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关于90后的一篇微博突然爆火,在一篇名为《90后月入多少算正常?》的微博下面引发了无数人的跟帖留言,甚至引发了一场关于互相伤害的口水战,一直以来我们都把90后当作年轻人的代名词,然而掐指一算我们就会发现,90后其实也不年轻了,90年出生的人如今已经27岁了,基本上就要步入三十而立的中年,于是网上关于90后中年危机的话题可谓是层出不穷,而广大70后、80后们也被啤酒肚、发际线后退、盘手串儿,名人野史如数家珍,睡衣唐装混搭出街,保温杯里泡枸杞成为了油腻的中年人。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收入问题,以及70后、80后、90后们该如何实现财富突围?

一、90后的收入危机到底从何而来?

在那篇著名微博《90后每个月收入多少算正常?》的微博下面各种伤害贴是层出不穷,有说自己月入十万以上的,有说自己月入几万的,也有自己小几千没脸见人的,至于到底情况怎么样?我们来看一组统计数据。

根据2016年由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及某招聘平台共同发布的《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显示,我国90后已经成为全国重点城市基层白领的主力,其平均月薪为3918元,其中,上海地区小白领平均月薪达到5980元,居全国首位,北京5570元,位居第二。低于一成(8%)的人群月薪低于2000元,接近三成(26%)人群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另有三成收入在3000-4000之间,不到二成的人群收入在4000-5000之间,月薪超过5000的高收入群体占比为13.55%。

看完了这个数据大家可能没反应过来的话,那么还有一些数据可能能更说明问题,《2017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90后单身女性要求另一半月收入达8000元以上。这个时候突然可以解释单身狗为啥那么多了?因为月薪超过5000的收入群体占比为13.55%,而90后单身女性则要求另一半月收入达到8000以上,这个时候突然可以理解为啥90后男生单身狗为啥那么多了,实在是不达标啊!

尤其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即使你的运气不错,你的收入超过上海地区白领平均月薪5980元,然而让你扣除每个月的房租水电、通勤费用等必须生活成本之后,你还剩多少钱?与你的收入不相符的是你的消费需求,每天的淘宝、京东、苏宁上面有着那么多的好东西,想剁手只是你的钱包还好吗?在我们较高的消费意愿之外,是我们实在不高的收入水平,这种矛盾已经成为90后最主要的煎熬。

其实,干得多赚的少这是大多数年轻人刚刚工作不久的现状,然而要对于90后来说他们的现实往往更加明显,这是因为70后运气不错赶上了福利分房的尾巴,享受了一段公有制的福利待遇,80后们遇上了房价不高的时代,至少买房没有成为完全的压力,然而90后很抱歉,他们不仅遇到了不低的物价,更遇到了较难承担的房价,从而90后对于财富的焦虑比前者们更加深厚。

在著名新媒体人蔡垒磊的著作《认知突围》中,他专门论述了一个理论,这就是财富的问题到底从何而来?90后们现在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财富的重力加速度,90后要快速积累自己的财富,就必须克服房子、车子、贷款利息、生活必需品、通货膨胀等这些重力加速度。为什么90后觉得压力巨大,这是因为90后在与70后、80后们一起同台竞技的时候,除了克服经验的差距,更要克服生活负担的机会成本,这些成本让90后们不堪重负。

二、90后到底该如何财富突围?

那么,90后们到底该怎么赚钱呢?很多理财媒体都写了开源节流,什么记账?什么买理财?这些办法可以吗?其实的确可以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真的财富突围在于开源,怎么开源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办法开始:

一是寻找属于你自己的难以替代性。在经济学上需求与供给决定了我们的收入,也就是我们的劳动价值,然而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我们的劳动价值为什么那么低,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工作具有较高的劳动替代性,每一件事情都有他们的门槛,越是门槛高的事情其收入也就是越高,举例来说为什么扫地、擦桌子的收入低因为谁都可以干,而你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这个优势在经济学上被称之为比较经济优势,就是你相对于其他人更能够独一无二的地方在哪里?一个人只有让自己变得独一无二,离开你就完全没有办法运转下去的时候,你才会拥有了对自己收入的议价权。

二是寻找单位价值最高的技能组合。在你有了独一无二的能力之后,你需要再对能力进行技能加工,举例来说,每个人的比较经济优势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人的比较经济优势是炒股票,另一个人的比较经济优势是搭帐篷,在一般情况下搭帐篷的人无论怎么努力都难以在收入上超越拥有炒股票优势的人。那么,这件事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技能组合,任何一件事都不是单一的技能所能够解决的,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技能的组合叠加,同样是上面那个例子,如果这个会搭帐篷的人还会写作,他可以把搭帐篷的技能写成户外生存手册,如果他还有自我营销和公关的能力的话,他甚至可以去教比尔盖茨等顶级富豪搭帐篷,那么这样他的收入水平就有可能直线上升,所以如何把你的比较优势变成高价值技能组合,就需要你自己去探索自身的优势了。

三是让别人赚到钱。之前我们说的都是自身的努力或者组合,但是这些努力和组合仅仅是为我们自己服务,然而人类社会是一个群体的社会,人类会趋向于合作,这个社会不会是非黑即白的零和游戏,而是存在互惠共赢的可能的,在市场环境下我们提供的服务或者帮助能够帮别人赚到更多的钱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给别人的财富做加法,在这中间就产生了额外的价值,这些额外的价值在你提供给他人的时候也会自然而然的变成你的隐形财富,当一个人的隐形财富积累的多了的时候,很多机会就会悄然产生,为什么很多人可以在财富的道路上左右逢源,就是这个道理。

四是学会用风险盈利。学金融最大的优势就是会玩风险,什么叫玩风险呢?在这里玩风险不是碰运气,更不是赌博,而是通过风险的控制选择合适的策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自己的盈利水平,举例来说,在炒股的过程中很多人都知道有基本面分析,有技术分析,有政策分析等等多种流派,但是哪一种能赚到钱呢?仿佛都可以,仿佛又都不可以,原因就是对于人类来说,短期的资本市场预测由于过多的信息导致了市场有着随机漫步的趋势,所以根本没办法进行准确预测,而对于长期,由于很多趋势的延续性,所以长期趋势反而可以预测,这个时候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控制风险了,在短期内学会止损,从而顺应长期的趋势发展,这种手法在炒股上被称之为波段操作,操作的好的人普遍都能够赚钱。当然不止是股市,其他的很多市场同样也是如此。

90后们既然已经面对着一个无法改变的客观世界,这个时候再伤怀我们月入多少算正常来互相伤害,不如实现知我的突围,来真正做到财富的开源。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