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余额宝可以说是一个全中国人民都不陌生的产品,这款由阿里系企业天弘基金所控制的货币基金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其规模可谓前无古人,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余额宝的用户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亿户以上,正是这个超级庞大的用户群体支撑起了余额宝这个全球第一的货币基金。然而,从今年开始,余额宝似乎有着一些不太寻常的事情,这就是额度的不断下调。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天弘基金下调余额宝个人账户持有限额,由100万元降低到25万元,今年8月份,天弘基金再次下调余额宝个人账户持有限额从25万元调整到10万元,而近日,天弘基金宣布,将余额宝的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已于12月8日起实施。

一年三调余额宝限额,阿里这葫芦里到底卖了什么药?

一、全球第一货币基金的无奈

在2013年之前,大多数中国人其实都不知道什么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作为一个基金品类虽然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历史,但是一直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然而2013年支付宝利用天弘基金为依托,将货币基金余额宝推向市场,借助余额宝当日交易、高利率的特点,迅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最初余额宝仅仅是支付宝闲置资金的一个归集和理财,它的设立初衷仅仅是为了满足长尾市场的需求,从而调动起沉淀在支付宝账户内资金的活性。然而,随着余额宝在国内的普及,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余额宝几乎成为了年轻人的主要投资理财工具,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于工资一发下来就存到余额宝里面。甚至很多人都认为,余额宝就是存款,和银行存款没有什么区别。

然而,需要投资者认识到的是,余额宝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一款货币基金,作为货比基金其和银行存款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作为一款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和储蓄市场的投资产品,货币基金虽然风险较低,但是也并不是没有风险,根据余额宝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达到1.56万亿元,而中国货币基金市场的总额为6.68万亿,余额宝占据了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的23.4%,这也就导致了余额宝成为中国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基金,然而这个老大却不是那么好当的。

对于普通的货币基金来说,其投资的无论是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还是储蓄市场其实都是风险较小的,但是一旦这个基金成为占据全国市场份额20%以上的超大型基金的时候,一切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在《红楼梦》中王熙凤说:大有大的难处。

所以,余额宝也面临一定的市场舆论压力。

市场上有很多评论认为,一个规模很大的基金产品,的确容易出现流动性管理问题,而这个流动性管理的难题,并不是出现在普通基民身上,而有可能是出现在大户身上。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那些动辄百万千万购买的大户才是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他们的申购和赎回比较频繁,基金经理就需要为了应付他们随时可能出现的赎回需求,增加许多流动性管理的措施。

但这个问题,在余额宝身上是不存在的。

甚至可以说,这次余额宝把单日申购额度调整至2万,对绝大多数用户,并没有影响。因为根据余额宝管理方天弘基金透露的资料:余额宝的户均持有金额仅为3885.14元。甚至可以认为,可以用于生息的资产增加,有利于提高拖累了货币基金的赚钱能力。

其实,如果一个基金限制“申购”可能只是因为基金实在是太火了,如果限制“赎回”,那才可能是出现了大问题。

二、阿里为什么要反复调整余额宝?

尽管风险有限,但是对于基金来说,主动降低风险也是一种态度。余额宝本来就是依靠服务“长尾用户”发展起来的,此次主动调控有助于余额宝进一步强化小额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维持余额宝的长期稳健运作。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分散经营风险,但是相比于其他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流动性实在是太强了,由于先进的货币基金垫付模式,让余额宝可以随存随取,直接使用,其竞争对手各类货币基金都没有能够直接对接相对应的支付工具,这也就导致了大部分的货币基金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银行系的基金都必须经历一个取出再消费的过程,这种流动性差异让余额宝拥有了天然的竞争优势,从而奠定了其货币市场第一基金的基础。

最终,余额宝的选择是一种自我收缩的方式,首先,通过限制余额宝申购的总额度,将总额从原先的100万降低到了25万,再由25万降低到了10万,从而通过总额控制将申购的热潮给遏制下来,将最有风险的大额申购和大额赎回在根源上被限制下来。其次,在流通性环节上下功夫,总额控制之后再控制单笔限额,这样会降低余额宝流动的规模,将大额流动给真正限制起来。未来,不排除余额宝可能会对单日赎回额度再进行受限的可能性,从总额、交易金额、赎回限额三管齐下。

对于整个余额宝来说,这样自废武功的做法看起来有些难以理解,但是在整个监管环境稳健谨慎的大环境下,也是必然的选择。拥有大额资金的用户是商业银行求之不得的高净值用户,但是对于余额宝来说却是潜在的风险,所以余额宝采用的方式是不惜将大额用户推给银行或者其他货币基金,也不愿意增加自己的风险,这种做法的确需要勇气。

从余额宝几次的所作所为能够看到,阿里已经越来越重视对于风险的控制了。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