高利润的理论,如今在大城市大多数企业都会采用强制性加班的方式来压迫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另一方面,由于高昂的物价和房租成本,导致了年轻人只能负担起里公司较远的房子,过长的通勤时间同样加剧了睡眠的不足,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的平均上班通勤时间都已经超过了50分钟,过长的通勤时间压榨了睡眠的时间。

6成90后严重缺觉,睡眠不足如何成为年轻人的贫困危机?

二是互联网的崛起。现在的90后年轻人,特别是互联网的年轻人有了太多可以被占据的时间,举例来说,新媒体和游戏正在成为两大时间屠杀的根源,根据新媒体的数据统计,很多的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的阅读高峰都出现在夜间,也就是很多人是晚上上床之后才开始刷手机,也许等刷完一天的微信和头条之后,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了。另一方面,游戏也正在成为一个大的问题,无论是去年流行的王者荣耀、吃鸡游戏,还是简单的类似于跳一跳,都是挤占了大量的时间,大家轻而易举的可以用游戏消磨几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著名管理学期刊《哈佛商业评论》曾经撰文说,睡眠就是能量管理,管理好睡眠本质上就是能量管理,我们过去常说的时间管理,就是拼命地挤占睡眠时间,所谓的节省时间就是让睡眠买单,当一个人的时间表被安排满了之后,最终的结果就是睡眠时间被挤压,其实对于人类来说睡眠才是最好的一种能力恢复机制,如果一个人在高度疲劳或者长期疲劳的状态下,其一个小时工作的效率远低于能量充足时期五分钟的效率,我们总是说90后的中年危机,但是90后真正的经济危机的根源就是其睡眠危机,这个危机不仅影响收入,更加影响健康。

6成90后严重缺觉,睡眠不足如何成为年轻人的贫困危机?

今天,你睡好了吗?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6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