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春佳节,多少人从北上广深的大都市中出来失去了Jack、Mary的称谓变成了狗剩、翠花,回到家乡之后拿着看上去还过得去的年终奖,准备在家乡好好体会一下啥叫衣锦还乡的感觉,然而感觉没找到却被家乡城市的物价水平大吃一惊,怎么这些三四线城市的物价水平比我们在北上广深还高?难不成这是生活在三四线城市,承担着一二线的物价,享受着十八线的服务?
 
一、日益高企的三四线城市物价
 
一直我们都说中国人的生活不易,在物价高企的今天,几乎什么东西都在涨价,房子作为大家一直诟病的东西我们几乎都不想再说了,但是真正的情况却是除了工资不涨,我们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在这个全民普涨的今天,春节回来的生活对照却是更加的值得关注,我们就看几个真实采访的案例,来看看三四线的家乡真实我们记忆中那个物美价廉的地方了吗?(受访者都是我们的朋友,全部用了化名)
 
案例一:Selina上海某金融机构白领,家乡四川成都。Selina从18岁高考离开家乡,一直在大上海生活在某大型券商投行从事IPO业务,Selina去年完成了一家公司的IPO拿到了一笔还算丰厚的奖金,回到成都老家准备好好孝敬一下爸妈,结果陪爸妈去菜场买年货,发现成都菜场食品的价格比自己一个星期前在上海菜场的价格只高不低,以猪肉为例成都的猪肉每斤价格要高出上海2-3元,鸡蛋价格上海平均洋鸡蛋也就是5元左右一斤,成都的洋鸡蛋平均每斤比上海也贵出了1元钱左右,其他差不多的菜品都是这样的状况,一个菜场逛下来,Selina不禁感叹,原来在成都生活也是这么不易啊。
 
案例二:Tony北京金融街某银行部门主管,家乡湖南某小城,Tony是家中的骄傲,当年高考以高分考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硕士毕业之后到金融街某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工作,过年前趁还有几天假期,休假回到了老家,和家里的发小朋友们一起吃饭喝酒,作为北京回来的“成功人士”,Tony肯定经常自己要请朋友们吃饭了,几顿饭吃下来真是惊呼伤不起,在老家一个普通餐厅吃个饭,喝的也是很普通的啤酒,但是一顿饭吃下来四五个人吃到六七百绝对是很正常的情况,在Tony的印象里在北京类似的餐馆吃饭也不用这么多钱,家乡的餐馆真不便宜啊。
 
案例三:Johnson广州某媒体副主编,家乡山东中部某地级市,Johnson也是在外拼搏多年,在祖国的南大门打拼,如今已经做到某媒体的副主编了,也算是春风得意,这次回家乡过年,总觉得自己作为从广州回来的人,收入水平比上家乡同龄人也是多上不少了,家里面亲戚朋友去拜个年吧,于是回家之后和表弟商量给大家叔伯大爷拜年总不能空手带点礼物吧,结果表弟说:哥,我们这边一般拜年要买这几大件,我建议你也买这些吧。Johnson想想自己多年不在家,入乡随俗,但是买完才发现这些东西看上去不起眼,普通档次的都要四五百,稍微高档点的都要上千,这一圈送下来自己钱包真的缩水不少。
 
这上面三个案例主人翁都告诉我,回到家乡真心觉得家里的物价真不低,除了房价之外,其他的东西都直赶北上广深了,甚至比一线城市还贵,但是真正的服务水平比北上广深却比不上北上广深,这究竟是为啥呢?
 
二、为啥三四线城市的物价比北上广还高?
 
一说起三四线城市的物价水平,不少朋友都喜欢采用格雷威茨的“流动性位差”理论来解释,即小城市的物价不是以平均收入决定的,而是前百分之七的富人的消费水平与后百分之三十的低收入人群的忍耐度。然后,就会说因为中国小城市居民的忍耐能力是比较强的,而高等收入者却在向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靠拢,所以小城市物价才会这么高。每每看到这样的解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看看就好了,这个理论只能解释问题的一面,如果纯粹用这个理论来解释问题未免有些太过于武断了。
 
那么为啥三四线城市的物价水平直追北上广深,甚至比北上广深还高呢?这个问题我们要一分为二的来看:
 
首先,我们来看基础消费品,正所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基础消费品其实不一定三四线城市会贵多少,如果这些产品还是属于原产地的话,那么价格甚至会更便宜,举例来说,我的老家安徽是草莓的主产区之一,我在上海买的草莓平均是30元一斤,在安徽同等品质的草莓价格可能只有一半左右。
 
其次,那么价格到底为啥会比较高呢?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众所周知,商品的价格水平是由其供给和需求所共同决定的,一个地方的商品供给越充足,需求恒定的情况下价格也就会越低,我们从这个最为基础的逻辑层次出发来分析:
 
一是从商品的采购成本来说。众所周知,北上广深除了是中国最大的一线大城市之外,也是全中国有名的商品集散中心,由于其商品集散中心的属性,大量的商品从全国各地涌向一线城市,最近几年互联网的普及和厂家直销理念的推广,北上广深很多商品销售其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去中介化趋势和规模经济效应,这种商品集聚的规模经济效应让商品价格自然会比较低,然而三四线城市不仅不是商品的集中地,甚至是商品的较外围辐射地,这样的结果就是一件商品到达三四线城市往往可能经历过几级经销商的层层加码,所以价格自然会比较高。
 
二是从物流成本来说。一线北上广深等城市都是中国离海洋较近的城市,海运是最便宜的运输方式,再加上“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各大物流公司相互竞争,所以物流成本被压缩的很低,较低的物流成本让商品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出售,而三四线城市呢?在物流领域特别是交通领域往往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发达,高昂的过桥过路费,让物流成本会成为附加在三四线城市上较高的价格加价。
 
三是从竞争的角度来看,一件商品的价格多少还取决于商品的竞争水平,一线城市由于市场极为繁荣导致了价格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激烈的价格竞争让哪个经销商胆敢卖高价的话,就会被其他竞争对手所击败,被市场所淘汰,而三四线城市则是竞争相对较少的情况,一般所谓的产品“总代理”就能够轻易垄断一个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一旦出现了垄断必然会产生垄断利润,导致价格不能充分反应市场的竞争情况。
 
四是从商品供应的角度来说。一线城市同类商品以及其替代品的供应是相对充足的,即使有某些商品出现了歉收的情况,其他地方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补充,但是三四线城市却不是如此,由于供给并不全面,容易出现商品供给的结构性短缺,如果出现就会出现商家加价销售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过年期间更为明显,无法按照供给和需求进行真正的定价。
 
所以,为啥三四线城市物价比北上广深还贵,其实有着背后深刻的供给需求内涵,你怎么看呢?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