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我们被一次又一次的贫穷所拍打,最近关于贫穷话题的文章其实是层出不穷,之前有《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之后有某理财推出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这个海报,而最扎心的则是被称为知名知识网红的罗振宇的一段话。

扫地大妈和都市白领谁才是真正的穷人?

罗振宇说:其实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你去看一看,真正的底层已经不再是几十年前我们认为的什么扫地大妈,什么临时工,什么收破烂的,现在收破烂这个专业月收入达到两万是很正常的,这个社会活在大城市社会底层的,往往是那些 5A 级写字楼里、每天上班打卡中午吃盒饭的。

一语既出举目哗然,到底罗振宇是说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现实?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都市白领是怎么成为社会底层的?

一、沦为底层的都市白领们

曾几何时,白领是一个大家心目中精英人士的代表,他们拥有着不错的学历,较好的教育水平,西装革履出入在各个高档写字楼中,虽不说是大富大贵,但也是过的相对富足的生活方式。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白领不再是一个高端的代名词了,他们有一个个特殊的称呼:金融民工、程序猿、码农、医疗民工诸如此类的称谓,白领也真正回归了自己的英文本意:白领工人。

扫地大妈和都市白领谁才是真正的穷人?

当我们真正追根溯源去探寻白领工人这个词汇的词源的时候才发现,白领仅仅是个定语,他的核心依然还是工人,对了既然你是一个工人,你就没办法真正成为所谓有钱人的成员,因为工人和资本家似乎从马克思的《资本论》时代开始就已经是两个完全不通过的人群了。

那么我们再来看现在所谓非穷人生活方式:在大城市有一套房,一辆车,奢侈品的服装、包包、化妆品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购买,每年可以出国旅游一次,这里的出国讲的是真正的出国,而不是像东南亚这样的便宜的国家,至少欧美各国吧,最不济也要日本北海道啥的。

扫地大妈和都市白领谁才是真正的穷人?

记得我之前专门说过工资分层的问题,如果想要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算算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你至少每个月扣除房贷、车贷等一系列固定支出之后的可支配收入要到一万以上。那么一个人的年收入水平应该在税前五十万左右了。

那么把这样的收入再对照一下,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人至少是一家公司的中高级人员了,然而对于大多数的都市白领,尤其是刚刚毕业十年之内的白领,这个有可能吗?所以按照这个标准,大多数人都市穷人,白领也的确只能是工人,只是穿着衣服颜色不同的工人而已。

所以,白领们虽然不是真正的赤贫,但是的确相比于其他的从业者来说,白领的收入水平着实不高。与此同时,其他职业者还有着一个白领们难以企及的优势,这就是时间,对于白领来说,大部分的时间都被困于那个像牢笼一样的写字楼,特别中国又是一个加班文化极度盛行的国度,所以白领们根本都没有除工作以外升级自己收入的水平,所以就这样时间困局引发了收入困境,最终让所谓白领们在自己生活的底层中苦苦的挣扎着。

扫地大妈和都市白领谁才是真正的穷人?

二、白领们到底该如何突围?

但是我们归根结底来看看,所谓白领真的是在底层吗?中国还有多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白领们无论生活的多么苦闷,其实比起真正的赤贫者还是有着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可以理解所谓白领任务的贫穷,只不过是一种个人需求和实际消费能力无法匹配所导致的生存焦虑感。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其实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了一个高端的生活能是怎么样,但是自己的收入水平却匹配不上这样高端的生活,从而引发了真正的焦虑,这是由泡沫和膨胀的需求所引发的过度欲望落差,这才是真正的所谓“贫穷”的根源。而突围的方法是什么呢?

一是打破每个人的路径依赖。很多人都在强调原生家庭的重要意义,的确很多有钱人家的孩子可能从小就在双语幼儿园上学,5、6岁就开始学习打网球和高尔夫,小学时代的英语可能在口语上已经超过了四六级考完的大学生的水平。这种差距仿佛已经是不能逾越的鸿沟,但是实际上这样家庭出身的人毕竟都是少数,在这个社会的大厦中大多数人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只是习惯于了所谓的自我设限的路径依赖,总觉得老路就是最好的路,甚至因为这种起点不同就放弃了自身的努力。然而,虽然努力不一定每次都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你就会永远这么下去。

扫地大妈和都市白领谁才是真正的穷人?

二是破解自身桎梏的自律力量。在中国其实有一个深深的阴谋论思想,总觉得比尔盖茨的成功因为她厉害的母亲,而每个中国富豪的身后都有着一个无与伦比的背景,我们承认很多时候背景、初始条件的确很重要,但是我们有没有发现像马云身上有着执着的拼搏精神,比尔盖茨有着极为优越的时间管理能力。而在西方国家中,并不是说穷人的孩子就打不起网球,划不起赛艇,而是他们极度缺乏自制力,穷人和富人的差距并不在财富绝对数的多寡,而是在于每个人的自律能力。

扫地大妈和都市白领谁才是真正的穷人?

三是强化对于自身资源的调控能力。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总会出现,好像一个演出很不错,看了一下门票实在是不便宜,我放弃了;朋友聚会一个朋友穿着打扮很有气质,看看他衣服的牌子,想想自己的工资还是放弃了。然而,其实真的这些东西这么贵吗?的确有品质的东西普遍不会太便宜,这是一个定理,但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你买了多少东西,如果你少买几件把它合并起来其实你能不能够买一些高品质的东西了呢?能不能买得起演出的票了呢?其实算算都是可以的,我们的很多时候有一个奇怪的机制,因为贫穷,所以我们没法投资自己,没法享受生活,然而你却把钱大手大脚的花在一些看似便宜然而无用的低端重复的事情上面,这就是你最大的问题,真正资源的调控能力太差了。

所以,与其在纠结、焦虑我为什么这么穷上面,不如你现在就去做,打破原先的路径依赖,提升自己的自律能力,强化自身的资源配置水平,当你做到这些的事情,也许你反而不会那么焦虑,你过得反而会更加精致了。对于年轻人来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投资自己才是年轻时代最该有的生活方式。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