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欧洲著名企业家宜家的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离世,这个从5岁就开始经商的企业家通过自己八十多年的努力,创造了一个超级的商业帝国:宜家。在宜家公司发布的一份声明: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宜家公司创始人Ingvar Kamprad于(当地时间)1月27日在位于瑞典斯莫兰的家中安详辞世。他的家人和全球宜家家居员工都会非常怀念他。”

作为宜家家居公司的开山人,坎普拉德掌舵这一公司超过了70年。现如今的宜家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欢迎的品牌之一。而除了宜家主人的身份之外,坎普拉德身上还有两个为人津津乐道的身份:他不仅是瑞典最为富有的商业巨头,同时也是 “瑞典最勤奋、最节约的人”。

宜家创始人过世,华为、宜家这些巨头为啥越赚钱越不上市?

一、成功却不上市的宜家帝国

宜家的前身是年仅17岁的坎普拉德所创办的一家杂货铺,负责销售诸如尼龙袜、贺卡、钢笔、皮夹、钟表在内的家居生活用品,1948年这个杂货铺购进了第一件家具,一个无扶手的简易沙发,就是从这个沙发出发,宜家就此出现,1953年,宜家在在瑞典阿姆霍特创办了第一家展厅式销售的家具商场,这个家具商场却被以“宜家通讯”的名字冠名。

家具商场的风格就是商品目录加上体验式家具,1956年这个风格又被加入了“扁平式封装”,也就是由顾客自己来组装商品,而这种成本最低的模式成为了宜家席卷全球的最大优势,就凭借着宜家的极简主义加扁平化封装理念,宜家成为了席卷全球的超级家居帝国。

宜家创始人过世,华为、宜家这些巨头为啥越赚钱越不上市?

据2017财年(截至2017年8月)数据显示,现如今的宜家,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共有403家分店。全球范围内的宜家家居商店的总销售额为383亿欧元(约合449亿美元)。

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此成功的宜家却完全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宜家为啥不上市呢?

宜家创始人过世,华为、宜家这些巨头为啥越赚钱越不上市?

二、为啥很多好企业都不上市?

其实纵观全世界,一些很好的企业都是不上市的,在中国有华为、老干妈,在国外有宜家、玛氏、乐高等等,这些巨头很多都是年赚百亿的超级企业,是世界五百强中傲视群雄的行业霸主,但是却都没有上市。

在中国一直有一个观念,衡量一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好是坏,最好的办法就是看他到底有没有上市。的确,相比于海量的企业来说,上市无疑是证明企业实力非常好的一个办法,但是并不说上市就是衡量企业好坏的唯一标准,上市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得到一个非常便利的融资渠道,可以获得企业发展亟需的资金,可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然而上市也并不是全部是好事,上市需要遵守资本市场的规则,需要将企业的很多核心信息对外披露,需要面对资本方的压力,所以上市与否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宜家创始人过世,华为、宜家这些巨头为啥越赚钱越不上市?

我们在讨论大企业为啥不上市的时候,有件事情需要注意,诸如支付宝、小米这样的企业现在没有上市并不是因为他们选择不上市,而是上市的条件尚不成熟,这与那些大企业不上市有着本质的差别,所以此类独角兽企业不上市的问题不在我们现在的讨论范畴之中。

我们首先考虑,一家企业上市与不上市到底差别在哪里?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企业的经营目标到底是什么?从内部管理来说,一家不上市的企业经营目标往往是企业利益最大化,而如果这家企业是家族企业或者老板独资企业的话,那么它的经营目的就是家族利益或者老板利益最大化。如果这家企业上市的话,那么企业的经营目的就转化为股东利益最大化了,这对于具有强势创始人或者强势控制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非常不利的情况,所以很多具有强势创始人的企业都不会愿意企业上市,举例来说,因为创始人越强势与资本市场的矛盾就会越严重,最经典的例子无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苹果董事会将乔布斯赶出苹果的例子。所以,不上市就是为了长期保持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

宜家创始人过世,华为、宜家这些巨头为啥越赚钱越不上市?

其次,企业的员工策略,一家企业能否发展壮大人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价值基本上各家公司都知道,现代企业往往会用股权激励来激励员工,但是股权激励如果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要股票解禁那么套现无疑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无论你对这家企业是不是看好,都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利益长期捆绑到一家企业上去,所以套现实现未来价值的现阶段变现是很多人的选择,所以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就最好不要上市,否则必然会导致大量员工持股的变化,这对企业的稳定是非常不利的。

第三,不差钱的企业没必要上市。企业上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融资,但是想要上市融资的话必然要把企业的经营曝光在阳光之下,所以对于不差钱的企业来说根本没有上市的动力,原先我企业怎么经营都是企业内部说的算,一旦上市了企业经营就需要受到资本市场的控制与监督,这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只要企业有钱的话,不上市往往是最容易选择的方式。

宜家创始人过世,华为、宜家这些巨头为啥越赚钱越不上市?

所以,很多大型家族企业或者强控制力创始人企业都会选择不上市,这就是为啥很多大企业不上市的原因。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