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发行一种新的数字加密货币——“石油币Petro”,每个“石油币”价值等同于一桶原油。马杜罗当天宣布,将该国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该油田的石油储量超过50亿桶。马杜罗说,未来将把特定区块的黄金资源也纳入进来作为“石油币”的物质基础。他要求在全国建立一批挖掘加密数字货币的“矿场”,但没有透露更多关于“石油币”的技术细节和正式发行时间。马杜罗政府希望此举能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解决本国经济难题。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一块钱等于一桶石油你会去买吗?

一个由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真的能够拯救委内瑞拉经济吗?委内瑞拉是世界著名的石油大国,曾经也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其石油储存量甚至超过了著名的石油巨富沙特阿拉伯,但是如今委内瑞拉却陷入一种几乎让人绝望的经济危机当中。所以委内瑞拉想通过发行石油币解决自己国家的经济危机。

那么石油币真的能有效吗?说到这一点,我们要考虑的是美元是如何站上世界货币的巅峰的,纵观世界货币的发展历史,美元并不是一开头就是世界货币,而是经历了一个从金本位制的黄金作为货币等价,借助两次世界大战实现黄金向美国全方位流动,之后再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奠定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再到尼克松时代美元与黄金脱钩的过程,在现阶段美元之所以还有着如此之高的货币购买力与美国的国家实力和石油美元定价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委内瑞拉通过石油作为货币等价来发行货币,从本质上来说是有突破美元封锁实现货币突围的可能性的。但是,美国是否会允许一个超脱于传统货币体系之外的币种存在,这一点非常值得研究。从货币的本质上来说,石油币因为有着比较坚定的货币价值等价,存在着一定突破封锁的可能性。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一块钱等于一桶石油你会去买吗?

石油币在本质上依然是一种货币,委内瑞拉糟糕的经济状况和严重的货币贬值的确是货币体系崩溃的一种表现,如果需要构建起一个重新振奋信心的货币体系,借助石油这种国际必要战略资源是比较有价值的一种方式,发行石油币从理论上来说对于重塑委内瑞拉货币信心是有可能起到作用的。这和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重塑马克价值体系,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货币的复苏都有着相似的局面。

与比特币不同,石油币是一种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这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特征是截然不同的,并且其拥有着比特币所完全不具备的货币等价,也就是石油资源,但是我们不要忘了石油作为一种战略物资,其价格直接受到欧佩克组织的操纵,这一点与黄金并不相同,所以用石油来作为货币等价不失为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然而却有着较大的经济风险。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一块钱等于一桶石油你会去买吗?

之前,以色列、俄罗斯都曾表示要发行官方数字货币,但委内瑞拉却不一样,以色列、俄罗斯的官方数字货币是以国家信用作为货币的担保的,但是委内瑞拉政府在这一点上其实是已经丧失了国家的信用,他不可能再发行数字法币,只能够发行有货币等价的货币体系,正是因为石油币有货币等价,这种等价往往不依托于国家信用,如果能够真正做到货币与资源的自由兑换是有可能建立起货币信用的。

那么不妨和大家做个调查吧,如果委内瑞拉去发行石油币,你会去参与挖矿吗?你会愿意投资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回复。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